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高鐵不賣速食麵”還需飲食供給側使力

  • 發佈時間:2016-01-25 10:10: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謝偉鋒  責任編輯:金瀟

  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表示,動車組密封性特別強,而泡速食麵味道很大,在動車組列車上,不利於車內的空氣品質,影響大多數人的感受,所以沒有賣速食麵,也是從側面引導大家儘量不要在車上吃速食麵,共同營造一個比較舒適的乘車環境。

  動車組密封性特別強,因此,對於氣味較大的食物是持謹慎態度。譬如韭菜盒子、速食麵等,都是絕大多數旅客不歡迎的食品。當然,鐵路部門也沒有禁止旅客自帶速食麵上車,在自由市場經濟環境下,旅客可以自主進行多樣化的商品和服務選擇。

  高鐵動車組不賣速食麵,也算是供給側升級的表現。以前,長途綠皮車旅程時間往往是幾天幾夜,速食麵成了補充能量的來源之一。同時,有些上了年紀的乘客對於沿途飲食抱有“不幹不凈”的看法,雖然速食麵營養價值不高,但終究是吃得放心。於是,它也就成了一部分旅客出行的必備。

  現在,高鐵動車組的快捷方便,在全國諸多大城市中形成“小時經濟圈”。譬如,以前坐綠皮車從上海到南昌,一個晚上時間是最起碼的,而現在則壓縮成三個多小時,基本上不需要就餐,速食麵也就沒了用武之地。此外,動車上飲食供應來自無菌冷鏈流水線,在衛生上達到了很高要求。速食麵在諸多方面都失去了競爭優勢。加之氣味讓人不忍直視,這導致它在動車組邊緣化。

  速食麵不是高鐵動車組的“主力”,和供給測改革中所言“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有著異曲同工之處。當然,除了速食麵,鐵路部門還要在主流餐飲方面加強修為,以滿足旅客的需求。畢竟,以前鐵路輸出的是運力,現在更應該用服務體現價值。

  拿動車組的餐飲來説,15元快餐盒2元礦泉水有明文規定不斷供,但鐵路部門還需要在滿足旅客大眾化的口腹之欲同時,進行更加細化的延伸。現在,動車餐飲是熱鏈、冷鏈和常溫鏈三種方式,其中熱鏈的食品口味最好,但是它的儲存要求很高,不適合跨度大、運作時間長的列車,而冷鏈為主在包裝、品種和口味上確實存在一定的差距。眾口難調看似事實,但不能成為理由,畢竟旅客對此也會“用嘴投票”。

  一組高鐵動車,穿行的城市不在少數。鐵路部門應該因地制宜,結合線路特點和區域情況,不斷改善具有地方特色口味和品種的盒飯,滿足旅客的就餐需求。這不僅是飲食供給測“升級版”的使力點,還能起到為當地推介的作用。能夠雙贏的事情,不妨對此多加考量。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