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90%微商遭遇業績下滑 信任折損微商難再"殺熟"

  • 發佈時間:2015-08-19 09:59:00  來源:工人日報  作者:吳 迪  責任編輯:金瀟

  從今年5月份開始,持續火爆了近一年的微商驟然降溫。微信通CEO王易表示,微商靠朋友圈成交的單渠道銷售方式已經不奏效了,目前90%的微商都遇到了業績下滑的問題,還有一些小品牌倒閉、代理商跑路。這個被財富神話過度包裝的泡沫行業正在經歷洗牌。

  有統計披露,目前中國大約1000萬人做微商,年交易流水約650億元。不少網友戲謔:“每個人的朋友圈都有個賣面膜的‘殺熟’者”。這當然是句玩笑話,卻也道出朋友圈行銷氾濫的實情——因熟人彼此信任,東西容易賣,無數人加入“殺熟”行列。

  如今微商經濟遭遇斷崖式下跌,其中有媒體對一些不誠信微商和産品大量負面報道的因素,而“熟人買賣”鏈條中的信任折損才是“殺熟”不再奏效的深層原因。百度搜索“朋友圈假貨”,相關結果是1430000個!“微信朋友圈成假貨重災區,消費者退貨無門”、“朋友圈秒變假貨圈:25元可買奢侈品全套包裝和小票”等消息不一而足。且不説在朋友圈刷屏賣東西容易讓人反感,買賣涉及利益關係,賣給朋友假貨被發現,讓“友情”何處安放?結果往往是朋友間信任度大打折扣,甚至“拉黑”。

  當然,朋友圈銷售的産品並非全是假貨。不論是眼霜、面膜等日化品,還是維生素、深海魚油等保健品,大多是人們所陌生的品牌,價格甚至比專櫃名牌還貴。如何把既不是名牌又價格不菲的産品賣出去?並讓朋友相信“這是正品”?熟人之間的信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朋友使用後發現,用了你賣的“無硅油洗髮水”並沒覺得有什麼不同、用了你賣的“南韓眼霜”並沒有減少黑眼圈……雖然不是品質低劣的假貨,卻也沒有比平常産品好到哪去,還那麼貴。看不到立竿見影或符合心理期待的效果,朋友們也是不買賬的。

  發佈並與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和感興趣的事物,是朋友圈的正常功能,然而不少人刷屏式推介自己代理的産品,個人頁面卻只見産品不見人。“既然你把我當客戶,就別怪我把你當商販”——當友情和信任被商業目的綁架,網友紛紛對朋友圈“殺熟”行為表達憤怒,甚至下狠心將其遮罩。

  假貨充斥市場、真貨效果一般,讓這種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熟人經濟難以持續,日趨理性的消費者對朋友圈産品信任度下降,直接導致微商經濟潰不成軍。

  其實,不論是由信任維繫的熟人經濟,還是線下經營的實體經濟,要想將生意做好做久,萬變不離其宗的始終是誠信,即人們常説的“品質對得起價格”。正遭遇洗牌的微商若要突破困局,首先應加強自律,重建信任,否則“殺熟”不成反“自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