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山東海米防腐劑、添加劑超標居首位

  • 發佈時間:2015-07-27 13:21: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楠  責任編輯:金瀟

  

  近期,國家食藥監總局收到山東、浙江、廣東、廣西等14個省份報送的海米抽檢結果,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報送的抽檢不合格率最高。抽檢顯示,海米(蝦米、蝦皮)等幹制水産品中防腐劑(如苯甲酸、山梨酸等)、亞硫酸鹽和著色劑等食品添加劑含量超標,以及微生物指標不合格等問題較為突出。

  據了解,山東省食藥監管部門對監督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及其生産經營者依法進行查處,對涉及其他省份生産企業的,已按有關規定通報生産企業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依法查處。

  對此,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各地食藥監管部門開展海米等幹制水産品專項監督檢查;認真組織開展對海米等幹制水産品生産企業及加工小作坊的專項監督檢查;全面檢查生産企業生産場所衛生狀況、原輔料進貨、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産品出廠檢驗等情況,重點檢查食品添加劑使用情況,是否存在違規使用苯甲酸、亞硫酸鹽、胭脂紅等食品添加劑的行為。

  針對檢查中發現食品原料進貨、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産品出廠檢驗把關不嚴的問題,國家食藥監總局責令生産企業停止生産進行整改,對拒不整改或整改措施不落實的,要依法從嚴處置,直至吊銷食品生産許可證;對企業存在的品質安全控制和管理制度落實等方面不足的問題,要求其提出改進措施,及時整改,嚴格落實食品生産企業主體責任。

  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以商場超市、水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為重點場所,以海米等幹制水産品銷售者、餐飲服務提供者為重點單位,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重點檢查食品經營者落實海米等幹制水産品進貨查驗和查驗記錄等法定責任和義務情況。

  據了解,此次專項抽檢主要涉及浙江、遼寧、廣東、福建、江蘇及天津6個省(市),主要檢測添加劑、重金屬、非法添加等項目,相關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積極配合總局以及受委託的檢驗機構做好專項抽檢的相關工作。

  此外,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依法從嚴查處監督檢查和抽檢監測中發現的海米等幹制水産品生産經營違法案件,涉嫌犯罪的,要依法、及時移送公安機關。同時,要加強與本地區公安、海洋漁業等部門的合作銜接,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及時排查、處置海米等幹制水産品生産經營品質安全隱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