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2萬多噸假鹽入北京等7省市 腌菜滷菜加工大量使用

  • 發佈時間:2015-07-09 08:43:1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假鹽産自北京郊區,非法産業鏈運作長達7年;大巴司機參與販賣假鹽

  2萬多噸工業用鹽,在一個七八平方米的小作坊裏,通過一台分裝機就改頭換面被包裝成了食用鹽,其後被運往北京、江蘇、天津、河南、河北、安徽、山東等7省市銷售。

  這樣一條非法産業鏈運作長達7年才被發現。江蘇泰州警方日前破獲的一起假鹽案令人震驚。

  涉事工業用鹽夠500萬人吃1年

  江淮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四大鹽場之一,淮鹽産量巨大、品質上乘。2014年11月,泰州市海陵區鹽政執法部門和公安部門在當地農貿市場發現大量標注“北京中鹽加碘精製鹽”字樣的食用鹽。産鹽區出現大量低價外地鹽,引起相關部門關注。

  經鹽政取樣檢測,發現這種“加碘精製鹽”的“碘”含量為零,且檢測出致癌成分——亞硝酸鹽。最終,檢測部門認定,這些“精製鹽”實為工業用鹽。

  追查假鹽來源,警方發現這些假鹽産自北京郊區。在北京市大興區青雲店鎮東趙村一個七八平方米的小作坊裏,犯罪嫌疑人王某雇傭5名工人,用1台分裝機,將工業用鹽分裝後出售。這些工業用鹽多數購自王某姐夫姜某的工業鹽業公司。這家名為“北京豪傑京通工業鹽銷售有限公司”的企業,經營各類工業用鹽已有兩年。

  據記者調查,公司成立前,姜某就一直向王某提供工業用鹽。販賣工業用鹽的姜某長期從事食鹽批發,2005年曾因制售假鹽受到過行政處罰。在明知妻弟制售假鹽的情況下,不僅向其提供工業用鹽,還向其銷售制假用的包裝袋、包裝箱。

  警方介紹,從這個小作坊查獲的26本賬冊來看,這一犯罪團夥自2008年以來已累計製造和銷售有毒有害的假劣食鹽2萬多噸。

  “2萬噸鹽夠泰州500萬人吃整整1年。”泰州市鹽業管理局副局長周律剛説,“這一案件所涉假鹽量之大,銷售時間之長,十分少見。”

  腌菜、滷菜加工作坊大量使用

  據調查,這些假鹽主要被銷往北京、天津、江蘇、河南、河北、安徽、山東等7省市。多年來,我國食鹽一直實行專營,這些假鹽是如何進入市場銷售的?

  在泰州警方和鹽政部門走訪中,有居民透露:“這些鹽是大巴車運回來的。”據警方調查,王某生産出假鹽後,會在深夜轉運給幾個熟悉的批發零售商,其中既有北京市區農貿市場的商戶,也有位於交通物流節點的批發商戶。

  這些批發商戶又通過各自的關係,把鹽賣給司機或請司機代運,通過大巴車運走。在北京市豐台區的麗澤橋長途汽車站,警方調查了車站附近兩家與長途大巴司機來往密切的百貨批發店,都發現了王某制售的假鹽。

  調查顯示,僅在北京至泰州這一線,直接參與運輸假鹽的司機就有十余人。這些大巴司機將鹽運到泰州後,以低於當地市場價的價格,分散批發給監管相對薄弱的城郊接合部和農村的小商戶,形成了相對穩定的銷售網路。

  “這些假鹽利潤巨大。”參與案件偵辦的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副支隊長朱金華説,每噸進價400元至450元的工業用鹽,分裝“變成”食用鹽後,每噸售價高達800元至1000元。即便如此,這些鹽每包零售價仍比正規渠道的加碘食用鹽便宜1元多錢,因此在一些地方不愁銷路。

  朱金華説,不僅有大量居民購買這些便宜的假鹽,還有許多腌菜、滷菜加工作坊在大量使用這些假鹽。

  “鹽還能有假?”面對記者採訪帶來的消息,在假鹽行銷的泰州市姜堰區,村民王先生感到很疑惑。他習慣在家門口的小賣鋪買鹽,一次買五六袋吃上幾個月,因為便宜往往是拿了就走,不會計較價格辨別真假。現在,他感到很擔心,因為有些小賣部沒有營業執照,他也不懂得如何分辨食鹽的真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