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汽車維修:推廣同質配件治理行業亂象

  • 發佈時間:2016-03-15 10:32:2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張海燕

  去年央視的3.15晚會上,對我國汽車維修市場的亂象進行了曝光,然而,多年形成的現象不是一次曝光就能解決的。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的逐年遞增,汽車維修業隨之快速發展。面對近兩萬多個汽車零配件,汽車維修仍然存在維修服務整體品質不高、價格不透明等頑疾,汽修亂象依然是焦點話題。

  最近有調查顯示,同價位車維修,在不同維修場所的花費最高可相差10倍之多。零配件價格相差巨大,對很多私家車主來説一直是車輛維修的一大痛點,成為眼下亟待解決的問題。據市場調查,目前汽車維修市場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買得起修不起。調查發現,目前消費者“汽車買得起修不起”成為普遍現象,不少消費者反映,汽車4S店維修配件的價格太貴,動輒上千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我國在售汽車的“零整比”(一輛車配件價格之和與整車銷售價格的比值)明顯比國際市場偏高,其中有一款車的零整比為1200%。也就是説,把汽車所有零件的零售價格相加,可以購買12輛新車。

  在一家豪華品牌4S店內,更換電瓶的費用要3000元左右,光工時費就要400元;而在一家電瓶專賣網店,同樣的電瓶不到1000元。據了解,作為主機廠指定的零配件供應商,其生産的配件大部分供應3個渠道,一為主機廠整車生産用件,二為供應4S店維修配件,三為自己授權的經銷商供應配件。也就是説渠道的不同決定了原廠件在市場上的價差,但這樣的價格現狀是否合理?

  據業內人士透露,一般進入汽配市場的原廠件,是由零配件工廠直接供貨。這些零配件經銷商分一級代理、二級代理等等。根據配件的不同,每一級之間的利潤空間大約是上一級的10%~20%。以電瓶為例,由於目前各汽車廠家幾乎不自己生産電瓶,而全部以OEM(供應商代工,廠家貼牌)的方式引進。有的品牌甚至連貼牌都省了,直接就將零配件供應商生産的電瓶安放進自己的車輛內。“進入4S店的電瓶具體有多少利潤空間就不好説了。”上述業內人士稱。

  調查發現,進入4S店的原廠件一般是通過零配件供應商到主機廠的備件部,再由備件部下發至各地合作配件中心,再由配件中心分發至各地4S店。同時,一般退市或斷檔

  車型都要留足至少5年至多10年的配件。對於汽配城的經銷商來説,手裏壓著幾十萬元的配件最後賣不出去是很正常的。對於供應4S店的原廠件來説,其庫存成本大部分是由主機廠來負擔,有的主機廠現在還存有10年前已退市車型的配件,這些配件不僅佔用了主機廠的成本,也使得主機廠為新車型的配件另付倉儲成本。

  配件品質良莠不齊。調查發現,主機廠在零配件領域擁有較強的溢價空間,但在汽配城的零配件同樣不讓消費者省心。以車用電瓶為例,在汽配城也能買到很多車用電瓶,它們的價格往往比4S店裏便宜好幾倍。不過在電瓶的選購上,最好選擇有品牌的電瓶或有質保的電瓶。一方面部分便宜的電瓶很可能

  壽命比較短,另外,一些車型的電源管理模組如果和電瓶不匹配的話,很容易造成故障。

  從一位零配件銷售人員那裏了解到,儘管在汽配城購買的零配件也會有一定的保障,但可能面臨品質風險。因為在一些情況下,汽配城也存在著假冒零配件,品質無法得到保證,很可能給車主帶來風險。此前在中國多次發生卡車轂殘片飛出致人傷亡的事件,就是採用了部分假冒零配件,但在事故之後卻很難認定這個責任和問題到底在哪。

  據了解,目前汽修廠和汽配城也存在著大量副廠件。原廠件即為通過主機廠認可的零配件,主要來源於主機廠內部或者主機廠指定的零配件供應商;而副廠件即為沒有通過主機廠認可的零配件,來源於非主機廠指

  定的零配件供應商。由於原廠件主要供給主機廠認定的4S店經銷商,而副廠件更多流入汽配城或汽修廠,使其同一型號的配件市場價格差異巨大。

  對於如此巨大的價差,業界專家建議,易損配件尚可以採用副廠件,但考慮到核心配件的安全性及一致性則最好採用原廠件。對此大部分零配件供應商也表示贊同,要成為通過主機廠認證的零配件供應商,其“門檻”相當高,不僅要通過高成本投入使軟、硬體配置得到主機廠認可,還要與主機廠進行有針對性的共同開發,這些成本大部分由零配件供應商承擔。

  汽車分析師賈新光認為,對於汽車維修和汽配行業,一般車主並不懂行,很容易成為“砧板上的肉”,任由不良廠家宰割。而汽配城銷售的零配件品質良莠不齊,也讓不少人望而卻步。

  那麼,如果遇到了上述情況,業內專家建議,消費者在維權時首先要保留證據,所以,在維修過程中或購買汽車零配件時,一定要保留票據。

  根據調查發現,不僅原廠件與副廠件之間存在巨大的價格差異,原廠件之間也存在價格差異。原廠件價高,輿論不僅指向主機廠,産業鏈條上的零配件供應商及經銷商也被指責為高價的始作俑者。而一家零配件供應商表示,市場終端價格主要由主機廠根據市場情況而制定。而在授權經銷商處的價格則是由經銷商根據市場行情而定。主機廠給予4S店的原廠配件價格都是前者制定好的,不能加減價。正常的情況下4S店掙的主要是工時費。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表示:“從目前來看,由於4S店採用的是正廠件,而且4S店提供的場地、服務等成本較大,這最終導致價格偏高。相比而言,在汽修廠或汽配城的零配件通常會採用副廠件,而且工時費較低,因此顯得比較便宜。”對於汽車配件價格實行市場調節,經營者有自主定價權,物價部門不能直接進行干預,但並不意味著商家在定價上就可以隨意定價,不能通過壟斷行為限制價格。

  對此,業內專家提醒消費者,車主應盡可能掌握較多的汽車專業知識,在購車過程中避免被車商忽悠,一旦出現問題,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以及相關法律法規提出合理、適當的訴求,尋求問題的合理解決。

  邱寶昌表示,對於車主而言,至關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注意保全證據。平時看起來毫無用處的一張票據,在維權時卻往往能夠扭轉乾坤,讓車主維權的成功率大大增加。

  讓良幣驅逐劣幣

  中國汽車維修協會汽車配件工作委員會秘書長魏同偉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通過同質配件的推廣,實現汽車配件市場的良幣驅逐劣幣,打造汽車後市場全産業生態圈。

  據魏同偉介紹,目前在我國汽車配件市場,存在最不容忽視的兩個核心問題:一是市場結構不優,發展不規範;二是消費不透明,誠信系統不健全。為了整治這種狀況,在2014年9月,由交通運輸部牽頭,聯合質檢總局、國家工商總局等10部委發佈了《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提升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同質配件概念,從戰略高度明確了同質配件在汽車維修業的地位和作用,給整個中國汽車産業尤其是汽車後市場行業掀起了巨大波瀾,同時也引起了相關行業的猜測、關注。去年8月8日,交通運輸部對同質配件做出了準確的定義:“同質配件是指産品品質等同或者高於裝車零部件標準要求,且具有良好裝車性能的配件。”

  同質配件工作的推廣無疑是一件要構建中國汽車維修業新格局的重大事情,對促進汽車後市場健康發展及保護消費者權益等具有重大意義。

  記者了解到,由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的《汽車零部件的統一編碼與標識》國家標準,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該標準由中國物品編碼中心、中國自動識別技術協會等單位起草制定。標準適用於汽車零部件(配件)統一編碼和標識的編制,以及汽車零部件(配件)的資訊採集及數據交換。對規範汽車維修市場,提高企業管理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實現消費者配件查詢、配件可追溯體系的建立提供了技術手段。而制定標準的目的是規範並統一各類汽車零部件的編碼與標識,提高汽車零部件管理的資訊化水準,實現可追蹤性與可追溯性;有助於零部件和整車企業對産品的全生命週期管理及缺陷産品召回,有利於汽車服務市場的轉型、升級,促進我國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整車企業、維修和流通領域的誠信和品牌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