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蒜你狠”捲土重來呼喚市場失靈應對機制

  • 發佈時間:2016-03-01 09:32:4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蒜你狠”捲土重來

  呼喚市場失靈應對機制

  □ 劉 鵬

  剛剛過去的猴年春節,甘肅蘭州市民發現,今年的大蒜價格真正實現了“開門紅”,超市裏紅皮大蒜的價格高達每公斤30元。即使在肉菜市場,大蒜的價格也都在每公斤24元左右。

  經營戶介紹,從去年底開始,作為餐桌上主要調味料之一的大蒜價格一路看漲,“蒜你狠”捲土重來。

  (2月18日中國新聞網)

  對“蒜你狠”,大家並不陌生。其來源於2010年,其時,大蒜價格一路瘋漲,趕超雞蛋。於是,網上有了“蒜你狠”流行語。事實上,2010年以來,“蒜你狠”並不是第一次捲土重來了。而拿猴年春節此次價格上漲來説,其也已經不限于甘肅蘭州,在全國大部分範圍內,民眾都切身地感受到了大蒜價格的瘋狂。

  分析起來,春節期間大蒜價格“坐火箭”一路狂飆,其有很多影響性因素,比如生産淡季,供應相對不足;比如全國範圍內氣溫下降,加上過節從而需求增多等;當然,我們明顯也無法排除,是否有人在囤積居奇、炒買炒賣、人為推高價格。

  從宏觀的角度看,這種大蒜價格過快上漲,本身是一種市場失靈現象。即依據市場自我調節機制,無法有效保證供需平衡,從而導致價格波動等市場問題。畢竟市場是盲目的,拿生産來説,價格瘋漲時,菜農可能會一擁而上都種蒜,結果供給過剩,價格大跌。等菜農拔了大蒜改種白菜,價格又大漲等等。

  很明顯,我們迫切需要建立起一個及時干預與調控的機制,以及時應對市場失靈問題。比如其一,要嚴密監控市場,從嚴管理和打擊,防止出現囤積居奇、炒買炒賣、人為推高價格的行為。其二,要做好大蒜等相應産品的調配與調劑工作,同時為運輸企業減壓,降低大蒜從田間到市場的中間成本,特別是要降低離大蒜産地較遠地區的終端市場大蒜成本,防止價格無節制飆升。其三,要合理安排、科學統計、統籌兼顧,引導與幫助蒜農做好下一年度的大蒜種植工作,避免盲目種植、跟風種植,避免一會是“蒜你狠”,一會又是“蒜你賤”的市場現象出現。

  市場經濟體制下,大蒜等商品的價格會出現波動,這本身並不奇怪。但如果類似價格波動幅度過大,或者呈現出“一年一驚魂”、“兩年一輪迴”、“三年不到捲土重來”等規律時,明顯就有些不正常了。對此,我們還需要建立起相關應對機制,不僅要及時查清原因,更需要用“看得見的手”給予調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