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水龍頭越重越好嗎

  • 發佈時間:2016-02-04 09:32:3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是真的嗎

  □ 本報記者 彭 燮

  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説法,廚房和浴室,可以體現一個人的生活品味。有關專家認為,這句話未必正確,但從廚房和浴室裝備的選購和使用上,確實能夠看出一個人的“質商”。

  現在網路上流傳著很多關於選購和使用衛浴水暖産品的“竅門”和“妙招”。到底這些説法是否正確?記者採訪了國家陶瓷及水暖衛浴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工程師李業成、楊志雄,請他們來給大家提供一些真正靠譜的消費知識。

  現在有人認為馬桶圈不衛生,專門加一個馬桶墊圈,這種做法對嗎?

  坐便器坐圈品質標準規定,坐圈表面不允許有表面損傷、表面氣孔,並且要求要有足夠的抗沾污能力,目的是使坐圈表面足夠光滑緻密,易於清潔保持衛生。只要維護恰當,坐便器坐圈本身就可以保持一個相對衛生的狀態,沒必要外加一個墊圈。

  更重要的是,市面上常見的坐圈墊圈通常為紡織品,紡織物表面酥松,極易吸附臟污滋生細菌。如果為了保暖加上墊圈,一定要注意經常換洗。

  網上説選馬桶要選水箱高度高的,水箱越高沖水力度越大,沖洗更乾淨,是真的嗎?

  沖水力度大小與水箱高低沒有必然聯繫。坐便器沖洗效果與便器用水量、水箱排水流量、排污管道流體力學特性、出水孔方向和流量等因素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其中一個因素配合不好都有可能影響沖洗效果,因此並不是水箱高度越高沖洗效果就會越好。少水量、低水箱甚至無水箱、輕量化一直都是潔具企業的研發方向。

  有人説,如果陶瓷面盆表面已經開裂但是沒有出現明顯的漏水,就可以不用處理?

  陶瓷面盆表面開裂的同時,産品結構強度也隨之發生改變,耐荷重性能必然會下降,一旦承載過重,容易導致産品破裂坍塌,造成人體傷害。另外,面盆表面開裂容易吸附臟污,滋生細菌産生異味。因此,陶瓷面盆表面開裂後應及時更換。

  網上有一種選購水龍頭的竅門——用手指按一下水龍頭表面,指紋很快散去的,説明鍍層品質很好,這是真的嗎?

  指紋在水龍頭表面很快散去,代表水龍頭鍍層表面較光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體的拋光、磨光處理得較好。但是,判斷鍍層品質好壞的指標還有鍍層厚度、電鍍工藝的合理性等。所以,這種辦法並不能完全作為依據。

  同樣體積的水龍頭和花灑,重量越重就説明品質越好,這是真的嗎?

  過去由於水暖加工工藝相對落後,消費者在選用水龍頭時,往往是靠重量來判斷品質的好壞。因為用這種方法可以大致判斷出水龍頭采用的是品質較穩定的銅合金,還是品質較輕容易腐蝕的鋅合金。但現在借助重力鑄造、新電鍍等新工藝和新材料,水嘴的重量有明顯的減輕,而達到或遠低於標準要求的重量上限。因此,上述方法只能大致判斷較差的産品與一般産品。

  買陶瓷面盆和馬桶,是不是顏色越白,説明釉面品質越好?

  衛生陶瓷釉面品質並不是通過顏色來衡量。國家標準對衛生陶瓷外觀品質做出一系列的要求,通過檢查産品釉面的開裂、棕眼、坯裂、釉泡、斑點、花斑、波紋、磕碰、縮釉、色差等缺陷來評判産品釉面品質,不管是白色、金色或是米黃色的釉面,上述缺陷越少,説明釉面品質越好。

  據説,鋼球閥芯的水龍頭比陶瓷閥芯的更好,是真的嗎?

  根據閥芯製作材料的不同,可以把水龍頭分為橡膠閥芯水龍頭、陶瓷閥芯水龍頭和不銹鋼閥芯水龍頭。橡膠閥芯因耐久度和耐磨性很差,基本上已經退出市場。陶瓷閥芯使用陶瓷材料,品質較好,陶瓷閥芯本身就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不銹鋼閥芯可分為鋼球閥芯和不銹鋼球閥芯。鋼球閥芯有很好的抗耐壓能力,但缺點是起密封作用的橡膠密封圈易損耗,很快會老化。和鋼球閥芯相比,陶瓷閥芯更為耐熱耐磨。不銹鋼球閥芯是目前具有較高科技含量的一種龍頭閥芯,耐磨性、耐衝擊性和耐久性非常理想,有著很好的適應性,但其成本也明顯高於其他類型的閥芯。消費者在選購時應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選擇適當的閥芯。

  靠譜提示

  選購陶瓷潔具時應做好3步:看釉面、看沖水、查檢測報告。品質好的潔具釉面色澤明亮,光潔順滑,無起泡,沒有瑕疵,經過反覆使用後依然光潔如新。

  在使用中,勿用鋼刷和強有機溶液清洗潔具,以免破壞産品釉面,腐蝕管道;過熱的水請勿倒入潔具內,以免破壞潔具釉面;至少每月清洗一次過濾器,防止水箱進水慢或不進水而影響正常使用;水箱內請勿使用含氯清潔劑,否則可能會破壞水箱內的裝置,從而引起滲漏;坐便器蓋板上勿置硬物及重物,如水箱蓋、花盆、水桶、盆等,否則會劃花表面或導致開裂;坐便器蓋板勿使用揮發劑、稀釋劑或其他化學物清洗,否則會腐蝕表面;勿使用鋼絲刷、刀片等鋒利器物清潔,建議用軟布清水清洗以免損傷塑膠蓋板。

  選購水暖五金時,一要看檢測報告書;二要看表面是否有明顯疵點;三要看手感,優質的水嘴上下左右開闔時應平穩、輕便、無卡阻,轉動水嘴把手,手柄與閥桿連接應牢固,無鬆動現象;四是看售後,最好選擇口碑較好、市場佔有率較大的企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