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小水龍頭的“義烏出口經”

  • 發佈時間:2016-02-03 09:53: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杭州2月3日電(記者臧曉程 黃筱)“80後”義烏青年金德彩的手機裏,有一個“洋朋友圈”。金德彩的社交軟體裏有135位“老外好友”:衣索比亞、象牙海岸、約旦、蒲隆地、沙特……

  “這些聯繫人全是客戶。”金德彩穿著大棉衣、守在義烏國際商貿城二期市場四樓一家140平方米的商鋪裏。商鋪裏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水龍頭、淋浴頭、水管——這是一家做衛浴外貿的公司。

  金德彩不到30歲,以前的專業是法律事務,2008年起跟著這家衛浴公司的老闆開始做外貿銷售,遞過來的名片上赫然印著他的英文名字:John。

  “客戶全是老外,其中有六七成是非洲人,其他還有來自中東、東歐、東南亞的。”金德彩説,每位客戶來到店裏,都會被帶到店門口的大地球儀邊上問一個問題:“你來自哪?”

  如今,金德彩已經可以自如地與客人介紹、講價、訂單,“學著學著就會了,我還會一點阿拉伯語打招呼的話。”語言之外,了解客戶的宗教、文化習俗也是一名義烏外貿銷售的基本功。“許多來自中東、東南亞的客戶都是穆斯林,我們會在義烏的阿拉伯餐廳請他們吃清真食品。”

  客戶的習俗不同,對衛浴産品的需求也不同。同樣是浴室的水龍頭,西非國家象牙海岸用的是冷熱水分開調節的水龍頭,常年濕熱的孟加拉國需要的則是僅提供冷水的水龍頭,而在水壓偏高的委內瑞拉就要求連接水龍頭的水管抗壓性能更高……

  “得了解、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金德彩説,“我們不斷對水龍頭的細節進行改進、增加賣點和吸引力。”

  據介紹,雖然水龍頭的生産地也是在浙江,但是每一家工廠都有明確的專業分工:拋光、電鍍、外殼、螺帽、組裝都是在不同的工廠完成的。

  “我們的生意很不錯!”金德彩説,2015年公司的貿易額增長了百分之十。他守著春節年關最後一班崗位,過幾天商貿城就閉館了。“別看現在冷清,那是外商都知道我們要過年了,年前的那兩個月,每月頂平時兩個月的發單數額。”

  銷售好了,銷售模式也跟著發生了改變。自2015年起公司嘗試網際網路銷售以來,目前已經有20%的外貿額來自線上。

  “一位伊拉克老客戶穆罕默德全年返單(補貨)六次,全是通過微信和我們聯繫、訂單的。”金德彩説,對於顧客來説,既顯示了對公司的信任,也降低他們自身的採購成本。

  作為進出口一線的一名銷售,金德彩看得更遠:“我們需要做強自己的品牌。”2011年底,公司建立了屬於自己的伊淩諾衛浴品牌,“有了品牌,權益就掌握在了自己手上。”

  金德彩説,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可以掌握定價權,更容易有固定客戶,避免“同質化”的競爭。

  記者摸著商鋪裏冷熱水單裝的水龍頭,想像著它們漂洋過海從義烏被運送到遠在西非的阿比讓港,然後被安裝在一戶象牙海岸普通老百姓的家裏——採訪止步于義烏,水龍頭卻在集裝箱裏走過了萬水千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