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讀來讀去,還是魯迅

  • 發佈時間:2016-01-13 10:32:3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文化雜談

  □ 唐寶民

  初中時代,我開始喜歡魯迅先生的文章,此後無論是讀高中、讀大學,還是踏進社會這些年,一直沒間斷過對魯迅先生作品的閱讀和思考。先生的作品,已經成了我的精神坐標,無論世事如何變遷,永恒不變的是心中那一份魯迅情結。回望這麼多年的讀書生活,我想説的是:讀來讀去,還是魯迅。

  作為一個真正的讀書人,如果沒有閱讀過魯迅先生,其讀書經歷就難免會流於膚淺。無論何時,先生都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存在。作為一種思想和文化資源,先生的作品永遠是無法忽視的話題。儘管近些年來,中國文壇的“去魯化”思潮時時泛起,但在我心中,魯迅依然是魯迅。

  有人説,魯迅一生連一部長篇小説也沒有,所以算不上是偉大的作家。我想問的是,那些出版了一堆堆長篇的作家,他們的哪一部小説能達到《阿Q正傳》的高度?世界上有好幾位以短篇小説著稱的作家,他們都沒寫過長篇小説,但並無損於他們的偉大,他們依然是世界文學史上的巨人。雖然沒有長篇小説,但魯迅先生在中短篇小説方面取得的成就,至今仍無人能超越,他獨創的雜文形式,更無人能達到他的高度。

  有人説,現在的時代,魯迅早已經過時了,現在還讀魯迅的人,思想已經跟不上潮流了。事實果真如此嗎?魯迅作品真的過時了嗎?先生一生所做的努力,就是批判國民的劣根性、改造國民的劣根性,努力用自己的吶喊來喚醒鐵屋子裏沉睡的國人。雖然已經是21世紀,但我們不幸地發現,先生當年所批判的國民的劣根性,那種無物之陣和集體無意識,依然存在於我們的國民中。在當今社會仍有不少阿Q和孔乙己的當下,我們仍然需要先生銳利的吶喊和呼嚎,仍然需要他扛起黑暗的閘門,放我們到光明的地方去。因而,魯迅精神永遠不會過時,它就像一盞暗夜裏的孤燈一樣,不時地發出光和熱,照亮我們前行的路。

  內山完造在魯迅先生的葬禮告別儀式上説:“先生説過,道路不是原初就有的,一個人走過去,兩個人走過去,3個人、5個人、越來越多的人走過去以後,才有了道路。當我想到在一望無垠的荒野中孑然獨行,而且留下鮮明足跡的先生的時候,我覺得,不能再讓先生的足跡被荊棘所掩蓋了!”在現實主義和功利主義全面勝利的當下,中國文壇已經變成一地飛舞的雞毛,道義的缺失、良知的淪喪是當代文壇的巨大悲哀,很多知識人已經放棄了對信仰的守望,成了魯迅先生所痛恨的那種幫閒文人,先生生前所呼喚的那種“精神界之戰士”,更是後繼乏人,很多人已經放棄了對個體命運的關照和自身文化的反思,被這個野蠻的物質時代成功地俘虜了。知識分子已然陷入了生存與文化的雙重危機中,舊有的價值體系已然崩潰,新的價值體系尚未建立,在這樣的時代,我們更需要魯迅,需要用先生的精神來重建我們的信仰和精神家園。

  擁有一位魯迅先生,是我們的驕傲,但這麼多年我們只擁有一位魯迅先生,卻是我們的悲哀。鬱達夫在《懷魯迅》一文中寫道:“沒有偉大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因此,找回失落的魯迅精神,重新整理魯迅先生的思想遺産,重新發掘魯迅思想的精華,並進行吸收、消化,繼續閱讀魯迅、思考魯迅,是我們每一個讀書人不能回避的使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