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産業應警惕一哄而上

  • 發佈時間:2015-11-30 09:32:2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觀象臺

  □ 胡立彪

  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的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頗為吸引眼球。其吸引力一方面源於當今各種最先進的機器人扎堆亮相,給人們帶來諸多驚喜;一方面源於機器人市場前景被廣泛看好,其背後蘊藏著巨大商機。前一方面是外行們看的熱鬧,無關緊要,後一方面則是需要行業認真看的門道,馬虎不得。

  離開大會説産業,就目前形勢看,我國機器人發展雖挺熱鬧,但實事求是講,似乎真還沒有摸到門道,而問題卻在熱鬧中凸顯出來。

  機器人有著可觀的市場前景,這一點誰都認可,説我國的市場前景更廣闊,應該也沒人反對。高工機器人産業研究所(GRII)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市場新增工業機器人4.55萬台,同比增長35%,2015年預計將達到6.42萬台。而另外一項調查顯示,國內66%的企業願意用工業機器人改造生産線,其中85%的企業未來一年內有可能引入智慧製造設備,工業機器人成為首選。今年5月,我國出臺了《中國製造2025》綱領性文件,這份文件主動適應了製造業潮流發展,為工業機器人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隨後,各地跟進,也出臺了相應文件,推動機器人産業發展。

  在企業應用工業機器人意願增強、中央與地方日益體現政策傾斜和鼓勵的雙重利好下,我國工業機器人發展前景可期。不過,我國工業機器人産業發展現狀卻不怎麼令人滿意。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製造業工業機器人密度(每萬人的機器人保有量)為58台,而我國的機器人密度只有不到30台。這個數字是德國的1/10,日本的1/11。機器人密度不高,是因為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起步晚,而起步晚所造成的更大問題,是從一開始就處於跟隨發展狀態,長期被壓制在産業鏈的下游。由於核心技術缺失,我國工業機器人消費嚴重依賴國外企業,尤其在核心零部件上,我國機器人企業受制於人,只能購買價格高昂的國外設備。

  産業起步晚不可怕,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無視這種差距,而把眼睛只盯在市場前景廣闊所能帶來的現實利益上。現在許多人特別是一些企業,一談機器人,都會提到“市場蛋糕”有多大,總要使用“搶抓機遇”這樣的字眼。其急功近利的心態顯露無遺。什麼事情一犯搶,肯定要出問題。機器人産業當下就搶出了壞事的苗頭。人們已經看到,我國機器人産業高端領域市場被洋品牌佔據,卻沒有誰願意下功夫去改變這種狀況,而只是在低端市場領域鋪攤子、搶份額,盲目擴張。

  目前全國各地都在推進機器人産業園區建設,規模企業達到140多家,但相當一部分都是在演繹進口零部件、國內組裝然後推向市場的簡單拼湊模式,關鍵技術、核心技術缺失較為明顯。一些區縣城市也跟風搞機器人産業園區,引進的機器人企業不少都是“雜牌軍”,它們的主業根本就不在這裡,機器人只是它們“順便”嘗試的業務。任由資本資源一哄而上,照此趨勢發展下去,機器人産業很有可能步上光伏産業後塵,在低端産能上無序擴張,最後陷入低價低質的惡性競爭,不但錯失發展機遇,還會與強者的技術實力差距越拉越大。

  正如有學者指出,機器人産業發展沒有任何捷徑可走,決不能急於求成。必須靜下心來,耐得住寂寞,一步一個腳印地前行,在一些核心和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擁有話語權,才是最重要的。對地方而言,應當遏制投資衝動,搞好充分論證,制定符合實際的發展戰略,切不可盲目大幹快上,人為製造規劃熱、投資熱;對企業而言,必須要找對了方向進行産業研發、技術攻關,人云亦云是搞不出名堂來的。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