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資訊化+標準化”實現“村村通”

  • 發佈時間:2015-11-30 09:32:2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沈洪

  近年來,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在建設行政審批服務“一窗通辦”和“網路問政、網路行政、網路監督”的創新政府服務方式中,運用“資訊化+標準化”手段實現“三網”融合,既實現了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與各級各部門和15個鎮(街)的行政服務中心、269個村居行政服務中心的資訊資源實時交互、業務無縫對接、線上線下並軌運作的行政審批管理系統,也實現了區、鎮街、村居3級網路全覆蓋,僅組織機構代碼證年審一項就免去了南海13萬工商戶到區裏辦證的麻煩,每年節約社會成本超過1000萬元。

  自2013年9月南海區將行政審批及社會服務事項均納入到標準化建設工作中並被確定為廣東省行政審批標準化建設示範區,在兩年的示範建設中,為使“一窗通辦”數據互通,高效便民,該區以資訊化為支撐,以標準化為路徑,通過推進“資訊化+標準化”的行政審批流程,使各部門數據的實時對接,實現了“三網”融合。首先是按照標準要求,對涉及到全區1308個事項的辦事材料進行全面梳理,減少自由裁量空間。其次是在不斷對行政審批標準化應用存在的細節問題進行優化,在不打破各部門職能分工的基礎上,將各部門審批服務事項的前臺服務內容剝離出來並統一集中到綜合服務窗口,將辦事者和審批者分離開來,使審批行為更加規範透明。尤其是將全區各職能部門實施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納入到行政審批標準化建設工作中,使基礎數據全部納入了自主研發的資訊系統,實現統一配置和準入管理,並作為政務公開、網上服務、業務辦理、電子監察、諮詢投訴等領域的基礎數據源,有效提升了審批效率和服務效果。

  在標準化的統一下,以“前臺標準化綜合受理,後臺智慧化並聯審批”的方式,使各個部門的數據得以銜接,群眾辦理行政審批事項,只需把材料交到一個綜合窗口,其他所需的流程均由工作人員“跑腿”,一些即辦事項可當場辦妥。例如,以前換領駕駛證都是在車管所辦理,每天排隊都是“裏三層外三層”,而且需要幾個工作日才能領到駕駛證。現在的區行政服務中心大廳,前來辦理業務的人已經沒有了車水馬龍的景象,前來辦事的群眾從取號到叫到號,再到辦妥事項最多10分鐘。目前,南海各職能部門通過委託管理、直接放權、服務前移等方式,使近70%的行政審批和社會服務事項延伸到鎮(街道)辦理,通過與1308個事項和269個村居行政服務中心的資訊資源無縫對接,實現了行政審批服務從“一站集中”到“一窗通辦”的全面升級。

  通過“資訊化+標準化”的“三網”融合,創新了行政審批服務模式,推動了社會管理重心下移、窗口服務重心前移,使複雜事項行政審批“一個窗口進、一個窗口出”,大幅縮減了行政審批流程,減少了行政審批時間,政府的行政和公共服務更貼近基層、更方便群眾。例如,以前村民身份證到期後,都要到戶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門辦理。而現在,各鎮街設立行政服務中心分流了辦事的群眾,大部分村民不用跑到區行政服務中心來,只要在附近的鎮或村居行政服務中心的公安窗口即可辦理。目前,南海區在省內率先實現區、鎮(街道)、村居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全覆蓋,121個事項可在村居辦理,使群眾“足不出鎮”“足不出村”即可辦理大多數事項,形成“15分鐘行政服務圈”。

  通過“資訊化+標準化”的“三網”融合,使南海區政府的行政審批由管理型、權力型政府,向效能型、服務型、廉潔型政府轉型。一方面,通過區行政服務平臺實現審批部門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實現了對鎮街相應部門的業務審批進行同步監管。另一方面,對行政審批實現實時向市報送有關數據,加強了對職能部門的實時監督和績效評估。

資訊化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先河環保 20.98 2.94%
2 國電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電南自 5.23 1.36%
2 先河環保 20.98 2.9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