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從粗放到精益 由平凡變卓越

  • 發佈時間:2015-11-20 09:34:12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任嬌雲 趙碧瑩 本報記者 曹吉根

  這一次,溫嶺水泵産業穩穩地坐在了行業領先的位置,在吸收國內外所有同類産品技術優點的基礎上,由溫嶺企業制定的浙江製造團體標準——《智慧熱水迴圈遮罩泵》、《小型污水污物潛水電泵》兩個産品標準分別於今年的8月5日和8月25日開始實施。這兩個標準的技術水準達到國內一流、國際先進水準,其中的産品耐久性、可靠性技術指標和産品有毒有害物質限量的提出,更是填補了行業空白,將在引領溫嶺泵業技術水準提升中發揮重要作用。

  業內專家指出,由溫嶺企業制定的這個標準,雖然技術先進,但是由於技術和工藝都是企業實踐中摸索出來的,製造成本增加並不多,必將大大提升溫嶺泵業的品質競爭優勢。

  負責起草這個標準的三家企業新界集團、利歐股份和大元泵業正是溫嶺市確定的首批“浙江製造”培育試點企業。為了起草團體標準和申請“浙江製造”認證,這三家企業在一年的試點工作中,從管理和技術兩個維度著手強化企業基礎建設,初步實現了管理由粗放向精益轉變,技術從平凡向卓越提升。

  新界集團的新跨越

  再次見到新界集團品質總監陳君聖的時候,他剛剛從蘇州外資企業參觀學習回來。今年以來這樣的學習一直沒有間斷過,自打參加了浙江省質監局和浙江大學聯合舉辦的“‘浙江製造’品牌培育訓練營”之後,“魅力品質”4個字就在這位品質總監的心頭紮下了根。

  陳君聖説,“浙江製造”認證是一個很高的標準,既對企業産品提出了高品質的要求,也為企業達到高品質提供了實現路徑。在一年的試點中,新界集團提出了“魅力品質——讓用戶尖叫”的目標,要求産品品質不僅要滿足客戶需求,還要超出客戶預期。

  為了這個目標,公司對管理和技術體系進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整合。在製造技術上,要求一次合格率更高,能效提升,産品耐久性和可靠性更好,廣泛開展了對標、分析和改進革新活動;在管理上,全面推行卓越績效,強化了全員協同、産業鏈協同,品質管理和改進延伸到了供應商、銷售商。

  為了提高産品可靠性能,新界集團大溪工廠增加了可靠性測試臺,增加了4個可靠性測試指標。開創性地實施了破壞性實驗測試,即讓水泵産品連續運作,直到失效為止,既了解産品的實際壽命,又可以通過分析失效原因發現可改善項目。機封漏水是水泵行業的常見問題,新界産品在實測連續運作3000小時後出現漏水,他們分析後發現橡膠墊在一個特定的點會出現厚度變薄的問題。於是他們在工藝上加以改進,沒有增加一分錢成本,解決了問題。水泵氣密檢測,以前是像補輪胎工人一樣放在水裏靠人工肉眼發現,疏漏時有發生,今年他們用上了自動氣壓差檢測儀,不但檢測效率提高,消除人工失誤後檢測可靠性也達到了100%。因為團體標準引進了美國標準,以前只在出口美國的産品做的30天浸沒測試現在擴大到了全部産品,可靠性試驗最長做到了連續運作4000小時,電機啟停衝擊實驗測試達到了反覆啟停40多萬次。技術測試大變革讓新界在一年之內完成了産品品質改善17項,深井泵沒有一例退貨發生,螺桿泵改進後,用戶維護保養更加便捷,十分暢銷。

  在管理上,新界開展全員動員,讓每一個員工都行動起來,優化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品質,今年已經發表精益成果400多項,在組裝車間,工人通過調整夾具定位方式,調整車床轉軸,改手動扳手為氣動扳手等小革新,讓一次裝配合格率提升。在轉子車間,工人變單人作業為流水線作業,每個人負責一個安裝動作,幾個工序間相互檢查和提醒,基本避免了批量誤差的出現。

  為了做到産業鏈協同提升品質,新界集團設立了供方管理部,這是一個類似政府工作領導小組一樣的機構,成員涵蓋了採購、品質、技術、精益工程師等各個部門,職責是幫助供方提高零部件品質,讓主機更可靠,幫供方降成本,讓供需雙方能雙贏。天音機械密封配件廠是新界密封件供貨商,今年7月開始接受新界的管理幫扶,通過改進工藝和生産流程,在增加産能的前提下,生産線操作工人從12人減少為6人,3個月管理幫扶,讓天音公司減少冗員11人,一年光是人力成本就減少近50萬元。

  大元泵業的大變革

  “沒有壞影響,只有好的影響!”

  在大元泵業採訪,問及今年的宏觀環境對企業經營有沒有什麼負面影響的時候,公司董事長韓元富回答得十分爽快。他説,只有宏觀形勢差的時候,才能顯示出企業的功力,今年的嚴峻市場淘汰了一批企業,客戶在性價比方面更加精打細算,對品質要求更高了,而“浙江製造”試點的推進,讓大元泵業的管理水準和産品品質有了很好的改善,定價能力更強,成本控制更有效,這給大元這樣的企業更多機會。今年前9個月,大元泵業的發貨量同比增加了20%,效益則提升了40%。

  “當前宏觀經濟顯示,全球範圍內的産業分工還在調整,水泵市場需求也在發生深刻變化,用戶品質觀念正在轉變,這個時候,企業必須有品質優勢,才能吸引客戶主動到府,才會在客戶談判中有定價的話語權。”韓元福説。今年以來,由於大元産品品質持續改善獲得客戶認可,美國最大的水泵品牌慕名到府與公司建立了合作,也是今年,大元産品還順利打入了德國的機電産品超市,還是在今年,大元敢於對美國客戶提供的技術圖紙進行優化,讓客戶獲得了超越預期的品質感受。

  韓元富告訴記者,相比較以前政府開展的各種品質科技提升活動,這次的“浙江製造”認證試點對企業的影響是最深刻的。因為“浙江製造”試點過程中,把品質建設的系統性、全局性和科學性有機融合到了一起。以前抓品質,往往是結果導向,一般關注點放在産品性能和檢測結果上,往往認為抓品質就是品質部的工作,現在感受完全不同了,知道抓品質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要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落實。

  試點期間大元實施了管理和技術研發的雙升級,把品質建設與經濟獎勵、環保、安全生産、職業病預防、社會保障等有機結合起來,為了動員每一個員工關心品質和效益,大元泵業建立了卓越績效分享機制,每年拿出稅後利潤的20%與全體員工分享,去年這一分享資金總額達到了760萬元。

  通過一年的試點活動,品質意識、責任意識真真切切地落實到了每一個職工身上。前不久,為了開展宣傳和溝通資訊,行政部給每個車間流水線裝上了LED電子顯示屏,馬上就有車間員工給董事長髮短信提意見,説行政部浪費。還有一次,品質部在優化車間生産流程中給車間添置了一些塑膠筐作為裝具,結果馬上有員工給董事長髮短信,説原來筐子夠用,品質部是不是在亂花錢。還有,以前從未引起關注的電費問題,今年也有員工注意了,年中有相關職工反映,今年電費增加得比較多,結果一查是為驗證“浙江製造”標準增加了大量的耐久性試驗。

  大元泵業行政總監趙曉勇深有體會地説,一線員工的責任心讓他們管理部門工作絲毫不敢懈怠,也讓公司的各種品質改善措施落到了實處。大元泵業設立的職工創新工作室,吸引基層員工積極參與小革新小創新,目前已經發表成果20多項。

  在技術研發方面,大元強化了對市場和客戶需求的挖掘,完善了新産品開發和老産品改善的市場調查機制,努力從用戶端去考慮産品功能、性能,今年執行“浙江製造”標準的産品佔到了全部産品的六成,産品耐久性指標普遍提升了20%以上,能效指標提升5%以上,以前未關注的産品環境影響問題都納入産品標準。

  持續改善的、可靠的品質讓大元産品獲得了高端市場的認可,現在,我國四大衛星發射基地的燃料加注,都用上了大元遮罩泵,高速鐵路動車專用泵的實驗驗證已經進行了近3年,不久就可以投入商用。

  利歐股份的深變化

  “做品質工作,就是給別人找茬,一直做得很辛苦,還不能被理解。現在情況有了根本轉變,推進‘浙江製造’認證試點的過程,讓員工認識到品質不光是品質部和技術人員的事情,是需要每個員工認認真真做出來的,從而能把各項品質要求落實到每一天工作中。”

  利歐股份品質總監蘇新科原先是從事技術研發工作的,兩年前轉職做品質監管工作後,一直覺得工作很累而且沒有成就感,直到今年試點“浙江製造”認證和承擔起草“浙江製造”水泵産品標準,他才真正感覺到品質總監是一個責任重大同時又很有成就感的崗位。

  蘇新科説,以前實施的是體系認證,採購、製造、銷售、售後等部門在管理體系下各自運作,缺乏一種系統間的協調推進功能,以前的團隊文化中,對品質的認識僅僅滿足於按照標準判定品質是否合格。在試點推進浙江製造認證後,公司上下越來越深刻認識到品質是一個不斷改進的持續過程,品質是一個需要全系統密切合作共同實施的系統工程。

  為此,一年來,利歐股份重點圍繞建設品質工程師隊伍和QC人員隊伍,對照“浙江製造”管理標準要求對品質管理系統進行了重組和優化。

  在新産品開發方面,在原有試製——小批量——投放市場三步流程基礎上,在試製階段就增加了品質可靠性前期評估環節,評估內容包括常規檢測、結構分析、模擬實際狀態的耐久運作實驗,每個新産品都要模擬運作直到失效後,再拆除解剖分析,加以改善提升,大幅度減少了新産品投放市場後可能存在的品質風險。這個程式下開發的USC37S潛水泵連續運作的平均壽命達到了2000小時,一舉打進美國市場。

  據介紹,零部件品質波動一直是影響利歐産品一次裝配合格率的頑疾。以前利歐品質部也推進過供應商管理提升行動,但是落實不好,容易反覆,效果不持久,今年公司在零件金加工車間搞品質改進實驗,用實效讓車間工人從思想上信服,保證了持久效果。

  原來這個車間工人在加工軸類零件時,總是喜歡在允許偏差範圍內向正向偏差,加工孔類零件時則喜歡負偏差,在潛意識裏就有為二次返工提供方便的想法,這給整機一次裝配合格率造成了困擾,影響整個公司生産效率。在“浙江製造”管理試點中,公司把這個車間整改作為試點,一開始還遭到工人罷工抵制,但管理層決心把這個老大難車間建成品質改善典型,強力推進。

  公司首先從改變工人習慣著手,嚴格開工前校準車床和工具的程式,要求工人嚴格按圖紙最高標准校準設備,同時通過開展計量器具檢測競賽活動,激勵工人重視設備精度評估和設備工具校準,讓車間人員的工序能力達到1.0以上,最後讓裝備一次合格率水準提升了20%。

  借著金工車間轉變的典型影響力,利歐又在公司開展了“利他行動”,強化工序之間、車間之間的相互協作、促進,變原來的品質部質檢為工序和車間之間的互檢互改。班組長品質責任制也很好地得以落實。

  職工品質觀念的轉變,品質行為的養成,技術方法和工藝的改進,讓利歐公司産品可靠性和先進性大幅提升,也讓品質部70多名工作人員有了前所未有的榮譽感。

  新聞背景

  背景一: “浙江製造”

  “浙江製造”是浙江省為探索提升浙江製造業品質水準和品牌形象而推出的一項認證制度,是代表浙江製造業先進水準的區域形象標識,是培育升級中國製造的一次有益探索。該制度建立了以“區域品牌、先進標準、市場認證、國際認同”為核心的“浙江製造”品牌建設制度體系,從産品和管理兩個方面對認證産品提出高標準的要求。“浙江製造”標準規定,申請認證的産品品質必須達到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水準,申請認證企業必須全面導入卓越績效管理,熟練應用各种先進品質工具。

  “浙江製造”是一個高端的區域公共品牌標準體系,借鑒了德國製造、美國製造、瑞士製造的形成和發展經驗,通過先進的製造標準、智慧化的生産方式、嚴格的市場認證、良好的信譽度,推動本土製造實現高品質、高水準發展。浙江省的目標是,把“浙江製造”打造成“中國製造”的標桿和浙江經濟的金字招牌。

  目前,浙江全省已制定“浙江製造”標準20多項,全部高於國家標準,同時在溫嶺、南潯、平湖、桐鄉等7個縣和100家行業龍頭企業中開展了“浙江製造”品牌培育試點。

  背景二: 溫嶺泵業

  泵業是溫嶺的特色支柱産業,全市泵業有企業3000多家,配套企業1500多家,行業總産值2014年達到380億元,溫嶺因此也被譽為“中國小型泵業名城”。

  在近年的發展中,溫嶺市通過建立産業聚集“孵化園”,加大産品抽查力度,推行先進管理方式,搭建標準資訊和檢測研發公共服務平臺等多種手段,持續推動泵業走品質發展道路。目前,溫嶺水泵産品品質已經達到國內同業先進水準。管理方面,泵業行業有4家企業獲得溫嶺和台州的政府品質獎,6家企業導入卓越績效管理模式,298家企業通過品質管理體系認證,560家企業建立了QC小組。技術研究方面,23家企業設置了研發中心或技術中心,其中包括國家級生産力促進中心、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各一個。標準發展方面,溫嶺泵業獲得“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1個,主持和參與國家、行業標準制修訂32項,主導起草標準5個。品牌培育方面,溫嶺泵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4件,浙江省著名商標18件,浙江名牌産品12個,有34家企業獲准使用“溫嶺水泵”浙江區域名牌標誌。溫嶺還連續9年成功舉辦中國泵與電機展覽會,累計吸引22萬專業廠商到會交易。2012年9月,溫嶺泵業還被質檢總局確認為全國水泵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一系列的政策引導和扶植,讓溫嶺水泵産業企業規模不斷壯大,競爭力持續提升。目前,行業年産值2000萬以上企業121家,超億元企業24家,新界、利歐兩家企業已是受投資者熱捧的上市公司,年産值都在10億元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