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誰出錯 誰買單

  • 發佈時間:2015-11-11 09:32:4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吳偉

  今年5月14日,王力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品質部發現一樘防盜門門框對角搭接不平,對角縫隙未控制在1毫米之內,經分析為焊接班班長韓遠洋對焊接品質把關不嚴,導致流轉到下一道工序。根據公司規定,韓遠洋必須將這樘門框買回去放置宿舍,以作警示;

  6月14日,王力安防公司品質部對湖北某工程訂單進行抽查,發現工程門中有一樘門的門面與門框不太平整。經分析是檢驗把關不嚴,工作不細心所致。為保證品質與客戶利益,本次工程訂單中所有將出廠的防盜門全部拆包,重新檢驗,確保産品100%符合高標準要求。這樘防盜門由責任人員買回去,放置在辦公室,以作警示;

  9月1日,一位市場部經理反映,江蘇某工程中有一樘門右下角出現氣泡。經核實,屬於供應商原材料品質問題及員工工藝執行不到位。按公司規定,對生産總監、品質部經理給予處罰,負主要責任的管理人員李某,把這樘退回來的價值2880元(2680元+200元運費)的防盜門,買回來放到房間,作為警示。

  這樣的管理案例,在王力集團屢見不鮮。

  據王力集團品質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做企業、做産品要講究品質,這是最基本的要素。此舉就是要培養員工高度的職業責任心,讓員工主動把品質當成大事來對待。

  王力集團副總裁張濤説,多年來,王力始終強調嚴格管理,科學管理,將品質觀與責任觀根植于每位員工心中。同時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精益生産管理模式,生産、銷售採取ERP管理,嚴格執行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標準和ISO/TS 16949汽車品質管理體系標準,用以監控産品在生産中的每個環節。

  為落實並追溯每道工序的品質問題,王力從1999年就推行了防盜門身份證鋼印號管理制度。公司從接到訂單開始,就編好了每樘門的號碼,生産車間員工在每樘門的門扇和門框的固定位置上都打上防偽鋼印號。就像人的身份證一樣,每樘門的防偽鋼號都是唯一的,隨時可以查到每樘門的各生産工序責任人及品質管控責任人,誰出錯誰買單,員工想不做好都難。同時,通過首檢、自檢、互檢、巡檢、終檢等“五檢”,加強品質把關。此外嚴格執行“三不放過”原則:沒有採用有效的整改措施不放過,沒有找到根本原因不放過,相關人員沒有教育不放過,從而使産品一次合格率達到了99%以上,顧客滿意率達到99.8%以上。

  為增強全員品質意識,營造人人重視品質的氛圍,該公司製作了系列品質宣傳展示板,把平時發生的品質問題,用照片的形式展示出來,擺放在每位總經理和總監的辦公室以及生産、品質、技術等相關部門的辦公室和過道上,時刻提醒大家,品質是企業生命,客戶是衣食父母,不能忽視任何一個小問題,讓員工明白“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的道理。王力集團董事長王躍斌説:“重視品質,讓用戶發自內心的放心,消費者的讚譽,就是我們最好的廣告。”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各類企業員工迅速增加,很多企業更加關注品質控制品質管理,不斷提高員工的責任意識,從而提升企業的管理水準。企業應如何提高員工的責任意識?王躍斌認為,誰出錯誰買單,以利益和壓力驅動為推動力,用方法和思路作指導,把“要他做”變為“他要做”。在這種思想指導下,使得王力産品與眾不同。

  正是憑藉這種嚴格的管理方式和誠信經營的意識,近年來,王力集團先後榮獲“防盜門、防盜鎖國家雙標準制定單位”“蘇浙皖贛滬名牌産品50佳”“中國房地産開發企業500強首選供應商”等殊榮,業務涉及防盜門、防火門、防盜鎖、保險箱、電動自行車、潤滑油、房地産等多個行業,産品遠銷歐美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稱為科學發展的浙江樣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