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部分眼鏡片存在“充片”問題

  • 發佈時間:2015-11-11 09:32:4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監督抽查

  □ 本報記者蔡美萍

  配裝眼鏡是將鏡片與鏡架組裝矯正視力的一種較為安全的工具。消費者對配裝眼鏡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要“看得見”,更要“看得舒適”。怎樣挑選一副合格的配裝眼鏡,經常戴眼鏡度數是否會加深等話題越來越被社會和廣大消費者所關注。

  近期,江蘇省質監局委託國家眼鏡産品質檢中心與江蘇省産品質檢研究院開展配裝眼鏡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工作。樣品涉及常州、蘇州、淮安、宿遷、無錫、徐州、鹽城、連雲港、鎮江、南京等10市,覆蓋學校周邊、醫院、專業市場3個區域,共抽查201批次配裝眼鏡,合格169個批次,抽查産品合格率為84.1%。本次監督抽查的特點是工作人員以消費者身份購買樣品,能夠反映真實情況。

  本次抽查發現32批次不合格産品中,裝配類不合格的24批次,佔不合格批次總數的75.0%;度數類不合格有12批次,佔不合格批次總數的37.5%;標誌類不合格有3批次,佔不合格批次總數的9.4%。本次抽查度數類不合格項目有球鏡頂焦度偏差和柱鏡頂焦度偏差。球鏡頂焦度是鏡片的基本特性指標,即平時説的眼鏡度數,也是矯正視力的重要指標。矯正近視一般用中間薄、邊緣厚的凹透鏡,矯正遠視一般用邊緣薄、中間厚的凸透鏡。本次抽查中球鏡頂焦度偏差出現10批次不合格,一方面是有些鏡片出廠時,度數不準確,特別是帶有散光的鏡片,其球鏡頂焦度容易偏大或偏小,相當於增加或減小眼鏡的實際度數。度數偏大時,消費者容易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度數偏小時,消費者視物不清,容易産生視疲勞;另一方面,是由於眼鏡店在加工過程中,將左右眼鏡片裝反。本次抽查的東海縣明銳眼鏡店,抽樣人員要求定配一副右眼425度、左眼375度的近視眼鏡,但該眼鏡店將左右眼鏡片裝反,使得配裝眼鏡與處方要求完全不符合,導致頂焦度偏差項目大大超標,産品品質嚴重不合格。

  本次抽查發現部分産品存在“充片”問題。一些眼鏡店為了做成生意,對缺少備片的訂單也接受加工定制,他們所採取的普遍做法就是以度數相近的備片替代所需的鏡片,業內稱為“充片”。充片導致配裝眼鏡不能滿足處方要求,容易造成視力的過矯或者欠矯,引起眼睛不適、視力下降等問題,嚴重損害消費者視力健康。此次抽查發現8批次“充片”産品,東海縣牛山亮睛眼鏡店用250度近視眼鏡代替200度近視眼鏡;東臺市廣山眼科醫院配鏡中心用475度近視眼鏡代替450度近視眼鏡;鹽城招商場小封光學眼鏡經營部用50度散光近視眼鏡代替100度散光近視眼鏡;張家港市張國榮眼鏡有限公司第一人民醫院眼視光驗配部用375度近視眼鏡代替350度近視眼鏡;徐州市賈汪區大明城眼鏡用425度近視眼鏡代替450度近視眼鏡;南京光明眼鏡店用650度近視眼鏡代替625度近視眼鏡;南京市鼓樓區康達眼鏡經營部用400度近視眼鏡代替425度近視眼鏡;南京丹單陽眼鏡公司用75度散光近視眼鏡代替100度散光近視眼鏡。

  為此,江蘇省質監局發佈了驗光配鏡注意事項:消費者在驗光前,需要保證眼睛有充足的休息;在驗光過程中與驗光師充分交流溝通,表明配鏡的主要用途,如近用和遠用,為驗光師出具處方單提供依據。散光度數超過50度時應予以處方矯正。消費者應注重選擇有資質的驗光師、定配工進行驗光配鏡,如選擇高級驗光師、高級定配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