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選一選“最醜陋習”

  • 發佈時間:2015-10-27 09:33:4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選一選“最醜陋習”

  □ 林 鳴

  有人説,現在的馬路成了醜陋的表演場。此話不假。在加速進入汽車社會的途中,多數人好像表現得滿不在乎。因而事故頻出、死傷慘重,像酒駕、超速行駛、闖紅燈、佔用應急車道,亂按喇叭、隨意停車等陋習罄竹難書。日前有媒體總結出公眾最難容忍的四大陋習,一經公佈即令公眾陷入沉思。

  據調查顯示,排名第一的是連續鳴笛。隨著路況越來越堵,人們的情緒越來越煩躁,鳴笛聲成了催促甚至謾罵的同義詞,長長的、刺耳的聲音加劇了我們的“路怒症”。司機都有體會:當你是等紅燈的第一輛車,紅燈剛變成黃燈,還沒來得及踩油門,後車就開始不耐煩地連續鳴笛,好像你應該在信號燈變化剎那間飛出去。如不熟悉路況的司機找路,後面的喇叭聲更是響徹街道。至於新司機,他們對此感觸只有4個字——魂飛魄散。

  第二名“罪魁”是開車玩手機。交警曾提示,開車玩手機的行為,比酒駕更危險。在這方面,有些司機稱得上藝高人膽大,他們不止接打電話,還要在路上發微信、看短信,甚至手扶方向盤拍照和拍視頻!我們知道,開車時心不在焉,對於交通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即使“低頭族”沒有因為一心兩用釀成事故,也會降低本來應有的行駛速度,提升交通擁堵指數。一位曾被追尾的女司機説,她現在一看見那些“馬路攝影師”就哆嗦。

  亂停車也很招人恨。調查發現,不按規矩停車是一些司機的陋習。他們只圖自己方便,經常把車隨便扔在路邊就走了。現在車位這麼緊張,經他們這麼胡來,顯得更加窘迫。一位老司機指出,隨便亂停車比排隊加塞的影響更壞。加塞只是影響後面幾個人的時間,而亂停車卻很可能造成別人無法停車,甚至路人無法行走。亂停車對女司機的“威脅”最大——“奉勸”那些有不良停車習慣的車主:本來多數女士停車技術就差,如果不講停車道德,只給人家留下“一線天”,那就別怪她手忙腳亂把您的“豪車”給蹭了。

  眾所週知,隨意並線造成的事故很多,但個別司機仍喜歡玩飄兒。本來車開得好好的,突然一輛車擦著您的車頭躥到前面,正當驚魂未定之際,又一輛車鑽進排得好好的車流,頓時秩序大亂。而當事故發生後,應負全責的車主常辯稱“沒看見後面有車”或“我以為自己離那輛車很遠”。殊不知,這些“我以為”和“沒看見”都是必須摒棄的交通陋習,因為此舉極大地威脅到他人的生命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變道時要觀察好周圍情況,確保直行車輛不發生事故。不少受訪者稱,即使是可以並線的情況下,也有一些車輛表現得讓人“崩潰”。有的車5分鐘裏能連續並線三四次,蛇行鼠竄,囂張之極——難道您是“變形金剛”的近親嗎?

  道路姓“公”,平等出行,任何人都沒有交通特權。因而每位司機都要提高個人文明水準,想到自己的一舉一動是不是會影響到其他司機和行人。監管部門已經意識到,急需提高違法成本,絕不縱容違法並線、惡意別車等事件發生。只有嚴管加自律,才能把種種陋習趕下道路,讓它們儘快成為“歷史文物”。不然我們的後代會嘲笑説:“瞧哇,祖先曾經像猿猴一樣開車!”網上有年輕朋友提議:既然調查顯示四大陋習中堵車按喇叭居首,那麼咱們就遵循“首惡必辦”的原則,先把自己的喇叭調至“靜音模式”,不好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