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為我國碳交易市場提供技術支撐

  • 發佈時間:2015-09-30 08:32:1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張文禮)9月23日,由國家認監委組織實施的“國際背景下我國重點行業碳排放核查及低碳産品認證認可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以下簡稱項目)中期彙報會在京召開,項目組向參會的國家發改委氣候司、國家科技部資管司領導及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專家彙報了項目組織實施及研究進展情況。

  該項目是 “十二五”時期認證認可在低碳領域滾動開展的第二個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其最終目標是為建立我國統一的碳排放MRV體系(可測量、可報告、可核查)和建立我國碳核查管理政策提供技術支撐。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將有針對性地開展我國重點行業碳排放核查關鍵技術研究,構建行業碳排放核查技術體系,同時開展低碳産品認證認可關鍵技術研究,確定生命週期評價理論在我國低碳産品認證中的適用原則,針對重點行業的典型産品,建立完善低碳産品認證技術體系。為此,項目聚焦于電力、鋼鐵、建材、化工和水上運輸5個重點行業,為建築陶瓷、輪胎、熱軋鋼帶、板材、紡織品5類産品共設置了7個方面的研究與示範任務,具體包括電力行業、鋼鐵行業、建材行業、化工行業和水上運輸5個行業碳排放核查關鍵技術研究,1個碳排放核查的綜合性研究任務和1個低碳産品認證認可技術研究任務,共有19家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參與課題研究。項目實施週期3年,預計于2016年完成。

  如何保障碳排放核查的準確性以及如何實現核查的經濟性是項目要研究解決的兩大核心問題,項目組在研究分析ISO14064-3《溫室氣體 第三部分溫室氣體聲明審定與核查的規範及指南》等國際標準、財務審計流程和規範的基礎上,結合我國行業企業技術水準差異化嚴重,碳排放情況複雜、多樣的特點,以及7個試點省市的核查實踐,形成了1+n模式(1個通用規範+n個具體行業的技術規範)的碳排放核查技術體系框架。目前,項目組已基本完成了1個核查通用規範和5個特定行業核查技術規範技術體系文件的編制工作。

  彙報現場,項目的整體組織和技術進展得到了與會專家的一致肯定。據介紹,在當前已開展的7省市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基礎上,我國預計將在明年底啟動全國統一的碳交易市場,企業碳排放核查技術體系構建將在我國全國碳市場的建立和實施中發揮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