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不敢休”和“休不起”

  • 發佈時間:2015-08-12 09:34:0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敢休”

  和“休不起”

  □ 曾志楊

  有人擔心影響前途不敢休,有人害怕影響收入不願休。最近,北京宣佈將對帶薪年休假的落實情況實施監察。

  我國《勞動法》規定,國家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並出臺了《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然而,人社部調查顯示,目前帶薪年休假的落實率僅有50%。

  (據7月27日《中國新聞網》消息)

  休年假是大多數人的意願,若説有人不想休假,那多半是因為有難言的苦衷。簡而言之,不是不想休而是“不敢休”和“休不起”。

  所謂“不敢休”,那是因為休年假尚未形成風氣,於是請假似乎成了“羞于開口”的事情。一位在銀行工作的張女士就説:“領導都沒休假呢,我們怎麼好意思休?萬一給領導留下工作不勤奮的印象,以後調動、升遷都麻煩。”張女士這番話道出了“不敢休”的苦衷。

  所謂“休不起”,那是因為休與不休,個人經濟收入上存在差距。如今企業大都實行的是“基本工資+績效工資”的報酬形式,一些企業雖然批准了職工休年假,但休假期間卻扣去了佔其收入大塊的績效工資。實際收入的減少讓職工不敢輕易請年假,這也是“休不起”的原因所在。

  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要解決年假中的“不敢休”和“休不起”問題,就要對症下藥予以解決。

  “不敢休”,那是領導沒有起到帶頭示範作用。國家規定實行年休假制度,身為領導者理應率先垂范做出榜樣。如果領導不帶頭,就難免讓群眾心生疑慮。在休年假尚未形成風氣之時,更需要領導幹部的以身作則。

  “休不起”,那是因為沒有將好事辦好。讓勞動者休年假,體現的是國家對勞動者的關愛和尊重。如果我們體會到這項惠政旨在調動勞動者生産積極性上的意義,那麼企事業單位就不會在年休假待遇上斤斤計較。有的單位以為減少職工休假期間的工資支出可節約企業生産成本,筆者卻覺得,企業雖然顧及了眼前的利益,卻忽視了企業的長遠利益。讓職工勞逸結合,享受到體面勞動的快樂,這是建立企業和諧勞動關係的必由之路。又有什麼能比企業和諧更讓企業感到高興和欣慰的呢?花點錢,齊職工之心,合職工之力,這是所花有限,受益無限的事,企業又有什麼理由不“樂而為之”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