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消費維權公益訴訟在上海破冰

  • 發佈時間:2015-07-08 09:33:3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王惜純

  就上海市消保委提起公益訴訟一事,7月2日,中國消費者協會(以下簡稱中消協)發聲支援,稱為一切依法維護消費者權益的行為“點讚”。

  7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手機預裝應用軟體安裝情況不告知、無法卸載等損害消費者權益問題,分別將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廣東歐珀行動通訊有限公司,起訴至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目前,法院已受理這兩起公益訴訟案件。這是國內首次被受理的消費維權公益訴訟。

  中消協新聞發言人表示,支援上海消保委的行動,消費維權公益訴訟制度能更有效的維護消費者整體利益,對依法加強社會治理具有重大意義,新《消法》明確規定,就損害廣大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提起公益訴訟是中消協以及省級消協組織的法定職責。

  新《消法》實施以來,中消協和全國消協組織,在各界支援下,積極收集相關案件,開展了深入的理論研究和實務探索。此次上海消保委針對上述兩家企業手機預裝軟體無法卸載提起的公益訴訟,以及此前浙江省消保委針對實名制購票乘車後遺失車票的消費者必須全額補票所提起的公益訴訟(迄今未獲受理),都是全國消協組織落實消費維權公益訴訟職責的一部分,也為消協組織開展公益訴訟做出了有益探索。消費維權公益訴訟針對的是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涉及社會公共利益維護,訴訟對象大多涉及壟斷行業和強勢企業,可能遇到各種壓力、困擾。

  下一步,中消協和各地消協將繼續強化履行《消法》賦予的各項職責,促進消費維權公益訴訟制度的落實,堅定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克服困難,堅定不移地推動保護消費者權益工作的進步。

  中消協方面還表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消費維權公益訴訟的推進需要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相信在“依法治國”的框架下,在全社會的共同關注和努力下,新《消法》確立的包括消費維權公益訴訟等一系列新的保護消費者制度,一定會發揮作用,消費者權益一定會得到更好的保護。

  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改革試點

  7月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改革試點方案》,並通報相關工作。

  最高人民檢察院將依據《改革試點方案》,選擇北京、內蒙古、江蘇等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檢察院開展改革試點。試點期限為兩年。試點方案對檢察機關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和行政公益訴訟分別作了規定。試點階段,《改革試點方案》將民事公益訴訟的案件範圍確定為檢察機關在履行職責中發現的污染環境、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案件。根據四中全會決定,將行政公益訴訟的案件範圍確定為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作為,造成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試點期間,重點是對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