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掃地機器人有點掃興

  • 發佈時間:2015-06-25 09:33:4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張文禮

  隨著家庭智慧設備的日漸普及,各種智慧家電大大地方便了人們的生活。在這其中,智慧掃地機器人尤其受到人們的喜愛,科沃斯地寶魔鏡CR120就是其中一款熱門産品。100分鐘超長續航、真正的一鍵式操作、超強真空吸塵能力、高檔尊貴的外觀設計,似乎滿足了大眾對掃地機的所有期待。但從用戶評價來看,這款掃地機器人並非無所不能,清掃不徹底、智慧性不足等問題仍舊是常見現象,本期的“大家來吐槽”,我們就來關注一下這款備受歡迎的掃地“神器”。

  清掃不徹底

  不管是傳統的掃帚,還是智慧掃地機器人,大家的初衷只有一個,那就是能夠把地面打掃乾淨,免除人們的動手之勞。而號稱超強真空吸附能力的科沃斯掃地機器人在實際使用中卻出現了吸附能力不足、清掃不乾淨的問題,這也是該款産品被吐槽的主要原因。

  一號店用戶“379***”:機器滿屋子亂跑,好多地方掃不到,還掃不乾淨。

  京東用戶“j***3”:實際就是個可移動的小吸塵器,功率小,吸附力不足,清潔能力有限,性價比非常低。

  京東用戶“暗***熊”:經常會被頭髮纏繞住,圍著桌子腿轉半天也掃不乾淨,該掃的地方不掃,不該掃的地方掃個沒完,看著就好費勁。

  清掃時容易被卡住

  用掃帚掃地,人們經常為各種邊邊角角的地方清掃不乾淨而苦惱,智慧機器人的出現貌似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新的問題隨之出現:智慧機器人能進得去這些邊邊角角,但卻不一定能出得來。這也是用戶眼中這款科沃斯掃地機器人的缺點之一。據用戶反饋,該産品在使用時經常被卡,且一旦被卡住,想要出來就難了。

  京東用戶“OrjHmxtUQvro”:感覺一點都不好用,轉角就卡在那裏不動,地也掃不乾淨。

  一號店用戶“186***”:遇到客廳與衛生間隔斷磚時就會被卡住,吸附能力不足。

  一號店用戶“kux***”:經常是鑽進椅子下面卻出不來,感覺功能一般,使用效果不大。

  智慧性略顯不足

  掃地機器人的本職工作是完成掃地的任務,而其諸多智慧設計顯然是加分項。在科沃斯這款産品的介紹中,其對於細節處的灰塵、頭髮等一些傳統的清掃難點的處理顯得頗為智慧,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很多因為這些功能而購買該産品的用戶最終吐槽最多的也是這些功能,這反映出該款産品的某些智慧設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仍然不足。

  京東用戶“8***n”:很笨的機器,經常卡住,無記憶地兜圈,基本都是人為地協助其完成清掃工作。

  一號店用戶“sno***”:智慧性仍然不足,每次看著它就在一個地方旋轉,不會挪窩,而且噪音有點大。

  國美用戶“joa***lin”:缺點是智慧不足,總在一個地方來回轉,遇到點阻礙就轉向。

  (注:本文引用所有“吐槽”均來自京東、一號店、國美線上平臺的公開評價,由於部分網路用戶選擇匿名評價,因此用戶名存在“*”號)

  記者觀察

  定時預約清掃、智慧返回充電、智慧防撞系統、智慧防跌功能、智慧爬坡越障,這種種功能,看起來完全可以解決人們在家庭清掃中的各種煩惱,然而事實好像並非如此。

  一號店用戶“滿**塵”對這款産品的評價是“響聲比較大,掃地沒規律,電池不耐用,感覺還真是一般,就是價格便宜。”看起來與産品介紹存在諸多的不符。事實情況是,根據各大電商平臺上眾多網友的綜合反饋來看,這一評價並不是無中生有。

  人們使用掃地機器人産品的初衷只有一個,那就是能夠省時省力地把地掃乾淨,智慧掃地産品所有的功能和設計也都應該服務於這一最根本的訴求。畢竟沒有人願意有了如此高科技的智慧設備以後,還得親自動手重新掃一遍地。因此,拋開一些不切實際的華麗設計,真正回歸産品的本質,再加上良好的産品品質,“神器”才能更加神奇。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