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電梯鬧毛病 96333來搞定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35:2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秦海峰

  為有效解決目前電梯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加強公共服務,提高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能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電梯安全工作的迫切需求,近日,山西省晉中市在試點的基礎上緊鑼密鼓地搭建全市範圍內的96333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平臺。

  伴隨著經濟發展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晉中市的電梯數量與日俱增。據統計,目前晉中市電梯保有量已達到5800余部,是2005年電梯數量的18倍,並且以每年20%的速度遞增。電梯在給人們生産生活帶來方便快捷的同時,安全問題不容忽視:使用和管理者安全意識淡薄,安全常識缺乏,遇有情況不能正確應對;電梯維保隊伍良莠不齊,惡意低價競爭,維保品質難以保證;電梯管理主體責任不清,救援力量不足,缺乏資訊化管理手段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影響著電梯安全使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今年晉中市被質檢總局列為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服務平臺建設試點城市之一,山西省政府在2015年特種設備安全工作目標任務書中也要求建設和應用96333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平臺。

  作為電梯等特種設備安全的監管部門,晉中市質監局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該局特設科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有5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亟待解決:一是電梯安全責任界限不清晰,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部門、屬地安全職責發揮不充分。二是電梯安全監管工作“人機矛盾”突出,監管手段不足。三是電梯維保品質不高,應急救援力量不足。四是電梯使用者安全意識淡薄,缺乏一定的安全常識。五是電梯“老齡化”帶來重重隱患。

  針對目前電梯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該局經過多次調研,借鑒杭州、南京、廣州等地電梯綜合監管成功的經驗和做法,認為建設96333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服務平臺,是解決目前全市電梯安全工作存在問題的有效措施,是加強公共服務,提高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能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電梯安全工作的迫切需求;也是政府轉變職能、改革創新安全監管模式、提高監管效率、實現多元共治的現實需要;更是促進發揮社會監督和市場優勝劣汰的機制,以市場無形之手倒逼物業、維保等單位主體責任的落實,推動綜合監管機制形成的必要手段。

  試點先行,積累經驗。作為當地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專業電梯製造企業,山西誠興萊茵電梯有限公司勇於探索,成為當地構建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平臺先行者。山西誠興萊茵電梯有限公司是集電梯研發設計、製造、改造、安裝、維保以及物聯網運營于一體的專業公司,擁有國家電梯製造、安裝和維保雙A級資質。企業負責人就96333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平臺的建設走訪了杭州、南京、廣州等城市,聘請了工程技術人員,投資300余萬元開發了監管軟體,在榆次瀟河灣建立了指揮中心、培訓了部分應急救援人員並在榆次迎賓小區搞了試點等,試點取得了一定的經驗。

  據特監科負責人介紹,晉中市全力打造的96333電梯安全監管應急處置服務平臺,將發揮5大功能。一是發揮安全監管功能。通過電梯資訊錄入、視頻採集、語音對講等系統功能,為質監和各行業監管部門提供監管見證,實現對電梯運作狀態、檢驗註冊情況等方面的全程實時跟蹤監督,有效發揮監管職能。二是發揮應急協調指揮功能。接到乘客困梯電話後,指揮並監督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和簽約維保單位實施救援,必要時協調或請求公安、消防、120等其他社會救援力量的支援,實施安全、快速、科學地救援,最大程度縮短乘客困梯時間。三是發揮風險監控功能。按時統計和分析電梯困人等故障數據,開展風險監測,及時發佈預警資訊,實施分類監管,實現電梯安全的動態監管和科學監管。四是發揮諮詢服務功能。接受群眾有關電梯安全的諮詢、投訴和舉報,解答和協調解決群眾使用電梯中的安全問題,對電梯維保、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進行電梯應急救援培訓和技術指導等,成為政府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窗口。五是發揮社會監督功能。定期向社會公佈電梯安全狀況的資訊,向政府和相關部門提出電梯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議,發揮社會監督作用,促進電梯使用、維保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推動多部門綜合監管機制形成。

  記者從晉中市政府獲悉,平臺建設運營將在質監部門監督和行業協會管理下,採取主體由企業投資,政府支援,實行自負盈虧的形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