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提升履職能力維護市場秩序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35:2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提升履職能力

  維護市場秩序

  □ 葉 平

  安徽省青陽縣市場監管局組建1年來,不斷增強責任意識、提升履職能力、加強執法力度,以責任約束權力、以法治運作權力、以能力優化權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成效。

  敬畏權力,恪盡職責。目前,市場監管局行政權力事項534項。在全縣2194項行政權力事項中,青陽縣市場監管局佔據1/4,成為全縣權力清單中權力最多的單位。在這次清理行政權力的同時,也在進行責任清單編制、廉政風險點排查工作,並向社會公佈徵求意見,2月28日在青陽縣人民政府網站正式公佈,並將編印成冊,發給每位幹部職工。要讓全體幹部職工清楚:每一項權力的法律依據是什麼,責任是什麼,風險點在哪,全部公之於眾一目了然。進一步完善責任機制與社會監督,確保權力公開運作。去年,市場監管局在全省縣級局率先統一規範了執法文書。對原工商、質監、藥監3部門執法文書進行了梳理、整合,制定筆錄類、立銷案類、證據類、行政處罰類和內部文書類5大類59種法律文書,3月24日正式啟用,得到安徽省法制辦的肯定。2014年,市場監管局共查處各類違法案件232起,有力地維護了市場秩序,實現了食品、藥械、特種設備零事故。全省30名“優秀辦案能手”、18件“優秀案卷”,市場監管局均榜上有名。三局合一後,市場監管局整合了12315、12365、12331三個投訴舉報平臺,全年受理舉報、投訴206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5萬元,有力凈化了市場環境,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市場監管局的主要職責是市場主體監管、市場行為監管、食品藥品安全、産品品質安全、特種設備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商標廣告管理、標準化管理、計量管理等多方面工作。去年,筆者將市場監管局主要職責概括為3句話,即“服務發展大局,保障民生安全,維護市場秩序”,其中突出的是食品藥械、産品品質、特種設備三大安全,一舉一動都與百姓息息相關,我們深感責任重大。經過1年的努力,市場監管局開展從生産到流通到消費,從食品到藥械全方位全環節的食品藥品安全整治。首次發佈《青陽縣食品安全狀況白皮書》,在社會引起了較大反響。市場監管局作為在改革中組建的新單位,遇到的問題可能前所未有,發展的道路可能無從借鑒,每往前一步,都有踏入雷區的可能。不可亂作為,但更忌不作為。人民賦予權力,權力意味著責任,責任必須擔當。而恪盡職守轉化為實際行動,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有進入這樣一種良性迴圈,將人民賦予的權力歸還於民,權力才不至於走偏,責任才能落到實處,服務才能取得實效。

  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從2014年開始,年檢制度改革為年報制度,企業註冊資本改為認繳制。2014年7月開始,國務院分3個批次將134項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商事改革後,青陽縣市場監管局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的工作機制。積極營造“全民創業,萬眾創新”的寬鬆準入環境,2014年新發展私營企業367戶,全縣各類達企業2444戶,同比去年增長29.5%;發展個體工商戶1152戶,全縣個體戶達10483戶,同期增長12%。積極推進企業信用體系建設,舉辦《企業資訊公示操作規程》培訓班15期,約1500余家企業參加了培訓。按照誰許可、誰監管、誰負責“的原則,明晰監管責任,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全年責令改正無照經營205戶,其中涉及前置許可的56戶均已抄告至相關單位。加強部門合作機制,與“五糧液”集團等企業開展聯合打假、與消防開展消防器材檢查、與電信開展黑網吧專項整治、與森林公安開展野生動物專項檢查,有效提高了執法檢查的專業性與執行力。結合風險分級、管理分類管理,加大隨機抽查與重點抽查力度,實現監管資源與人力的優化配置。

  機構改革後,青陽縣市場監管局充分利用職能優勢,建立起從生産到流通全過程的監管體系。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企業內部監督機制。在兩家食品生産企業試行品質受權人管理制度,與全縣所有食品生産、餐飲企業簽訂了《食品生産/餐飲企業品質安全承諾書》,向食品經營者發放《流通環節食品經營者食品安全手冊》。建立多元化的風險防範機制,印製發放《告生産/餐飲企業員工書》,在廠區顯著位置懸挂《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有獎舉報提示》宣傳牌,鼓勵引導企業員工參與監督。通過提前介入、全程跟蹤、駐點督查,確保安徽池州“海峽杯”鐵人精英賽、首屆中國國際健身氣功交流比賽和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等8項重大活動食品安全零事故。對200余家單位進行特種設備隱患排查,發現安全隱患173處,隱患整改率達94%,形成《特種設備嚴重事故隱患專題報告》2期,實現了全縣特種設備嚴重隱患整改率100%的目標。同時針對食品、農資等重點商品,聯合開展“紅盾護農”、“質檢利劍”等從生産流通一體化的專項抽檢活動。充分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監管水準,實現對産商品、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的全覆蓋、全過程監管。

  提升能力,不辱使命。工商、質監、食藥監部門組合前,在監管方式、監管對象、執法依據、技術力量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做好市場監管工作需要全面掌握工商行政管理、品質技術監督和食品藥品監管方面的業務知識。春節剛過,青陽縣市場監管局組織全系統100多名幹部職工開展了為期9天的春訓活動,除15個專題業務培訓以外,還邀請了縣紀委、檢察院、縣委黨校相關同志就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廉政建設、預防職務犯罪和公務禮儀等內容進行授課,旨在加強全局幹部職工依法行政、禮儀規範的意識。去年,針對部門組合而人員業務單一的狀況,青陽縣市場監管局開展了局所聯動、科室聯動活動,通過制定詳細的聯動方案,對聯動內容、方式都作了具體要求,從運作效果來看,聯動機制的實施對提高執法水準、發揮各部門優勢起到了良好效果。市場監管局還組織部分幹部赴廣德縣等6個縣區考察交流,同時也接待了湖南、江蘇和本省8個縣區考察團,旨在開拓眼界、拓寬思路、取長補短。同時按照減少層次、整合隊伍、提高效率的原則,重視基層幹部交流、聘用和選拔,使一批愛崗敬業、業務過硬、作風紮實的幹部進入執法重要崗位,為基層執法注入中堅力量。

  為廣泛凝聚並調動一切智慧和力量,市場監管局在全系統開展了“我為新局發展獻良策”活動,收集“三大安全”監管、執法辦案、工作程式等方面意見建議69條。結合工作實際,出臺了《青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規則》,制定了《作風效能督查辦法》等9項制度。我們建立了點線面互聯互通的辦公指揮資訊平臺,提高了辦事效率。強化調度督查,實行一週一調度,兩週一督查。去年3-12月份,共下發“一週工作要點”41期,安排工作825項,下發督查通報20期、作風建設督查通報6期。建立內部考核體系,針對機關科室、直屬機構、派出機構分別制定了《目標考核辦法》,完善獎懲機制。“上下貫通、職能優化、整體聯動、高效運作”的內部管理機制逐步建立。

  (作者為安徽省青陽縣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