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用知識照亮心靈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35: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根火 方步月 本報記者 張 華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光明的世界裏。每天,看太陽升起,陽光為生命提供充足能量;撥動開關,讓燈光照亮我們世界。光和光學技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關鍵而重要的角色,對未來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不論是作為一種能源,還是光子技術的基礎,計量在光學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方面發揮著及其重要影響。從促進高效的能源生産,到更好地認識氣候變化和城市、鄉村的綠色照明工程,都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通常表示為c。在許多物理學領域中,c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物理常數,其數值精確定義為299792458米/秒,國際單位制“米”的定義就來源於光速……”

  日前,在湖北省計量院多功能廳裏,該院教授級高工楊定國侃侃而談,台下聽眾如癡如醉,沉浸在奇妙的光的世界裏。

  據該院副院長陳炎明介紹,這是湖北省質監局與計量院為紀念第16個世界計量日而組織的一次“讓計量走近高校學子”的專題講座,主題是光與計量。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資訊學院(以下簡稱華科光電學院)55名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報名參加講座。

  “剛才參觀了消聲、隔聲、混響、電磁相容、三米法電波暗室等實驗室,現在又聽了楊定國老師專業而又通俗的演講,對我這個大二學生而言,首先感到很新奇,也很興奮,因為此前我還從未接觸到這些先進的實驗設備,對光的世界感知也很少。楊老師的講座給我們上了一堂精彩的光與計量的科普課,用知識的光芒照亮了我們的心靈。我第一次知道了‘米制公約’,第一次知道了世界計量日的來源。”華科光電學院學生曹昭旺説。

  華科光電學院博士生王順告訴記者,普及光、聲、電及計量的基礎知識很有必要。他是學光學的,聲學方面就比較欠缺。通過今天的參觀和聽講座,既拓寬了自己的知識面,又認識到了原來自己關在實驗室做的實驗與社會的脫節和差別,明確了今後改進的方向。

  “光是人類眼睛可以看見的一種電磁波,也稱可見光譜。在科學上的定義,光是指所有的電磁波譜。光是由光子為基本粒子組成,具有粒子性與波動性,稱為波粒二象性。光可以在真空、空氣、水等透明的物質中傳播。對於可見光的範圍沒有一個明確的界限,一般人的眼睛所能接受的光的波長在380~780nm之間……”記者離開講座現場時,仍聽見楊定國那抑揚頓挫的聲音在多功能廳上空迴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