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回應零售企業“雙11”之後迎關門潮説法

  • 發佈時間:2015-11-04 12:55:0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11月4日訊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回應可能會出現百貨業“關門潮”的擔憂時表示,伴隨網路零售的高速增長,實體零售經營壓力加大,“關閉退租”現象有所增加。一些百貨零售實體轉型試水O2O不盡如人意,我們認為主要還是由於內功修煉不夠,過於倚重引進新項目、新模式所致。

  沈丹陽指出,依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1-9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其中,商品零售額為19.3萬億元,同比增長10.4%。網上零售額約為2.6萬億元,同比增長36.2%,約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2%。從宏觀數據看,儘管我國零售各業態競爭加劇,但由於網路零售繼續高速增長,線上線下融合加快,總體上我國零售業整體發展形勢良好。

  沈丹陽表示,伴隨網路零售的高速增長,實體零售經營壓力加大,“關閉退租”現象有所增加。目前,百貨實體零售企業普遍進行轉型探索,有的推進自營和深度聯營,完善配套服務,改變了陳舊的商業模式;有的通過整合服務,整合供應鏈,打造自有品牌;還有的運用現代資訊技術,強化商品管理和客戶管理,嘗試全渠道經營。從積極的角度看,這既是我國零售業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結果,也是零售企業優化資源配置和網點佈局,提高自身競爭力的體現,對中國零售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是有利的。

  有媒體提問時指出,今年以來主要零售企業在國內市場關閉了不少門店,有人擔心“雙11”之後又會迎來一波“關門潮”。目前國內很多百貨企業都在努力尋求轉型,但很多企業試水O2O似乎並不那麼成功。

  對此,沈丹陽表示,一些百貨零售實體轉型試水O2O不盡如人意,我們認為主要還是由於內功修煉不夠,過於倚重引進新項目、新模式所致。百貨零售實體在O2O平臺上無論如何轉型,關鍵還是要找到真正提高服務消費者能力,滿足消費需求的清晰模式;在於重視實體零售最為本質的人性化服務,在資訊化條件下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

  對實體零售企業,沈丹陽表示,商務部將繼續積極支援、引導其創新、轉型發展。一是支援傳統零售企業不斷開展商業模式創新、技術應用創新和産品服務創新。引導零售企業回歸商業本質,將核心價值聚焦在優化資源配置和提高服務上,避免低門檻、同質化競爭。二是引導傳統商業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創新商業模式。我們將在做好零售行業相關數據統計分析、發佈的同時,及時總結推廣轉型創新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經驗。三是積極開展內貿流通改革綜合試點,探索破除原有體制機制障礙。此外,還將繼續維護市場秩序,健全誠信體系,防止不正當競爭,防止優勢平臺濫用壟斷地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