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質檢總局定調2016年工作重點:提升品質供給水準

  • 發佈時間:2016-01-11 16:48:4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1月11日訊(記者 李春暉) 全國品質監督檢驗檢疫工作會議今日在京召開,會議確定了2016年質檢工作的總體思路和要求:品質為本、安全第一、改革當先,著力提升品質供給水準,著力提升品質安全監管水準,著力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實現“十三五”質檢事業改革發展的良好開局。

  狠抓10種重點消費品品質

  “像打大會戰一樣去抓品質提升”

  品質是永恒的主題,也是新常態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中央明確提出,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進一步把提升品質擺到了戰略位置。

  過去一年,全國質檢工作在品質提升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聯合38個中央國家機關組織50多萬家企業開展全國“品質月”活動,建設産品品質信用檔案和信用資訊平臺,對100多萬家進出口企業實施信用管理。去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達到91.1%,網路銷售産品專項抽查産品合格率為71.3%。

  對於剛剛到來的2016年,質檢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支樹平在會上提出,要從加強品質宏觀管理入手,制定實施建設品質強國行動計劃,理直氣壯地喊響品質強國戰略;進一步推動企業品質管理活動,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參與到品質管理中來。

  2016年,提升消費品品質將是全國質檢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將開展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組織實施消費品品質提升工程。會議提出,全國質檢系統要圍繞消費品品質狠下功夫,從全國範圍內,突出空氣凈化器、電飯煲、智慧馬桶蓋、智慧手機、兒童紙尿褲、兒童玩具、嬰幼兒童裝、廚具、床上用品、傢具等老百姓普遍關心的10種消費品;各地也要結合實際選取一批重點消費品。

  “運用各種質檢手段,打好‘組合拳’,像打大會戰一樣去抓品質提升。”支樹平稱。

  深化質檢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研究出臺國家質檢中心改革意見

  改革是最強大的發展動力。“破題發展難題,就是要通過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支樹平表示。

  在過去的2015年裏,質檢總局累計提出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達總數的1/2,取消4項職業資格認定許可,推進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經國務院批准,出臺了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啟動強制性標準整合,建立了標準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制度,開展團體標準制定和企業産品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試點;推廣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一照一碼”登記模式;質檢法規建設方面,標準化法和計量法修改草案已正式上報國務院,品質促進法、消費品安全法等立法研究已經啟動。

  2016年,全國質檢系統將繼續做好有關行政審批事項的取消下放工作,加快推進行政審批標準化試點,推進網上辦事大廳和電子監察系統建設,促進許可事項全部實現“網上審批”;嚴格規範仲介服務收費,實施進出口收費正面清單制度;將研究出臺加強基層質監工作指導意見,加強對基層品質和市場監督工作的指導;健全和完善檢驗檢疫一體化制度體系,大力推進實施全國一體化;加快推進檢驗檢測機構行政法規立法,研究出臺國家質檢中心改革意見;繼續貫徹實施《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加快構建新型標準體系。

  實施“網際網路+質檢”

  只要有業務,必須有數據

  2016年,質檢系統還將實施“網際網路+質檢”行動。會議提出,認監委、標準委和質檢總局各業務司局、有關直屬單位,要對照法定職責建立業務數據全目錄,從2016年1月起按月度形成數據報表,並著手整理“十二五”時期數據報表;今年6月底前業務數據在質檢總局辦公平臺共用開放。“總的要求是,只要有業務,必須有數據,共用是原則,不共用是例外。”支樹平表示。

  “網際網路+質檢”行動將實現“三步走”:共用質檢大數據資源、搭建質檢大數據平臺、加強質檢大數據開發利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