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掀“監管風暴” 中海陽董事長遭立案調查

  • 發佈時間:2015-05-29 17:47: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金易子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5月29日訊(記者 金易子)如今的新三板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眾多中小企業紛紛搶灘,成交量大幅攀升,市場似乎一片欣欣向榮。然而與此同時,新三板近日來卻颳起了一場“監管風暴”,僅僅在5月份就有十余家企業收到了證監會的調查書。在這十余家企業的名單中,中海陽(430065)或許是最受關注的一個。

  作為新三板市場上交易頗為活躍的明星企業,中海陽近日卻麻煩不斷,繼8日遭到證監會立案調查,21日定增計劃受阻之後,昨日晚間又有進一步的消息稱,董事長薛黎明因涉嫌違反證券期貨相關法律法規遭證監會立案調查。對此,中海陽表示,此次調查是對控股股東個人的調查工作,不影響公司正常經營活動。

  中海陽遭立案調查

  一則公告在新三板市場掀起軒然大波,中海陽成為了該次事件的主角。5月8日,中海陽發佈公告稱,因公司股票異常交易,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事實上,中海陽的股價在不久前經歷了一場“過山車”。

  記者注意到,4月1日至4月3日,中海陽從9.68元漲至14.93元,累計漲幅達到54%。4月7日,股價在拉高20%漲幅後,從最高點18.03元一路下滑,其中14日盤中跌至9.8元,逐漸回歸暴漲前價格。截至5月28日收盤,中海陽股價8.4元。

  4月7日,中海陽發佈了股份交易異常波動公告。根據規定,在做市轉讓方式下,股票連續3個轉讓日漲跌幅累計超過50%屬於異常波動,掛牌公司應當於次一轉讓日披露異常波動公告。

  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上述公告顯示,4月2日,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在公司股票異常波動期間轉讓48萬股股份。不過,在該份公告中,中海陽方面並未披露實際控制人轉讓股份的價格。

  對於中海陽被立案調查的原因,市場上也有猜測稱,企業可能找了外面的資金與做市商對敲操縱股價。“如果沒有內部操縱的話,價格會比較穩定,雖然可能會有波動,但不可能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尤其是短時間幾筆成交把價格拉上去,過兩天又打回原形的,很有可能是內部操縱的結果。”一位新三板資深人士告訴記者。

  針對猜測,中海陽董秘則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一方面我們肯定會積極配合相關調查,另一方面在結論尚未出來前,任何的猜測僅是猜測,以最終的結果和公告為準。”

  中海陽董秘還告訴記者,這起事件對中海陽的經營並未造成影響,“現在公司的經營都非常正常,近期主要項目也在陸陸續續發佈公告,可以看出我們公司整個的運營狀況都是非常良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中海陽曾拋出一份定增方案,如今卻受到了監管層的阻礙。根據中海陽3月份公告,中海陽擬以5.6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不超過7300萬股。5月21日中海陽收到證監會的一份通知書,其上顯示,本次發行因需要進一步明確相關法規的含義,根據有關規定,決定中止該行政許可申請的核查。

  對此,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通知中提到的“需進一步明確相關法規的含義”是對此次違規被查事件的影射。當記者就此提出疑問時,中海陽董秘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暫時中止的原因公告裏已經都寫清楚了,如果有進一步的進展我們都會及時發公告。”

  “監管風暴”來襲

  正所謂“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或許新三板的投資者對這句話有著更深刻的體會。由於新三板股市交易不設漲跌幅限制,成交當日漲幅數倍的情況在新三板上也並不罕見。

  “新三板掛牌企業到達一定的數量,交易也日趨活躍,一些企業漲跌幅度過大背後可能也存在一些問題,監管部門或許因此也會加大對新三板的監管力度。”一名新三板業內人士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

  今年4月,證監會啟動“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將新三板納入監管範圍。5月8日,證監會集中部署了該項行動第二批案件,其中10個涉及新三板。具體包括,華泰集團、現代農裝、春茂股份涉嫌信披違規違法案,華恒生物、中科招商、國貿醞領涉嫌操縱股價案,涉嫌違規交易奧美格案,涉嫌利用內幕資訊交易宏泰礦業案等。

  “新三板最大的問題就是資訊高度不對稱,容易形成內幕交易或者是股價操縱。”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

  董登新指出,場外市場建立時間比較短,資訊披露要求不高,再加上最近擴容速度非常快,免不了出現泥沙俱下的情況,由於掛牌門檻較低,也有的企業抱著不純的動機到新三板掛牌。

  不僅如此,董登新認為,近期新三板的“監管風暴”或許也與去年年底至今股市瘋狂有關,“場內市場非常瘋狂,也引發了盲目投機,相當部分的資金涌入新三板投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證件法網”第二批案件中,新三板成為涉嫌違規被調查的“重災區”。而在主機板和創業板市場卻僅有朗瑪股份、步森股份等幾家上市企業進入名單之列。這是否意味著監管層對場外市場的監管力度或大於場內市場?對此,多位業內人士皆對記者表示否定。

  董登新告訴中國網財經記者,新三板交易相對比較清淡,百分之八十的股票都沒有成交額,監管成本比較低,若出現非常明顯的異動,出現違法違規現象,很容易發現蛛絲馬跡。

  “監管層對新三板更加包容。”董登新認為,新三板風險大於場內市場,新三板有投資者準入門檻,所以進入新三板的投資者有比較大的風險承受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

  “監管層對新三板監管態度非常明確,它可以允許企業存在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是一定要如實披露,要合法合規,這是它的底線。”前述新三板業內人士表示。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