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新電改政策紅包落地在即 低估值電力股或迎暴漲期

  • 發佈時間:2014-12-29 07:29:4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陳娟娟

  中國網財經12月29日訊(記者 劉小菲) 繼養老金並軌之後,電改這塊“難啃骨頭”即將被拿下,成為電力行業自2002年“五號文”以來取得的最大突破。有分析認為,新電改方案將對未來發電、輸配電、用電産業格局産生深遠影響,進而釋放出大量的政策紅利。電力板塊有望迎來一輪政策推動、估值修復雙引擎下的新行情。

  新電改方案落地在即釋放制度紅利

  上週五,一條“新電改方案已獲原則性通過”的消息佔據了各大媒體的頭條和顯要位置。據報道,新電改方案以“四放開一獨立一加強”為主基調,即輸配以外的經營性電價、售電業務、增量配電業務以及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供電計劃全都放開,交易平臺相對獨立,加強規劃。消息一齣就直接引發了二級市場的狂熱,12月26日,電力板塊整體上漲1.50%,漳澤電力金山股份漲幅均超過了8%,桂東電力皖能電力漲幅均在6%以上。

  事實上,國務院早在2002年便已經將電改提上議程。當年,國務院下發下發電改“五號文”,其主要任務為政企分開、廠網分開、主輔分離、輸配分開、競價上網。但由於牽涉利益繁雜,經歷數十年也沒有獲得實質性進展。進入2014年,新電改信號密集釋放。從5月份開始,發改委體多次開會徵求電改意見,發出電改重啟的信號。6月13日,習近平明確要求發改委要在年底前拿出電力和石油天然氣改革方案。11月4日,發改委啟動在深圳試點電價改革。11月24日,國務院取消跨區域電網輸配電價審核。

  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帶動下,電力股猛烈上漲。 Wind數據顯示,自5月份以來,電力股上漲68.44%,跑贏大盤近15個百分點,並在12月22日創出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其中節能風電漲240%穩居漲幅榜首位,甘肅電投華電國際東方能源等其他10隻個股股價也均翻倍。

  電力股估值低業績好

  以上週五收盤價為基準,在目前55隻電力股中,有36隻個股股價在10元以下,佔比超過了六成,其中梅雁吉祥內蒙華電新能泰山惠天熱電國電電力華電能源華銀電力7隻個股股價低於5元。市盈率方面,有23隻個股的動態市盈率低於當天A股16.68倍平均水準,其中建投能源長源電力華能國際寶新能源的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分別為8.4、8.48、9、60和9.92,估值優勢明顯。

  在較低的市盈率下,電力股還有強勁的業績支撐。三季報顯示,有41家電力上市公司前三季凈利實現同比增長,其中,黔源電力漲幅高達1423%,岷江水電、華電能源、寧波熱電穗恒運A、建投能源、川投能源、東方能源凈利潤增長均超過了100%。截至目前,共有9家電力類上市公司發佈了年報預告,其中黔源電力、富春環保、川投能源、岷江水電、國投電力五家公司明確2014年公司全年凈利潤將比去年同期出現大幅增長,黔源電力更有望從去年的虧損99100700元扭轉為盈利25000萬。

  有分析認為,電力股既有低估值的安全邊際來防禦可能的下跌,又具有高成長潛力來迎接財富的增長,在新電改政策利好預期下,電力板塊有望接替券商、銀行成為A股新的市場熱點。

  券商熱議電力改革 兩大方向將充分受益

  申銀萬國在12月26日的研報中給予了電力股“強烈推薦”評級,並稱電力改革將長期改善下游産業鏈盈利,表達了對該行業後市的堅定看好。

  平安證券認為,電力上市公司目前具有低PE、低PB、低股價、高股息等特點,在電力改革、國企改革等新常態下,國電電力、國投電力、華電國際、長江電力等競爭力強大、業績優秀的公司有望脫穎而出。

  銀河證券、華泰證券、廣證恒生等多家券商均表示,隨著電力改革“破繭欲出”,電力公司的核心競爭優勢和估值安全邊際凸顯,售電側與發電側的市場化是最具魅力的方向。銀河證券在研報中稱,售電側市場開放存在千億利潤市場,將吸引發電公司、電力設備等潛在進入者蜂擁而至。而競價上網是發電側的最大變化,企業的邊際成本優勢將充分顯現,有成本優勢的水電、特高壓火電以及區域能源公司的將充分獲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