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普益財富:下半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將繼續下滑

  • 發佈時間:2015-07-02 09:24:3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魏驥遙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網財經7月2日訊 普益財富發佈的銀行理財年中盤點顯示,2015年上半年,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呈現較下滑趨勢。下半年監管層仍然會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下半年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將繼續下滑,尤其是保本類理財産品將受到更大的衝擊。

  截至2015年6月25日,2015年上半年中,301家商業銀行發行了34731款個人理財産品。從整體趨勢上看,理財産品發行量保持了相對平穩,微幅波動的趨勢。

  其中,從收益分類上看,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産品的佔比仍然較高;投向分類中,組合投資類産品的發行量在今年上半年超過了債券與貨幣市場類産品的發行量;由於長期限産品的收益率相對於短期限産品沒有明顯優勢,因此投資者更加偏愛流動性強的短期産品,短期限産品的發行量也水漲船高。

  從收益上看,2015年上半年,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呈現較明顯的下滑趨勢,而相對的非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收益率雖然也呈現下滑趨勢,不過幅度較保本類小不少。

  上半年301家銀行共發行34731款個人理財産品

  普益財富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2015年6月25日,2015年上半年,共有301家商業銀行發行了34731款個人理財産品。

  圖表1:2015年上半年不同發行主體的個人理財産品佔比

  從發行主體來看,城市商業銀行共發行了12986款産品,佔比37%;股份制商業銀行發行了9160款,佔比26%;國有控股銀行發行了6989款産品,佔比20%;農村金融機構發行了5076款産品,佔比15%;外資銀行發行了574款産品,佔比為2%。

  圖表2:2015年上半年不同發行主體個人理財産品發行量走勢圖

  截止6月25日,選取前5個月的發行量進行對比,除農村金融機構個人理財産品發行數量從一月的1207款下降到5月的691款外,其他幾個發行主體總體變化不大。同時,就週期變化來看,股份制商業銀行1月至5月總體變化不大,僅從1月的1613款增加到5月的1659款,但各月份之間波動較為明顯。

  圖表3:2015年上半年銀行理財産品風險收益分佈

  2015年上半年中,非保本浮動收益型個人理財産品發行了23162款産品,佔比67%。這表明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産品在預期收益類理財産品中仍然佔據主要市場份額。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産品發行了8185款,佔比23%;保證收益型理財産品發行了3384款,佔比10%。

  圖表4:2015年上半年不同收益類理財産品發行量走勢圖

  截止2015年6月25日,上半年前5個月的發行量走勢變化如上圖所示,總體變化較為平穩。保證收益型理財産品有一定幅度下滑,從一月份的714款下滑到5月份的477款。從走勢圖可以大致判斷,除了2月份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産品大幅下滑導致其佔比減少外,其他各月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産品都佔據了很高的市場份額。

  圖表5:2015年上半年銀行個人理財産品投向分佈

  在2015年上半年中,組合投資類理財産品發行量超過50%,達17389款,而債券與貨幣市場類佔比則為44.98%,發行量為15620款。相對於2014年而言,組合投資類理財産品發行量有所上升。結構性産品發行1587款,佔比4.57%。

  圖表6:2015年上半年不同投向銀行個人理財産品發行量走勢圖

  從走勢變化來看,進入2015年後,組合投資類理財産品雖然始終比債券與貨幣市場類理財産品的發行量要多,但差距卻一直不大。而從發行量變化來看,債券與貨幣市場類以及組合投資類的發行量都呈現一個向上的趨勢,而結構性産品的發行量變化則較為平穩,變化不大。

  圖表7:2015年上半年銀行個人理財産品不同外幣幣種分佈

  2015年上半年,美元理財産品仍然是主要的外幣的産品,共發行了420款,佔比58%,緊隨其後的澳元理財産品發行了127款,佔比18%。港幣理財産品發行了90款,佔比12%。歐元理財産産品發行了64款,佔比9%。而英鎊理財産品發行了21款,佔比3%。

  圖表8:2015年上半年不同外幣幣種銀行個人理財産品發行量走勢圖

  2015年1月至5月的數據顯示,各外幣理財産品的發行量較少且變化幅度較小。除美元外,其他4類外幣理財産品的發行量較為接近。

  圖表9:2015年上半年銀行個人理財産品不同期限的産品分佈

  在2015年上半年中,1個月以下理財産品發行669款,佔比2%;1-2個月期限理財産品發行量為10081款,佔比29%;2-3個月期限産品發行9271款,佔比27%;3-4個月理財産品發行3466款,佔比10%;4-6個月理財産品發行6010款,佔比17%;6-12個月理財産品發行4585款,佔比13%;1年以上理財産品發行649款,佔比2%。從不同期限的發行量上來看,短期限的理財産品仍然更受市場偏愛。

  圖表10:2015年上半年不同期限銀行個人理財産品發行量走勢圖

  從走勢來看,2015年上半年中長期限的理財産品發行量都有微弱的向上的趨勢,包括“3-4個月”、“4-6個月”、“6-12個月”。而發行量佔比較高的短期理財産品“1-2個月”、“2-3個月”在發行量上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上半年銀行個人理財産品收益率呈向下的趨勢

  圖表11:2015年上半年不同期限的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收益率走勢圖

  截至2015年6月25日,整個上半年中,一個月以下的不同期限的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收益率相對其他期限類型低不少,同時其本身也呈現出一個明顯的向下趨勢,從1月份的3.69%到6月份的2.79%,下滑0.90個百分點。而其他各期限類型理財産品收益率表現較為接近。由於長期限的産品收益率並沒有明顯優勢,投資者將更加偏愛短期限的理財産品。另一方面,其他各期限類型理財産品收益率也呈現出向下的趨勢。

  圖表12:2015年上半年不同期限的非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收益率走勢圖

  2015年上半年與保本類人民幣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有相似的表現,1個月以下的非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收益率相對於其他期限類型理財産品明顯的偏低。但相對於保本類而言,非保本的1個月以下期限收益率下滑趨勢並不是非常的明顯,從1月的4.86%下滑至6月的4.60%,下滑了0.26個百分點。而1年以上期限的收益率則明顯的高於其他期限類型的産品,6月平均收益率達到5.76%。而另外期限類型産品的收益率較為接近,因此投資者也會更加偏愛,期限較短的産品。另一方面,非保本人民幣非結構性個人理財産品各期限收益率也呈現了微弱的下滑趨勢,但相對於保本類而言,此趨勢要弱很多。

  截止2015年6月25日,在公開了收益率的預期收益型理財産品中,有28款産品到期收益率超過了其預期收益率。其中到期收益率最高的為中信銀行發行的中信理財之惠益計劃穩健系列12號86期保本型産品,到期收益率為6.5%,高於預期的6.15%。而到期收益率與預期收益率差值最高的是天津銀行發行的2014年津銀理財-聚富計劃101期,其到期收益率高出預期收益率0.65個百分點。如實反映到期收益,且能將多出收益分配給投資者,這無疑會促進銀行理財業回歸“代人理財”的本質。

  下半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將保持下降趨勢

  從近期的宏觀經濟數據來看,PMI和IP均有小幅改善,經濟增長初步顯露出企穩跡象。我們預計,下半年,監管層將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促進經濟復蘇的勢頭。同時,上半年的3次降準、降息迫使理財産品的收益持續下滑,而下半年由於經濟增長已有企穩跡象,因此繼續降息的可能性偏小,但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得理財産品收益率很難出現上揚,但短期的向上波動則是可能出現的。另一方面,雖然大額存單已經推出,且其利率偏低,現階段與理財産品相比缺乏競爭力,但不排除下半年有調整的可能性。如果其利率提升至一定程度,將極大的衝擊理財市場。從最新數據來看,截止6月25日,6月“一個月以下”理財産品收益率僅為2.79%,收益率已經處於一個極低的水準了。同時,今年下半年,作為完成利率市場化的標誌性一步,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也是大概率事件,屆時,存款也將對理財産品市場形成極大衝擊,尤其是保本類理財産品。因此我們預計,下半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仍將保持下降趨勢。

  從發行量來看,2015年上半年的預期收益類産品發行量呈現小幅波動的趨勢,預計下半年將維持這種趨勢不變。而在預期收益類産品收益率降低之時,凈值型産品將更受歡迎,發行量將繼續增多。在投資者投資理念日益成熟的時候,擁有更強的流動性以及更加的公開透明的凈值型産品相比傳統理財産品而言將更加的有競爭力。另外,在預期收益型理財産品中,由於中長期限的理財産品在收益率上面沒有明顯的優勢,因此投資者將更加偏愛流動性更強的短期理財産品(不包括“1個月以下”期限理財産品,主要指“1-2個月”以及“3-6個月”),因此較短期限的銀行理財産品仍然將是下半年銀行理財産品發行的主要期限類型。

  資料來源:普益財富

  普益財富研究員 魏驥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