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重磅】節目製作公司的N種血統 誰將佔領價值高地

  • 發佈時間:2015-11-26 14:46:1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資料圖

  導讀:每年的招商季是全行業最繁忙的時候,在人們的普遍觀念裏,廣告招標最核心是平臺和項目,但隨著大環境的變化,優質的內容生産商也成為廣告主決定是否舉牌的重要考量。

資料圖

  同樣一個節目,給張三做就是現象級,給李四做可能就泯然眾人矣。金主投了錢,自然想要借著節目的火爆賺個好效果。中國國內目前節目製作公司林立,其背景和操作模式也不盡相同。節目製作公司都有哪種血統?誰才是未來最有價值的節目製作公司?這篇文章將會詳細闡釋。

  總結這幾年節目製作公司的發展,大體可以歸結為以下幾種類型和操作模式:産業鏈模式、資本運作模式、廣告先行模式、依託平臺的市場操作模式和大IP開發模式。無論哪種模式,其實現價值的核心還在節目,節目的盈利核心是廣告收入。

  第一,産業鏈模式

  以湖南天娛傳媒最早使用了這種産業鏈開發的模式。電視節目在那個時候有強大的造星能力,一個節目的播出就能讓普通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但這些明星資源的深度開發,就成了支撐一種節目製作的産業模式。天娛傳媒將超女、快男等積累下來的選秀明星簽約到公司,用明星積累的粉絲效應打通全平臺節目,形成了明星和平臺的互推。

  這種模式的好處是節目製作成本會大大降低,同時對明星資源的控制力較強。另外,多個節目聯動,也為造星提供了強大的工業化操作能力。天娛公司加湖南衛視,基本上可以形成一個閉環的電視産業圈。現在,隨著新媒體平臺芒果TV的加盟,這個産業圈又再擴大。

  但隨著市場上資本的強勢介入,這個模式也受到了一些挑戰。首先,明星成為公共資源,合作關係靠情感維繫還是靠利益維繫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其次,資本需要一個更開放的環境,而不是一個封閉運作的體系。最後,資本介入最終目的是變現盈利,而運營的週期又不能太長,所以短時間內實現價值提升,也是長産業鏈開發所不能迅速實現的。

  第二,資本撬動資源的模式

  《中國好聲音》開闢了製作公司與播出平臺對賭的合作模式,之後這種合作模式被大規模採用。這種合作並不一定改變內容製作的模式,但能夠成就這個合作模式的背後,是製作模式的改變。以往內容製作公司和電視播出平臺的關係是雇傭關係,平臺作為甲方付給乙方製作費用。

  而燦星製作首先是資本的注入,因為有了市場的資本,所以可以撬動節目製作所需要的資源,比如明星、平臺。他們自帶廣告進入並參與廣告分成的做法,讓節目製作的模式也發生了改變。同時,製作公司的門檻也被抬高了,在做好節目的同時,必須具備資源掌控力和整合力。

  這種看似非常好用的模式其實也包含了很大的風險性。首先,對賭的合作模式只適用於大體量的電視節目製作,其本質是一種風險與利益同在的賭博,一旦結果不理想,巨大的成本投入會影響公司的發展。其次,資本撬動資源會讓資源價格飆升,目前明星的身價已經讓製作公司感慨都在為他們打工了。最後,資本化運作,讓公司有了和多平臺合作的可能,但同時也把平臺對公司的保障性抽離了。

  第三,廣告先行的製作模式

  資本進入改變了電視節目的製作模式,但並沒有改變電視的盈利模式。既然廣告還是節目最終的盈利模式,那在製作節目的時候,何必不讓廣告先期進入呢?這樣,就催生了一種新的製作公司模式——廣告公司做節目。從較早進入的藍色火焰,到近兩年著重發力綜藝節目的引力傳媒、昌榮傳媒等等。

  把後端變前段的操作模式,讓公司原有的廣告資源優勢得以發揮,成為競爭中的有利條件。同時,廣告先行也催生了定制節目的可能,比如引力傳媒出品的中國首檔飛行真人秀《壯志淩雲》,其冠名商一汽-大眾•高爾夫就是在節目開拍前就敲定的贊助品牌,大大增強了定制植入的可操作性。

  但這個模式同樣也存在一個平臺的問題。廣告資源只有在平臺和節目都合適的情況下才能被整合,否則即使關係再好,也只能感嘆兄弟不仗義了。因此,播出平臺是這個模式的核心。

  第四,依託平臺的市場操作模式

  播出平臺重要,但其自身也有很多弊端,原本對於資源的掌控力和製作執行力也會因為機制的限制而大打折扣。於是,播出平臺也實行了市場化改革,比如央視成了重點內容製作公司央視創造傳媒、北京衛視成立了京視傳媒公司、東方衛視重新改革了SMG、天津衛視成立天視衛星傳媒……

  這種模式是平臺和市場兩手抓,既有播出平臺作為依託保障公司基礎面,又可以市場化操作使用各種資源。央視的改革就起到了效果,央視綜合頻道團隊和央視創造傳媒在2015年與一起聯手打造了黃金時段的大型節目《挑戰不可能》,成為了近年來央視少有的精品。

  這個模式的弊端可能來自於體制機制的限制,無法充分獲得市場化運作的權力。如果市場的機制能夠落實,完善團隊的激勵機制、資本的運作機制、股權的分配機制等,未來可想像的空間還很大。

  第五,大IP開發模式

  看到電視節目的價值,各種非電視領域的公司也開始介入這一領域,於是就有了大IP開發的製作模式。這種模式是把電視節目當作核心IP,並圍繞電視節目IP做周邊開發。有些甚至在設計營利點的時候就避開了電視,選擇了其他的途徑變現。比如湖南衛視播出的電視劇《花千骨》,公司把遊戲作為盈利方向,但需要電視劇在電視平臺上産生影響。

  這種模式的弊端首先是非專業,畢竟隔行如隔山。另一個弊端就是圍繞電視節目進行IP開發的難度較大,如果節目沒有火起來,IP開發的價值也隨之降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