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中國首個農業展會發展報告發佈

  • 發佈時間:2015-10-26 20:11:5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10月26日訊 10月26日,《中國農業展會發展報告(2015)》正式發佈,這是我國農業展會領域的第一份行業發展報告,其中還摘錄了2014年度優秀農業展會名單、8家5A級農業展會介紹和農業展會分類認定指標體系,有利於進一步引導農業展會科學健康發展。

  “農業展會在展示農業農村發展成果、促進農産品貿易、拓展流通渠道、培育農業品牌、加強農業交流合作等方面均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農業部市場與經濟資訊司司長張闔成表示,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農業部在近年來工作實踐的基礎上,組織專家團隊經過系統的分析和深入的研究,編寫了《中國農業展會發展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旨在幫助各界全面了解我國農業展會發展現狀,找出我國農業展會發展存在的問題,借鑒發達國家品牌展會經驗,探討如何培育我國農業展會品牌。

  《報告》共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闡述了農業展會與現代農業的關係,歸納提出了農業展會五個發展階段及其特點;第二部分分析了我國農業展會的行業現狀,運用調查和統計數據重點介紹了中國農業展會的階段性特徵;第三部分總結提出了農業展會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第四部分介紹了國際上舉辦展會的先進經驗;第五部分展望了農業展會的發展趨勢,重點就轉變政府在農業展會發展中的職能和定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政策建議。

  張闔成介紹,編輯發佈《報告》,一方面為準確定位政府在農業展會發展中的作用。我國農業展會的公益性和發展現狀決定了政府是其發展過程中最為重要的影響因素,政府要積極調整和轉變角色,統籌規劃,將農業展會納入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另一方面要有針對性地對農業展會進行引導、支援和規範,著力培育品牌展會。應從培育成熟的市場主體、建立市場規範和鼓勵市場自由競爭三方面著手推進農業展會市場化進程,將培育和發展品牌農業展會納入産業發展規劃之中,通過強化農業展會創新意識、規範農業展會辦展行為、培育參展企業和展會文化等措施,打造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農業展會,推動我國農業展會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資訊化進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