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年半年度“北京指數”報告發佈 瓷玉雜項下半年增勢可期

發佈時間:2022-09-28 11:08: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9月28日訊 (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9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官網正式發佈北京文物藝術品交易指數2022年半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北京指數”報告)。

北京文物藝術品交易指數(以下簡稱“北京指數”)于2021年9月由北京市文物局在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開幕式上發佈。“北京指數”是全面、客觀反映北京地區文物藝術品交易産業發展程度、趨勢,及表徵其相對獨立市場活躍度、流通性等運作特徵的綜合指數體系。

發佈一年以來,通過對市場數據進行採集、清洗、演算,“北京指數”每月更新發佈指數體系及圖表。迄今已解析了數十萬條交易數據,多元、真實地呈現了北京地區文物藝術品市場狀況,持續為相關政府部門的宏觀決策、行業經營主體和大眾的市場行為提供重要參考。同時,以數據實證了北京文物藝術品市場的區位優勢和市場優勢,為北京建設首善之都、建設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行業數字注解。

本次發佈的“北京指數”報告,通過對2022年上半年北京文物藝術品市場交易規模、經營主體活力等指標的密切監測,與地區生産總值、消費者物價指數等宏觀經濟指標進行趨勢對比,對市場進行詳細解讀,以詳實數據和嚴謹分析,形成六大“市場洞察”: 

一、北京首善之區優勢依舊顯著,在全球處於核心地位

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北京地區文物藝術品分別佔中國大陸地區總成交量與總成交額的一半(52.71%)和近2/3(62.77%),分別佔全球市場總成交量和總成交額的1/4(23.72%)和1/3(35.3%)。

二、大眾收藏市場交易明顯活躍

報告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北京市宏觀經濟“形有波動,勢仍向好”,北京地區生産總值與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上漲了1.07%與3.29%,大眾消費能力穩中有升。大眾收藏品(5萬元以下)成交量佔比大幅擴增,較去年同期,佔比擴增14.12個百分點,同比增長71.15%。

三、政府導向性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稱,1至6月份,隨著北京地區各項紓困解難政策密集出臺,北京拍賣主體活躍度降幅平穩收窄,北京拍品成交率明顯上揚,同比上漲13.46%。北京地區文物藝術品市場新增拍賣企業16家。數據充分體現了各項導向性政策對於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和穩定市場的重要作用。

四、北京網路拍賣蓬勃興起,行業數字化轉型提速

報告中數據表明,2022年上半年北京線上市場表現亮眼,呈現集約型增長,133家賣企業主體中有90家舉辦了1464場線上拍賣(不含線上+線下同步拍),線上拍賣成交量佔市場總量的32.20%,同比增加75.10%;線上成交額佔市場交易總額的10.18%,同比飆升112%。 

五、各板塊依市回落,書畫瓷雜佔據主流

報告統計,2022年上半年,北京文物藝術品市場,瓷玉雜項板塊仍以量取勝,成交量延續了之前攀升態勢,佔市場成交量的61.12%,同比增長1.48倍。中國書畫、中國油畫及當代藝術、收藏品、珠寶尚品等四個板塊成交量額同比雖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下跌幅度收窄。

六、下半年市場發展預期繼續平穩向好

報告預測,根據各項數據走勢及真實市場表現判斷,北京地區中國文物藝術品線下市場復蘇動能增強,將繼續平穩向好發展。瓷玉雜項作為北京地區重要的經典收藏板塊,下半年增勢可期。

報告由北京市文物局指導下的“北京指數”研發編制團隊——北京易拍全球文物藝術品産業發展研究院所著,可在北京市文物局官網(http://wwj.beijing.gov.cn/bjww/362771/bjwwyspjyzs33/index.html)查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