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世界文化遺産麥積山石窟啟數字化公益籌款

發佈時間: 2020-09-17 08:27:34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馮志軍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圖為世界文化遺産麥積山石窟。(資料圖) 甘肅省文物局供圖 


記者16日從敦煌研究院獲悉,近日,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和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合作,共同開展“絲綢之路沿線石窟數字化保護”項目,為麥積山石窟第165窟數字化工作公益籌款。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執行的該項目,計劃籌集款項49.29萬元。


該項目採用網上公益籌款的模式,集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文化遺産的保護工作。


世界文化遺産麥積山石窟是河西走廊及其周邊地區僅次於敦煌莫高窟的大型石窟寺。是中國石窟遺産中北魏、北周石窟的代表窟群之一,也是中國佛教石窟群經雲岡石窟漢化的進一步延續與發展。麥積山石窟是中國佛教藝術5-6世紀末嬗變的傑出代表,堪稱5-18世紀世界泥塑藝術史上的瑰寶,素有“東方雕塑陳列館”之稱。


圖為麥積山石窟165窟。(資料圖) 敦煌研究院供圖 


麥積山石窟165窟是位於西崖靠東位置,是麥積山石窟早期窟龕之一,敞口大龕,窟高3.85米、寬4.6米、深2.48米。洞窟形態處於圓弧形洞窟向方正洞窟轉變中的形態,在考古研究特別是洞窟建築研究中佔有重要地位。


該窟受到歷史上的大地震破壞較大,洞窟內早期造像在地震中破壞嚴重,殘毀無存,但洞窟內現存的佛像背光、部分壁畫以及正壁的佛座等是開窟初期的作品。


從殘存的束帛形佛座看,此窟最初的主尊塑像是彌勒菩薩形象,是當時的信仰的直接資料。窟內的宋代造像沒有上彩,充分體現了泥質材料本身的質感,相對於色彩分明的彩塑來講,給人一種返樸歸真的韻味。


據敦煌研究院介紹,“絲綢之路沿線石窟數字化保護”項目是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牽頭,選擇絲路沿線重要洞窟,通過面向社會公開募集款項和面向企業進行定向勸募的方式結合,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公眾參與到石窟的保護之中,另一方面用籌集到的款項進行洞窟數字化保護工作。


該項目輔以多種宣傳推廣,以新的思路再現絲路沿線石窟藝術。旨在向社會公眾普及古代石窟藝術,喚醒公眾的遺産保護意識,並身體力行地參與保護,弘揚優秀文化遺産的社會價值。目的是運用數字採集、數字存儲記錄、數字復原等技術,將洞窟內的塑像壁畫永久保存和永續利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