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北京古建築研究院在天津大學揭牌成立

發佈時間: 2020-09-16 08:39:12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張道正 焦德芳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北京市文物局與天津大學15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北京古建築研究院在天津大學揭牌成立。


天津大學是中國國內較早開展文化遺産保護的高校。早在上世紀40年代,天津大學建築學院前身就為紫禁城建築留下寶貴測繪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學校陸續完成故宮乾隆花園、建福宮花園、明十三陵、北海、天壇、頤和園、景山、大高玄殿等明清皇家建築的測繪工作,承擔北海、頤和園、太廟、圓明園相關文物保護規劃、修繕展示設計等項目。天津大學數十年如一日,為北京古建築的研究認知、保護與展示貢獻了重要力量。


目前,天津大學已形成由建築、電腦、建工、精儀、材料等多學科聯合的遺産保護科研團隊,實力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學校擁有“文物建築測繪研究”、“文物本體表面檢測與分析研究”兩個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文化和旅遊部“建築文化遺産傳承資訊技術重點實驗室”、中國民協重點科研基地“中國傳承人口述史研究所”,以及“中國文化遺産保護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傳統村落與建築文化傳承協同創新中心”兩個CTTI(中國智庫索引)來源智庫。


此次北京市文物局與天津大學進行戰略合作,成立北京古建築研究院,旨在依託天津大學強大的科研力量和寶貴經驗,服務京津冀地區文化遺産保護工作。


“學校致力於服務中華優秀遺産保護與傳承工作,為北京建築遺産保護做出新的貢獻。”天津大學副校長元英進表示,“我們將努力把北京古建築研究院做成京津冀合作的典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