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VR版《榮寶齋珍藏》亮相2020年服貿會

發佈時間: 2020-09-10 08:43:46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小暢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開幕。作為今年我國首個線下舉辦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面向全球展示我國服務業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


其中,展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發展規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中,榮寶齋出版社攜手中圖雲創公司打造的VR版《榮寶齋珍藏2》亮相展區,通過3D建模技術再現了清代著名畫家王原祁、王敬銘的《皆山園圖卷》,數字化技術讓藝術圖書獲得了向大眾傳播的新機遇,更方便、快捷地向大眾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之美。


隨著《榮寶齋珍藏》圖書的徐徐展開,《皆山園圖卷》展現在大眾面前,青山藹藹,碧水粼粼,飛瀑直瀉,鳥兒歡鳴,行人穿梭其中,悠然自得。仿佛如世外桃源,在這“可居、可觀、可遊”的人間仙境中,不覺神思飛揚,胸襟開闊,滌除塵埃,享受著自然界的旖旎風光,體驗著鄉間古道的靜謐祥和。


榮寶齋出版社社長崔偉表示, VR出版作為創新産業形態的新動力,進一步運用5G與人工智慧技術賦能將推動藝術圖書向縱深化、精細化、多元化、大眾化方向發展。VR版《榮寶齋珍藏》可視為一個新的起點,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使科技、文化與藝術有機融合,讓讀者實現沉浸式、互動式閱讀體驗,搭起中國藝術通向走向世界的橋梁。


中圖雲創生態合作總監陳曦表示,很榮幸和榮寶齋出版社合作,我們希望助5G時代的新技術,讓平面的《榮寶齋珍藏2》圖書‘動’起來,讓優秀的中華文化‘活’起來,讓讀者身臨其境地閱讀和享受文化。同時期待我們的合作會更加的精彩。


服貿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是一次“科技+文化”的碰撞,VR版《榮寶齋珍藏》也深度運用數字技術,讓中國傳統文化內涵更加具象可感,加深了民眾對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的了解,助力講好中國故事,打造中國文化IP。


中國傳統書畫是世界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最熟悉、最喜歡的藝術形式之一。《榮寶齋珍藏》這套書共十二冊,經幾年努力,榮寶齋出版社積極整理,收錄了榮寶齋歷年珍藏的數千幅書畫作品,歷代名家都有涉獵。其中近現代繪畫三冊,古代繪畫三冊,齊白石一冊,黃賓虹一冊,百花齊放書畫合璧一冊,古代書法卷三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