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服貿會探館:把千年文化“揣進口袋”

發佈時間: 2020-09-09 09:41:08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佟亞濤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京劇與搖滾同臺演出、剪紙與武術隔臺相對,在30米的超寬螢幕和小程式中同步觀看大運河的歷史變遷,現場體驗動畫電影中的影像捕捉……在服貿會的文化服務展,隨處可以感受到傳統與現代、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碰撞。


“大歷史”裝進小程式


在服貿會綜合展區文化服務專區的一塊近30米的超寬螢幕上,數字影像作品《穿越時空的大運河》正在講述著西元前486年,吳國國君夫差為了快速運送軍隊和糧草北上,下令開鑿運河的歷史故事。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展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佟亞濤 攝)


隨著畫面切換,畫卷來到1550年的通州,這裡是由水路進京的必經之路,一名“驗糧官”講述著明朝漕運的興盛。騰訊智慧景區高級産品經理何信瑞告訴記者,除了在大螢幕上看到大運河穿越時空的變遷外,參觀者還可以通過“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式,把千年的運河文化“裝”進手機裏。何信瑞説:“《運河圖》選取了大運河(歷史)中比較重要的14個場景,通過動畫演繹、場景演示的展示,以視聽結合的方式,讓參觀者知道(大運河歷史上)發生了什麼故事和歷史事件。”


在“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展示前,參觀者合影留念(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佟亞濤 攝)


除了觀看“小劇場演繹”,參觀者還可以在《運河物》板塊,點擊查看畫卷中的船隻、工具、動物、人物3D形象,增強對古運河工程建設和風土人情的感知。此外,還可以在《運河注》板塊,點擊畫中人物、建築、物品,為長卷著色。何信瑞介紹:“這是通州的一個場景,我們把這個場景進行線條化處理,就是去色。我們點擊查看通州塔,它就會有一個著色的過程。同時它會彈出一個互動框,告訴你這是燃燈塔,它的歷史背景是什麼?它是什麼建築?通過整個互動,更容易了解整個歷史背景。”


何信瑞告訴記者,本屆服貿會期間小程式首次上線,未來也將持續迭代進化,不斷豐滿大運河的故事。


科技與文化的碰撞


“科技+文化”的融合碰撞,也是記者最大的感受之一。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區的影譜科技展臺前,不少參觀者在一塊螢幕前排隊拍照,並掃描二維碼,幾秒後,他們的照片將會融入到一段故宮場景的視頻中。工作人員介紹:“我們會在故宮的視頻中用我們的技術去識別哪些部分可以做一些圖像空間位置的植入,把參觀者的照片匹配到故宮的視頻場景中去。”


參觀者排隊體驗智慧影視化流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佟亞濤 攝)


參觀者排隊體驗智慧影視化流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佟亞濤 攝)


此外,參觀者還可以體驗AI虛擬主播、3D模擬貓頭像等技術成果。影譜科技創始人兼CEO姬曉晨告訴記者,智慧影像生産正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在文化娛樂、教育、媒體等各場景,近期熱播的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中就有大量應用。姬曉晨介紹:“我們在《乘風破浪的姐姐》中識別了大量位置,比如説背景板原來是空的,我們給它做了一些商業品牌的露出,並且通過我們的動作産生更多商品聯動的可能性。第二應用AGC技術,修復一些穿幫;同時應用後臺ADP技術實現自動化剪輯、集錦,以及服化道方面的自動化處理。”


智慧影像行業的“萬億市場”


科技的力量並不只在於創新,更在於“有用”,而且能被用起來。姬曉晨告訴記者,智慧影像生産正在快速實現商業價值,“雙萬億市場”未來可期。姬曉晨説:“智慧影像技術將來會主要應用在包括文娛、教育、醫療、交通、安防、零售和製造等行業領域,而每個行業的市場規模都在萬億級以上。同時相應數據呈現,在未來3-5年,智慧影像行業的市場規模將會達到萬億級,雙萬億級的市場將實現我們技術重點突破的市場滲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