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歲稔年豐黍稷香·重農固本國運昌”北京先農壇舉辦秋收儀式

發佈時間: 2020-09-05 18:33: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肇鵬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先農壇耤田,又稱“一畝三分地”。攝影 王肇鵬


中國網9月5日訊 北京先農壇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先農並且舉行親耕耤田典禮的地方,先農壇內的耤田是重要的歷史文物景觀。恰逢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加快步伐、中軸線申遺工作大力推進之時,先農壇作為北京中軸線南端西側重要的歷史文物建築群在今年也迎來了它六百歲的生日。為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內涵,展示耤田歷史風貌,提取其中文化精髓,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于9月5日舉辦以“歲稔年豐黍稷香·重農固本國運昌”為主題的秋收儀式,帶領公眾體驗豐收的喜悅,領會農耕文化內涵,增強生活體驗,感受農事快樂,引導公眾關注、重視農業。


秋收儀式。攝影 王肇鵬


活動分為秋收儀式和文化體驗互動兩大部分。


舞蹈《慶豐收》。攝影 王肇鵬


秋收儀式以《慶豐收》舞蹈開場,在領導對先農壇耤田的收成情況和2020年北京先農壇農耕系列文化活動進行介紹和總結之後,10組家庭下田體驗秋收。10組家庭在農民高喊“敲鑼擊鈸開鐮時,開工收割咯”的口號聲中正式開鐮,青少年詩朗誦《把酒話桑麻》也隨之響起,至此秋收儀式禮成。



文化體驗互動部分分為非遺文化體驗互動和傳統文化體驗互動。非遺文化體驗互動設置了農作圖鑒展覽、儺戲卓彩、彩陶泥塑、團花剪紙、造紙花藝和紙印作畫等環節。傳統文化體驗互動則設置的是以不同傳統文化為主題的遊戲活動,如春收秋種、豐收採摘、農夫果園、畫印秋田等。


文化體驗活動現場。攝影 王肇鵬


此次活動主題鮮明,以豐富的內容和創新的形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其豐富內涵,通過多樣的傳播載體展示先農壇在新時代背景下煥發的新光彩。活動旨在傳承先農壇悠久的歷史文化,利用博物館資源,講好北京故事,充分發揮農業文明的歷史價值和社會價值,把先輩留給我們的這份寶貴遺産保護好、傳承好,讓歷史變得生動鮮活,也為助力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軸線申遺工作添磚加瓦。


經過高粱地的一對母子。攝影 王肇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