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落地海南儋州 宋文化傳承再引關注

發佈時間: 2020-09-02 09:01:47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9月1日,“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亮相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覽將持續至10月30日。據悉,本次特展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包括首次面世的明代畫家朱之蕃《臨李公麟畫蘇軾像軸》等精品。


昨日的發佈會上,此次大展的策展人、故宮博物院書畫部館員鬱文韜介紹:“明代畫家朱之蕃《臨李公麟畫蘇軾像軸》係近些年來首次面世,上次展出可追溯到民國時期。畫像內容係蘇軾晚年被貶海南時,在訪友途中遇雨,他向農人借來斗笠和木屐,農人爭相笑看,而蘇軾坦然處之。此圖表現蘇軾身處逆境而安之若素的生活態度,此類笠屐像也成為後世在描繪蘇軾形象時的一种經典範式。


而就在蘇軾晚年被貶之地——海南儋州,海南儋州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的落地,讓蘇東坡乃至宋文化弘揚和傳承有了新的載體。據悉,海南儋州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在儋州市政府的支援下,由儋州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攜手“和觀畫宋”團隊,聯合中央美院、北京電影學院等相關行業專家和學者一同設計打造。


藝術館將以蘇東坡在儋州為基礎脈絡,通過梳理蘇東坡在儋州的各種文化活動及經歷,引出蘇東坡一生的文化軌跡,同時映射帶出大的宋代文化背景,以此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蘇東坡作為宋代人文系統中最為璀璨的明星,一直引領著那個時代的審美、德型、文脈發展。儋州作為蘇東坡的重要歷史活動場地,是蘇東坡人生最為重要的人生節點,結合儋州悠久的歷史文化資源,依託海南國際旅遊島以及恒大海花島地利優勢,由國內外優秀設計藝術團隊一同打造,將以儋州蘇東坡地域文化為基礎內容,以宋代傳統美學為內核點的文旅體驗中心,形成一個契合海花島博物館群落,商業文化街心為配套的和觀畫宋東坡文化藝術館。


“儋州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將用最現代的展陳方式,參照學習法國,義大利,美國的藝術館表現形式,結合現在國際上最先進的電影微縮景觀雕塑群置景,以及故事盒的形式,再利用現代聲光息影技術來呈現,將蘇東坡居儋三年的事跡,功業立體化,趣味化,多樣化呈現,力求給觀眾一個震撼的,浸入式的參觀體驗,這在全國同類歷史文化藝術館中是屬於開創性的。”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設計總監、追雲者工作室創始人陳屹傑介紹:“藝術館一樓我們將集中呈現蘇東坡的居儋的事跡功業,我們將是一個現代化,多功能的表現形式,講好東坡故事;二樓我們將還原宋徽宗時期的宣和畫院,力求將宋代美學空間重新打造,讓遊客徜徉在中國宋代的美學韻味之中,同時通過古琴,香道,點茶的真人置景表演,讓遊客近距離體驗感受中華美學巔峰時期的宋之一隅。”


對於以後如何面向國際,講好中國故事,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顧問、北京市文旅局海外中心入境遊、“故宮600年”海外推介人竇俊傑坦言:“我們將用什麼樣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而這種方式不是我們認為的方式,而是國際認同的方式,這個很重要。在深耕國際接待22年的職業生涯裏,我們摸索出了一套,如何‘用國際人聽得懂的語言’和呈現方式講好中國故事,這是重中之重。文字的翻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過文字來傳遞中華民族的優秀歷史和文化。蘇東坡不僅僅是中國的東坡,更是世界的東坡。未來我們一定會以一種全新的角度,發散的思維,和國際的視野來闡釋蘇東坡,把東坡文化負責任地再交給下一個一千年。”


此前,在蘇東坡歷史文化藝術館項目研討會上,中國美術館研究部負責人、和觀畫宋東坡文化藝術館總設計師邵曉峰就表示,宋代是中國文藝發展的集大成時期,人文藝術最為發達,蘇東坡不但是其中的靈魂人物,而且是最值得向海內外推廣的魅力人物。和觀畫宋東坡文化藝術館的建設,將為東坡思想在新時代的交融,弘揚傳統藝術精華,以古潤今,開拓文化産業,復興中華文化,帶來一種充滿智慧的選擇與示範。


宋代被視為“中國的文藝復興”,在整體氣質上“修正”了隋唐以來的奔放,讓中國人在心態和文化信仰上趨於“內斂”和“含蓄”。而此時,經濟的高度發展和社會的安定和諧,促進了文化、藝術的繁榮。宋代美學橫空出世,定義了中國文人審美後一千年的基調,文人士大夫的時代,也造就了一批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和時代楷模,流芳百世。宋代也成為了中華五千年燦爛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結合新時代條件繼承和弘揚好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樹立民族文化自信,致敬和學習于中華先賢,講好中國優秀傳統故事,是我們當代人的責任和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