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齊魯傳統人家的生活智慧

發佈時間: 2020-09-01 10:44: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肇鵬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會同山東省委宣傳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中國民藝博物館共同舉辦的“記住鄉愁——山東民藝展”近日對觀眾開放。

本次展覽分農事器用、康樂人家、衣裳錦繡、遊藝鄉風四個單元,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東民藝藏品,打破工藝類別,還原傳統民藝使用方式與文化語境,全面系統反映山東地區傳統鄉村社會的生産生活面貌及蘊于其中的價值取向和審美意趣。

山東傳統農具、盛器。攝影 王肇鵬

山東地處黃河下游,東抱大海,是孔子的故鄉,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在漫長的農耕時代,勤勞樸實的山東人民在利用自然、經營生活的過程中,用勤勞和智慧塑造了兼具黃河文化和濱海文化特點的民間藝術。

廳堂是一個家庭的中心空間。攝影 王肇鵬

木製椅子。攝影 王肇鵬

燭臺、油燈、風燈。攝影 王肇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