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歷代文博人揮毫潑墨 135幅書畫亮相山西

發佈時間: 2020-08-26 09:52:56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胡健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書寫與傳承——全國文博系統70年書畫作品展”25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展。 胡健 攝


“書寫與傳承——全國文博系統70年書畫作品展”25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展,本次展覽精選了中國文博系統的135幅精品,其中不乏董壽平等文博大家的書畫精品。


中國廣大文博工作者既是文化遺産的守護者和傳播者,也是書畫藝術的傳承者。為全面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文博人守正創新、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於2019年啟動了“書寫與傳承——全國文博系統70年書畫作品展”全國巡展。


本次展覽精選了中國文博系統的135幅精品。 胡健 攝


此次展覽特邀作品有上世紀80年代“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組”謝稚柳、啟功等7位成員的作品,文博前輩沈尹默、謝無量、沙孟海、常書鴻、董壽平、王世襄、羅哲文等先生的書畫作品,中國國家文物局部分老領導的書法作品等等。特別是98歲高齡的謝辰生先生專為展覽書寫了“傳承”二字,道出了歷代文博人的初心與堅守。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黨副主任周明表示,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廣大文博幹部職工以書畫力量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文博工作者常年受歷代書畫名家的熏陶和感染,其藝術修養也達到一定高度,其作品飽含豐富的人文底蘊和藝術品味。


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文物局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辦,山西博物院承辦。 胡健 攝


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説,該展覽已先後在北京、青海等地展出,希望通過這種傳承的方式,感受中華文化遺産的守護者——文博人的初心與擔當、追求與風骨。


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文物局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辦,山西博物院承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