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2020上海書展閉幕 成國內首個有規模有影響實體書展

發佈時間: 2020-08-19 08:59:22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繆璐 王笈 周卓傲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于變局中開新局,2020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18日晚間落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上海書展在順應發展趨勢、轉型升級為“融合型書展”的進程中跨出了一大步,成為今年中國國內首個舉辦的有規模、有影響的實體書展。


在為期一週的時間中,2020上海書展實現書展現場館配採購圖書22234冊,碼洋148.5萬元(人民幣,下同),且首次將上海展覽中心主會場擴容到2.6萬平方米,150個本地和中國各大城市的實體分會場,展銷10余萬種精選圖書,舉辦了700多場線下活動。


除此之外,還有15個網路平臺構建而成的“上海書展線上朋友圈”和各參展單位自行搭建或牽手合作的上百個大小平臺,展銷圖書的品種數倍于線下,舉辦的線上閱讀活動數量則直追現場。


線上線下聯動,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因此增強,觸及的讀者規模也有所增大。據初步統計,截至8月17日,書展圈內圈外相關頁面總量破億(1.14億次),線上活動觀看量破610萬次(611.37萬次)。“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線上平臺訪問量達到55.58萬次,成為市民讀者了解書展資訊的首選。


往年上海書展開幕前,熱情讀者都會在主會場門口大排長龍、購買門票,成為上海書展的一道別樣風景。今年,蜿蜒的長龍陣“消失了”。據介紹,今年上海書展首次採用實名預約制入場,同時對主會場“限流”。


雖受“限流”影響,書展主會場入場讀者數量僅為去年的三分之一,但從銷售數據看,入場讀者每人平均消費同比增長了約23%。主辦方表示,這表明更好的觀展體驗,帶來了更愉悅的選書心情、更從容的試讀狀態,增加了找到好書的機率。從中傳遞出的讀者對通過閱讀提升個人素養、生活品質的需求和追求,給予了所有出版人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抗疫主題圖書成為今年特別熱門的品種之一。“‘抗疫’,上海出版在行動”主題展集中展示了相關書籍。書展在售的抗疫圖書不下百種,《中國戰疫!》《查醫生援鄂日記》等銷售表現不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