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印行超6億冊,70歲的《新華字典》如何成為傳奇?

發佈時間: 2020-08-12 08:46:1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回憶起童年生活,還記得那本《新華字典》嗎?日前,第12版《新華字典》正式亮相了。

《新華字典》在它啟動編纂後的70年中,先後經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多次修訂,到目前印行超過6億冊,創造了人類圖書出版史上的奇跡。有人回憶,它是上小學時的必帶“裝備”;也有人回憶,爸媽是翻著《新華字典》來給自己取名的……

時光流逝中,這部字典確實在人們的文化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從一個角度折射出時代變遷。

小字典,大作用

看上去,《新華字典》塊頭不是很大。但它曾為“掃盲”立下汗馬功勞。

時間回到幾十年前。《人民日報》曾報道,1950年8月,新華辭書社成立,魏建功任社長,在當時出版總署副署長葉聖陶的支援下,組織編寫《新華字典》。

1953年,在經過葉聖陶的逐字審定後,《新華字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1957年,《新華字典》改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此後一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

新中國成立初期,“掃盲”工作迫切需要一本實用的小型字典。《新華字典》恰好符合這個要求,它用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簡單易懂,為“掃盲”工作做出了重大貢獻。

對一些人來説,《新華字典》也並不只是用來查字詞那麼簡單,甚至和生活密切相關。

媒體往年發表的文章中,提到過這樣一件事: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新華字典》編輯收到一封讀者來信,説由於不知道怎麼區分鵝的雌雄差別,在殺鵝前,特意查了《新華字典》“鵝”這個條目。

根據國家語言文字政策的頒布實施和讀者的需求,《新華字典》也需要定期修訂。今年八月,《新華字典》(第12版)正式亮相。

一本字典背後的故事

事實上,辭書編纂本身就是一門學問,需要花費很多精力。

以1953年出版的《新華字典》為例,參與編寫工作的人們都十分認真。語言文字學家魏建功還常常將文稿帶回家裏審改。

有文章指出,編纂過程是集體負責制,每一個字都單獨寫在一張小卡片上,編寫人在卡片上撰寫條目,蓋上圖章以示責任。然後大家相互傳閱,把意見也寫在卡片上,蓋上圖章。

這樣,卡片在傳閱討論後,匯總抄出的就是這個字在字典中的條目。後來,經過專家們反覆修改、逐字逐句推敲,此版《新華字典》于1953年出版。

據《錢江晚報》此前報道,語言文字學家曹先擢提到,《新華字典》的修訂很嚴謹。比如1998年修訂時增加新詞條“焗油”,修訂人員特意兩次跑到美發廳向老師傅請教,還親身體驗,才定下了“焗油”的釋義。

幾十年裏,類似的故事有許多。《新華字典》編纂、修訂工作,先是匯集了一批著名的專家學者:葉聖陶、魏建功、邵荃麟……漫長的歲月裏,又有不少專家的名字加入其中。

可以這樣説,到今天,這部歷經多次修訂的字典凝結了許多人的心血。

字典折射時代變化

時代的變化、社會變遷,同樣可以在這本字典中體現出來。

例如,在第11次修訂時,《新華字典》新增了800多個正字頭,還增加了1500多個繁體字和500多個異體字。

一些漢字義項有了新變化。比如“曬”增加了新的釋義“展示”,多指在網路上公開透露(自己的資訊),如“曬工資”。而“房奴”、“學歷門”等網路“熱詞”也出現其中。

與國計民生相關的詞語也增加了不少。如在“民”字的解釋中添加“民生”,組詞為“關注民生”;“和”字中新增“和諧”一詞。此外,刪去部分使用頻率較低的詞語,比如“煤油”等。

具體到第12版《新華字典》,跟進升級50余個專項。此次修訂內容與時俱進,增補新詞100多個。

其內容也更加符合社會需求。比如,適當增補新詞,有“初心”“點讚”“二維碼”等等;增補新義新用法,如“萌”增加義項:“稚嫩而惹人喜愛的:賣萌”,更加接地氣。

曾獲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

許多年來,《新華字典》一版再版,幫助許多人邁進了知識的大門。它是新中國第一部以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字典,也是迄今最有影響、最權威的一部小型漢語字典。

有讀者提到,自己上學的時候,學會查字典是語文課的必教內容之一。在班級裏,《新華字典》幾乎人手一冊,講究一點的同學,還會包上“書皮”作為保護。

2016年,這部小小的字典又火了一次:吉尼斯世界紀錄機構在倫敦宣佈,《新華字典》獲得“最受歡迎的字典”和“最暢銷的書(定期修訂)”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

學者張頤武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曾評價“這個結果很客觀”,這説明漢語正在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語言工具,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漢語影響力的提升。

網際網路浪潮襲來,《新華字典》的影響力也逐步拓展到線上。最新版的《新華字典》首次實現應用程式APP和紙質圖書同步發行。

如今,它也仍在人們的文化生活中發揮作用。對《新華字典》,你有哪些回憶?(記者上官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