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宗教

這些懸崖上的寺廟,何以屹立千年而不倒?

發佈時間: 2019-11-01 16:29: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肖筱薇 | 責任編輯:

是否有這樣一所寺廟,讓你在初見它的一剎那,便有“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的感覺?

不及碗口粗的支撐立木,將一座座懸在峭壁之間的建築架起,這些在雲間氤氳著若隱若現的寺廟結構,給人以一種如夢似幻之感,仿佛在其間一旦高聲浪語,就會一不小心墜入凡塵。

山西大同懸空寺


山西大同懸空寺

這種宛若踏入仙境的寺廟建築,便是被《時代》評選為世界十大最奇險建築之一的懸空寺。

作為古人造物的智慧結晶,它不僅擁有著悠久的歷史,在結構上也有著其精準巧妙之處。至於它為什麼能在這千百年建築更疊浪潮的席捲中,耀眼地佔據自己的一席之地,讓我們走進它的世界,于細微之處窺得真諦。

古訓通今的起名淵源

在國內最有名的八大座懸空寺裏,年齡最低者也有七百多歲了。

而對於“懸空寺”名字的來源,還得提到最聞名於世的山西大同懸空寺。民間流傳版本不一,其中比較有趣的是這樣:

山中一所寺廟的和尚,因緣巧合發現了千年人參化成的娃娃,將之帶回寺廟後,卻被小和尚們誤食。食畢,將人參湯潑到地上時,整所寺廟忽然開始不斷上升,直到停在懸崖峭壁上。

大慈岩懸空寺


大慈岩懸空寺

傳説自然只是博人一笑,事實上,懸空寺本就是因緣“上延宵客,下絕囂浮”的訓誡而成。古人對於喧囂浮華的摒棄,與對寧靜致遠的精神追求,實際上也一直延續至今。

佛曰靜吾心,那些登上懸空寺的遊人信眾,亦無一不是在繁華鬧市中覓得了一處心靈的寄所。

奇、懸、巧的結構

從曹魏時期就已經修建的青海西寧懸空寺(又名土樓觀),到北魏時期建成的名氣最盛的山西大同懸空寺,皆已經過了一千多年的時間洗禮。依舊得以保存至今的原因,靠的便是其結構中“奇、懸、巧”特色中的“巧”字。

西寧懸空寺


西寧懸空寺

而隨後依次在河北福慶、陜西榆林、福建泰寧、浙江建德等地建成的懸空寺,也在不同的華夏山河間,展現著這種建築結構的風韻。

懸空寺為何建於懸崖而不倒?初見其景,不免驚心動魄,難以想像那幾根立在峭壁上的細木,是支撐往來如織的遊人在上面行走的根基。

懸空寺立柱


懸空寺立柱

但實則不然,那幾根立柱甚至只是用來起到視覺上的緩衝作用,之所以其得以在懸崖絕壁上佇立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懸空寺的重心被放在了峭壁上的堅硬岩石裏,它以最不起眼的低調沉穩,堅承了數百年的重量。

雲起雲落間,風化是歲月留在懸空寺上的痕跡,韻味是它承載過的萬千民眾的信仰。

 一場千年的修行

懸空寺,懸而不空,與它清靜高雅的建築特色全然不同的是,它是一個真正包容世間百態的地方。

戰亂時期,榆林懸空寺由於其易守難攻之勢,曾接納過一批逃難至此的流民,至今仍能在其中發現不少瓷器和盤一類的宋代文物。

無論曾經身為皇帝的納涼避暑之所,還是作為達官貴人請求保祐的香火之地,亦或當做兵革互興時的解民倒懸之所,一座座懸空寺從未拒絕過到來它身邊的每一個祈福之人。

長達千年的修行裏,懸空寺早已經脫離了其因建在懸崖上而有所浮躁的氣質,真正成為了讓人心誠則靈的修行之地。

作者:肖筱薇

圖片來自網路

分享到:
相關內容
熱門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