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區:民政為民辦實事 傾情服務暖民心

發佈時間:2021-12-07 10:30:03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珍珍

“現在有了民政安的熱水器,冬天洗澡再也不用怕冷了。還是黨的政策好,我們這些老年人有福了。”12月6日,廣安區大龍鎮戰鬥村75歲的獨居老人劉大媽喜滋滋地告訴筆者,以前洗澡是燒水洗,麻煩,冬天洗澡時間少,現在有了熱水器,一週至少洗一次,還能很方便的洗熱水臉,安逸得很。


2d82d2126b285bd9ba61749c0a3584e.jpg
圖片由廣安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據廣安區民政局局長陳維波介紹,今年該局已經為像劉大媽一樣的280名獨居老人免費安裝了熱水器,受到好評。

今年以來,廣安區民政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緊圍繞基層群眾自治、城鄉社區治理、養老育幼三大課題,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和養老機構開展全面調研,全方位了解基層群眾困難問題和運作短板問題,通過開展大調研、實施微行動、推動辦實事等實實在在舉措惠民生暖民心。

開展大調研,問需於民。廣安區民政局結合現有資源,突出要素引領著力解決居民需求問題。細化動員部署。結合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工作,局主要領導親自研究,成立由局分管領導為組長的3個專項調研組,制定系統調研工作方案,全力推動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工作走深走實。細化調研主題。緊緊圍繞基層群眾自治、城鄉社區治理、養老育幼三大課題,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和養老機構開展全面調研,仔細摸排問題、廣泛聽取建議,全方位了解基層群眾困難問題和運作短板問題。細化重點實施。突出要素引領,結合現有資源著力解決居民需求問題。重點推動城鄉社區治理,開展柑子園社區、白塔社區等6個社區省級城鄉社區治理試點,開展“甘心情願·助子成長”“紅色聯姻·微笑助老”等65個社區服務項目,惠及居民20000余人。


4314e144e1c79663bd55f911319b889.jpg
圖片由廣安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實施微行動,情繫於民。開展“解憂暖心傳黨恩”行動。動員民政系統黨員、幹部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困兒童等特殊困難群眾開展全面性、系統性走訪慰問活動。摸底排查已脫貧兜底對象,全面落實低保政策,將符合條件的對象全部納入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範圍,實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新增納入低保對象31人。開展臨時救助行動。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托底保障、救急解難作用,通過實地走訪調查摸排,對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或救助之後基本生活暫時仍有嚴重困難的家庭或個人給予應急性、過渡性救助,目前已開展臨時救助8人次。開展兒童關愛行動。進一步健全孤兒保障制度,充分保障困難兒童基本生活,維護孤兒受教育權利,新增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28人、孤兒7人。通過“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助力3人繼續深造完成大學學業。

推動辦實事,服務於民。落實主動服務。紮實開展溫暖送到群眾心坎裏活動,為50名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和困難群眾開展入戶慰問,送去慰問品、慰問金共1萬元;為鄉鎮(街道)的280名獨居老人免費安裝了熱水器,讓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落實精準服務。聚焦群眾最不滿意問題之城區治喪擾民,紮實開展走訪調研,通過問卷調查、民主評議等方式廣泛徵求意見,形成《廣安區整治城區辦理喪事擾民實施方案》,全面著手整治城區治喪擾民。落實靠前服務。在“520”婚姻登記高峰日增派人手,全面檢查各項軟硬體設施,提供延時服務,確保群眾順利辦理結婚登記,當日共為225對新人完成婚姻登記。(廖小兵、黃娟、雷開梅   廣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