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新機場地址範圍公佈 規劃引入4條軌道

發佈時間:2021-12-07 10:30:03 來源:重慶晨報 責任編輯:李柯佑

重慶新機場的消息一直備受關注。近日,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發佈《重慶新機場綜合交通樞紐預留工程立項(代可研)報告編制招標公告》(以下簡稱《公告》),這意味著重慶新機場建設,已邁出實質性一大步。

規劃引入成渝高鐵和渝昆高鐵

《公告》顯示,根據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機場集團”)批文,重慶新機場綜合交通樞紐預留工程立項(代可研)報告編制項目現已具備招標條件,項目資金來自政府投入和企業自籌。

立項將全面收集分析區域地形、地質、城市經濟發展現狀和規劃、特殊環境功能區分佈等資料;通過多層次、全方位的方案比選和現場踏勘,並充分徵求相關部門意見,從而提出滿足項目功能定位,適應重慶新機場特點,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的土建預留建設方案。

根據《公告》,重慶新機場項目地址位於重慶璧山正興鎮和丁家街道範圍內,同時還透露了重慶新機場綜合交通樞紐預留工程涉及到的具體交通系統。

鐵路:規劃引入的鐵路有成渝高鐵和渝昆高鐵(均採用聯絡線引入),規劃渝畢、渝自等城際鐵路,規劃市域鐵路西環線等。

軌道交通:規劃引入15號線、26號線、永川線及璧津(璧山—江津)線。軌道交通車站及換乘大廳與鐵路、新機場樞紐統籌設計,統籌建設。

公路:周邊高速公路九永高速、永川東環線等為建成或在建狀態,合璧津高速改線及成渝高速擴能原線位進行了調整並已進入設計或實施階段;外部城市快速路有快速路四橫線西延線和快速路五橫線西延線。機場範圍內考慮採用南北方向貫通式交通,同時考慮與鐵路、軌道、樞紐之間的關係。

重慶新機場前期工作穩步推進

記者發現,早在2019年,“統籌規劃第二樞紐機場”首次進入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3月發佈的2021年市級重大前期項目中提到,新機場將儘快開工,預計2029年建成,建設內容包括3至4條3200米到3800米的跑道、航廈、貨運站及配套設施。

4月30日,成渝地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調研座談會、重慶新機場選址報告評審總結會接連在渝召開。標誌著重慶新機場選址進入實質性階段。重慶新機場定位為重慶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域樞紐機場並承擔貨運樞紐功能,新機場將按照滿足約7000萬—8000萬人次、3—4條跑道設計。

6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成渝地區未來交通發展作出詳細規劃。《規劃》指出,將推進世界級機場群建設。高品質建成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加快推進重慶江北機場改擴建工程,規劃研究重慶新機場、雅安、內江機場建設。

6月24日,《重慶新機場總平面和航站區規劃設計方案創意徵集公告》啟動招標工作,標誌著重慶第二國際機場即將正式進入規劃設計階段。該公告指出,重慶新機場本期以2035年為設計目標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0萬噸;遠期目標年為2050年,年旅客吞吐量7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50萬噸。新機場預計規劃3—4條3200米—3800米的平行跑道,飛行區等級為4F級,佔地約37平方公里。(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