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高品質生活示範區 到2023年 兩江新區將啟動新建公園近70個

發佈時間:2021-12-03 16:52:28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珍珍

12月2日,兩江新區“百園之城·全民問計”新聞發佈會召開。筆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到2023年,兩江新區將啟動建設公園近70個。

當前,位於兩江新區金州大道的金渝郊野公園已啟動建設,預計2023年6月完工,將利用高壓走廊打造約10萬平方米的迷宮。

兩江新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易吉林表示:“這是新區打造的特色公園之一。我們正打表推進建設翠雲山地公園、天宮殿公園三期、丘堡生態公園、禮嘉山地社區公園、龍凼山公園品質提升、兩江新區公園城市生態展示廳、興業遊園、兩江新區山地運動公園二期等等。

今年以來,兩江新區大力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和高品質生活示範區建設,加快打造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現代城市,通過實施規劃提升、實用功能打造、文化氛圍塑造等舉措對“百園之城”進行升級賦能,打造讓市民滿意的特色公園。

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共建成公園131個,今年新建成兩江新區垃圾分類主題公園、明月湖科創生態園、木桃路公園、龍竹路社區體育文化公園等公園12個。

明月湖科創生態園   藍天  攝

易吉林介紹,貫徹“一半山水一半城”“兩江建園,山水伴城”的公園規劃理念,兩江新區將構建以山水生態為基底,人民需求為導向,層次分明、功能互補的公園系統,並通過兩江綠道、水系串聯全域公園體系。

龍咀公園     圖片由兩江新區宣傳部供圖

“以今年完成景觀提升的龍咀公園為例,我們通過保留東面坡地的豐富植被,梳理沿湖遮擋視線的茂密竹林,最終形成‘東林、西水、濱水環道’的結構。”易吉林説,為保持“生態美”,同步對公園的“靈魂”——6.4萬平方米的豐收水庫進行綜合治理,新增或改造了林冠走廊、濱水棧道、觀水涼亭、親水準臺等觀林觀湖設施,大大豐富了市民朋友的遊玩空間。

冬日暖陽,橙綠疊染,樹葉隨著風的來去打旋兒飄落。市民沿濱水環道慢跑,清脆鳥鳴、笑聲不斷,周邊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暖意融融。一幅“城在山水間、人在公園中”的高品質生活畫卷正在兩江大地緩緩展開。(彭麗樺/文    圖片由兩江新區宣傳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