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發佈2021年11~12月“重慶好人”名單

發佈時間:2021-12-02 10:16:19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李柯佑

一群好心人,溫暖一座城。近日,經區縣推薦、資格審核、綜合評定,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發佈2021年11~12月“重慶好人”名單。


他們助人為樂,致力於公益事業,用行動傳遞城市溫度。


重慶市九龍坡區渝州路街道羅漢溝居民代雲,今年自籌資金3萬餘元,赴社區、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學黨史慶華誕感黨恩跟黨走”100場現場贈書法精品活動,免費為居民群眾書寫了1萬多幅作品。


重慶愛爾眼科醫院副院長譚吉林,熱心慈善公益,為困難人群提供白內障免費救治,累計參與各類義診普查活動600余次,實施慈善公益手術1萬餘例,超過10萬名眼病患者獲得免費檢查及健康科普服務。2021年4月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他們義無反顧,在生死攸關之際挺身而出。


重慶市合川區淶灘鎮白雲村村民姜成高、唐春梅,看到雙龍湖岸邊有一輛小轎車徑直滑向湖中。唐春梅一邊大聲呼救,一邊提醒車內的人打開車窗。姜成高划船靠近落水點先救起兩名女性落水者,還一把將男性落水者的手緊緊扣在船舷上。在兩人的合力救助之下,落水3人全部被救上岸。


他們拾金不昧,踐行誠實守信美德。


重慶市汽車運輸集團萬盛客運有限公司駕駛員吳興宏,在巡視公交車時撿到一個黑色挎包,內有9600元現金及證件。經多方搜尋,最終找到失主。


他們恪盡職守,在平凡崗位上發光發熱。


重慶市奉節縣公安局鶴峰派出所民警袁華,生前參與各類大案要案、刑事案件、行政案件300余件。11月8日18時21分,袁華在押解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過程中,被交通肇事車輛撞擊碾壓,經搶救無效犧牲,生命定格在28歲。


重慶市北碚區市政設施管理處工人王明先,從事一線疏浚工作30餘年,負責251公里下水道的疏浚任務,累計進出窨井30余萬次、清淤近6萬噸、疏通管道9000余米,保障了城市下水道的暢通。


他們自強不息,用至善自力詮釋生活真諦。


重慶市永川區仙龍鎮粉店村村民張吉蓮,獨自照顧3位年邁體弱的叔爺和殘障的婆婆十餘年,用愛撐起一個溫暖的家。


中國殘疾人乒乓球國家隊運動員廖克力,刻苦訓練,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團體TT6—7奪得1枚金牌,在乒乓球男單TT7級中獲1枚銅牌,實現殘奧會上重慶籍選手金牌的“零突破”。


2021年11月-12月重慶好人榜名單及事跡




圖片

圖片

助人為樂類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彭道明,男,90歲,重慶市萬州區關工委理想信念宣教團成員。志願老兵退伍不褪色,30年來徒步行程5萬多公里,創作文藝作品1000多個,深入機關、學校、社區、企事業單位,義務宣講“紅色記憶”主題黨課6500場,受眾超過150萬人。


推薦單位:萬州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晏春明,男,56歲,重慶市長壽區融媒體中心品質考評部主任。2013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晏春明與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唐央鄉里多村結緣。在身患皮膚癌的情況下,他自發駕車2萬餘公里,在長壽區和木裏縣之間往返10余次,從最初的物資資助,到發起成立“大愛木裏”愛心團隊,再到手把手教當地村民學習電商銷售,為當地貧困孩子們送去了30余萬元的愛心物資,幫助當地20余人脫貧致富。


推薦單位:長壽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代雲,男,52歲,重慶市九龍坡區渝州路街道羅漢溝居民。他是九龍坡區文藝志願者、知名書法家,近年來一直堅持免費為居民寫春聯。2021年,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代雲自籌資金3萬餘元,先後與家人自發赴社區、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學黨史慶華誕感黨恩跟黨走”100場現場揮毫贈書法活動,免費為居民群眾書寫了1萬多幅作品。為宣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繼續開展100場現場揮毫贈書法精品活動,現已開展30場。


推薦單位:九龍坡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譚吉林,男,53歲,重慶愛爾眼科醫院副院長。從事眼科臨床工作近30年,成功實施5萬餘例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和屈光手術,先後發表論文30余篇。熱心慈善公益,累計參與各類義診普查活動600余次,實施慈善公益手術1萬餘例,併為貧困群眾設立慈善“眼健康”門診,超過10萬名眼病患者獲得免費檢查及健康科普服務。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參加“僑愛心•光明行”、“重塑光明”兩個白內障公益救助項目,共救助343名白內障患者。2021年4月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推薦單位:江北區




見義勇為類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姜成高,男,74歲;唐春梅,女,62歲,兩每人平均為重慶市合川區淶灘鎮白雲村村民。2021年8月17日傍晚,唐春梅看到雙龍湖岸邊有一輛小轎車徑直滑向湖中,趕緊大聲呼救,並提醒車內的人打開車窗。姜成高聽到呼救後奔向岸邊,划船靠近落水點救起兩名女性落水者,還一把將男性落水者的手緊緊扣在船舷上。之後,唐春梅抱著救生衣、麻繩趕到湖邊進行施救。在群眾全力協助之下,落水人員全部被救回岸上。


推薦單位:合川區

誠實守信類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吳興宏,男,51歲,重慶市汽車運輸集團萬盛客運有限公司駕駛員。2021年9月6日下午1點,從重慶市萬盛經開區黑山谷北門駛向萬盛汽車站的409路公交車停在了終點站,司機吳興宏像往常一樣巡視公交車,意外撿到一個黑色挎包,內含9600元現金及證件。為儘快找到失主,吳興宏及時與單位取得聯繫,經多方努力,最終找到失主。據了解失主是一名大一學生,挎包裏的這筆錢是他的學費。面對失而復得的學費,失主激動不已,不斷向吳興宏鞠躬致謝。


推薦單位:萬盛經開區

敬業奉獻類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余行江,女,38歲,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科信科副科長。余行江曾先後參與開發“涉案財物歸還系統”“公安隨行辦公APP”“毒駕初篩檢測APP”等科技創新項目。2020年6月,余行江主創的“瞭望者”高空拋物智慧預警監測系統項目上線,並獲2020年重慶市公安機關改革創新大賽一等獎。“瞭望者”已在九龍坡區商圈、學校等5個重點區域安裝23套前端設備,共計53個抓拍鏡頭,運作以來共抓拍到高空拋物行為500余次,發出有效預警150余次。該項目被納入“2021年重慶公安科技成果試用推薦目錄”,全市目前共計安裝100余套,並被深圳、南昌、雲南祿豐等地整體引入。


推薦單位:九龍坡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王南喬,男,52歲,重慶旗能電鋁有限公司鋁業分公司設備點檢長。王南喬是“旗能鋁業分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王南喬鉗工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他帶領創新團隊完成創新項目159項,其中獨立完成81項創新項目,帶來直接經濟效益1100余萬元以上。因多年工作經驗積累,王南喬能準確分析多國進口設備設計缺陷和隱患故障,並及時改進與處理,已成功申報國家專利4項。


推薦單位:綦江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黃德利,男,46歲,重慶市大足區農業農村委員會高級獸醫師。1996年參加工作以來,黃德利始終堅守在畜牧生産第一線,牽頭指導建成兩個市級種畜禽養殖場,其中大足黑山羊資源保護場種羊逐年增致2000余只,成為重慶市最大的單體種羊保種場,成功申報為國家級大足黑山保種場。主持或參與實施科技項目20余個,獲實用新型專利12項,爭取項目資金5000余萬元投入大足黑山羊産業發展。累計開展技術培訓5000人次,示範帶動2000余戶農戶從事黑山羊養殖,實現養殖增收5000萬元以上。


推薦單位:大足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冉義芳,女,54歲,重慶市武隆區黃鶯鄉龍洞小學教師。1984年17歲的她開始代課,2007年轉為正式教師。紮根鄉村教育37年,圓了山裏孩子的讀書夢。2015年組建毛線編織興趣班,編寫40萬字的《線編教程》,帶孩子們學線編。2018年以來,培養了龍洞巧姐10余人、武隆巧姐80余人,積極助力鄉村振興。2016年身患癌症,歷經2次手術後依然站在三尺講臺。


推薦單位:武隆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王明先,男,51歲,重慶市北碚區市政設施管理處工人。王明先從事一線疏浚工作30餘年,負責251公里下水道的疏浚任務。30年來進出窨井30余萬個次,累計清淤近6萬噸、疏通各類管道9000余米,保障了城市下水道的暢通。


推薦單位:北碚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黃增平,男,67歲,重慶市梁平區檔案館編輯。自2004年退休後,主動申請進入梁平區檔案館工作,先後參與編纂出版了40多部志書,多次獲評市級獎項。2011年至今,參與編輯《梁平年鑒》,現已公開出版11期。歷時8年完成132.5萬字的《梁平縣誌》榮獲重慶市司馬遷獎。


推薦單位:梁平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袁華,男,28歲,生前任奉節縣公安局鶴峰派出所民警。工作4年多來,他先後參與偵辦粵銀財富信用卡特大詐騙等一系列大要案件,累計參與偵破刑事案件150余件、行政案件230余件,打擊處理違法犯罪人員50余人。11月8日18時21分,袁華在押解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過程中,被交通肇事車輛撞擊碾壓致傷,經醫院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28歲。


推薦單位:奉節縣

孝老愛親類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黃燕,女,29歲,重慶市雲陽縣江口小學教師。2017年,黃燕的弟弟發生車禍離世,留下年僅3歲的兒子和2歲的女兒,孩子的母親撒手不管,黃燕便獨自承擔起撫養的重擔。這一決定,沒有得到當時未婚夫的理解,黃燕無奈退婚。為了讓孩子們生活好一點,黃燕週末的時候就去做臨工來緩解經濟壓力。2020年黃燕結婚並育有一子。此後黃燕便全身心的守護著這個特殊的“三孩之家”。


推薦單位:雲陽縣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張吉蓮,女,48歲,重慶市永川區仙龍鎮粉店村村民。張吉蓮1歲半時母親過世,留下嗜酒的父親,殘障的奶奶,以及三位年邁的叔爺。1996年張吉蓮結婚後,丈夫外出務工。2007年,相繼送走父親和奶奶的張吉蓮看到3個叔爺年邁體弱,決定把他們接到自己家裏一起生活。結婚後又服侍殘障的婆婆十餘年,提及張吉蓮,十里八鄉都誇她是叔爺眼中的好侄女、丈夫眼中的好媳婦、兒女眼中的好榜樣。


推薦單位:永川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歐杏梅,女,35歲,重慶市巫溪縣白鹿鎮中壩村村民。歐杏梅20歲時不嫌棄家境貧寒的邱成海從廣東嫁到巫溪中壩村。婚後,夫妻倆育有一兒一女,為補貼家用,丈夫外出務工,妻子留守在家,照顧癱瘓的公公、年邁的婆婆及孩子的生活起居,至今已有15年,毫無怨言。從大城市的千金成為鄉里賢惠的好媳婦,歐杏梅無怨無悔地操持著一個家。被公婆當成親閨女,是兒女學習的好榜樣,鄰里鄉親的貼心人。


推薦單位:巫溪縣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周世穩,男,62歲,重慶市開州區鐵橋鎮天安村村民。周世穩一歲多時因傷殘疾。2003年,周世穩的弟媳無法忍受貧窮丟下不滿周歲的女兒離家出走。2年後,在外打工的弟弟患上了鼻炎癌等重症,周世穩先後舉債10余萬元為弟弟治病。6年後,弟弟因病情惡化去世,為了還清給弟弟治病欠下的債和撫養侄女健康成長,周世穩毅然選擇成為入殮師。16年的堅守,在周世穩的精心照顧下,侄女以優異成績考入大學。


推薦單位:開州區

自強不息類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廖克力,男,31歲,中國殘疾人乒乓球國家隊運動員。廖克力5歲時,因意外截肢,經鑒定為肢體二級殘疾。2003年,他開始接觸乒乓球這項運動,進入中國殘疾人乒乓球國家隊,並獲得2012年倫敦殘奧會乒乓球團體第5名,在2021年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團體TT6—7奪得1枚金牌、在乒乓球男單TT7級中獲1枚銅牌,實現殘奧會上重慶籍選手金牌的“零突破”。


推薦單位:渝中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夏洪勇,男,48歲,重慶市潼南區崇龕鎮明月社區居民。10年前,夏洪勇和妻子在家僅靠賣菜為生,母親患肺結核需長期藥物治療,兒女正在讀書,家中經濟困難,是村裏的建卡貧困戶。後來,他通過自己的堅持學習和不斷努力,成了村裏有名的西瓜種植大戶,從第一年收入幾萬元到如今一年進賬20余萬元。不僅如此,他更是將自身的經驗無私傳授給鄉親們,帶動村裏鄉親20余家一起致富。


推薦單位:潼南區


圖片
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



彭英,女,35歲,重慶市遠大印務有限公司裝訂部裝訂工。彭英小時候因發高燒,用藥不當造成聽力一級殘疾。彭英從事印刷裝訂工作12年來,憑藉自身努力,工作成績突出,2017年代表公司參加中央電視臺《相聚中國節·勞動最光榮》節目,因每分鐘分撿票據260多張,獲得“勞動達人”稱號。此外,她還加入公司殘疾人藝術團,多次代表公司參加活動,並出演市殘聯組織的節目《千手觀音》;2018年還自發組織公司其他聾啞員工去國外旅遊。


推薦單位:兩江新區

(圖文數據來源: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重慶市文明辦 重慶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