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陸海新通道(成渝—寮國萬象)國際貨運班列首發

發佈時間:2021-12-05 14:56:19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何靜怡

f0f76069486388020bdddace5004f8b.jpg

郭三多、木蘭  攝

12月4日10時,在成渝兩地,兩聲悠長的汽笛聲同時響起。搭載成都重汽王牌輕型商用貨車、輕型商用貨車和重慶堅果、摩托車配件、化工品等産品的中老鐵路(成渝—寮國萬象)國際貨運班列,分別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和重慶國際樞紐園始發,將途經雲南昆明歷時3—4天到達寮國首都萬象。

這是中老鐵路貫通後,成渝地區同時發出的首趟國際貨運班列。中國網新重慶外宣平臺了解到,本次從重慶出口的貨物共58標箱,貨值超400萬元人民幣。班列的順利首發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品又多了一條便捷的“南向大通道”,將為重慶—東盟跨境貿易帶來新的機遇。

50a66c036020eea3de63d02ab9ea740.jpg

郭三多、木蘭  攝 

次日即首發,用同步行動落實規劃綱要

近日召開的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指出,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中方願進一步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歡迎東盟國家參與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貫通,成渝地區隨即于次日發出陸海新通道的首趟國際貨運班列。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巴川江表示,這是兩地為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體現,也是兩地貫徹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精神、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的具體實踐。此舉有利於成渝兩地高水準共建陸海新通道,共同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數據顯示,自2019年起,東盟已連續兩年成為重慶第一大外貿合作夥伴。2021年前三季度重慶對東盟進出口930.2億元,同比增長13.6%,佔同期重慶外貿總值16.1%;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運輸箱量達2.54萬標箱,佔總量30%;運輸貨值81億元,佔總量60%。

巴川江認為,陸海新通道開通直達寮國萬象的班列,將豐富通道運作線路,拓展合作“朋友圈”,進一步推動重慶與東盟國家貿易往來。他説,下一步重慶將推動這趟班列的常態化運營,並以此為依託,統籌互聯互通和産能與投資合作,促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

中老鐵路對於拓展西部陸海貿易通道,具有重要意義。重慶工商大學副校長兼長江上游經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敬教授坦言,重慶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中心,可以通過中老鐵路開拓新路線,緩解現有路線的壓力,有利於重慶貨物出口東南亞國家,也有利於回程貨的組織,促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雙向運輸平衡。

9423e45adcc0abc30663f2402b018ff.jpg

郭三多、木蘭  攝

直達+高效,重慶出口企業大幅受益

據了解,在中老鐵路開通以前,只有公路這種運輸形式可直達寮國萬象。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霍家松介紹,以前重慶至寮國的貨物,陸路運輸需要7—8天,陸路轉海運需30天左右,耗時長、貨物損耗大。而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後,重慶至寮國的貨運時間將縮短至3天左右,貨物也可借由這條鐵路轉運至泰國或者越南,大大降低企業的運輸成本,貨運效率也大幅提高。

“相較于傳統公路運輸方式,選擇鐵路運輸不僅可以節省大量人力和時間成本,而且更加安全可靠。”作為此次從重慶出口産品到寮國的企業代表,重慶洽洽公司、重慶大隆宇豐摩托車公司負責人在班列首發儀式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企業響應“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號召,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寮國則是企業的重要海外市場之一。中老鐵路貫通運營後,方便了産品運輸和市場開拓,大幅增強了企業産品競爭力,有利於企業積極融入東南亞市場。

為進一步提升鐵路便利化通關水準,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海關將探索擴大“鐵路快通”等業務適用覆蓋面,助推中老鐵路(成渝—萬象)國際班列高效集約運作。

隨著中老鐵路的順利運營,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持續建設必將加速重慶與東盟國家貿易的熱度,為沿線企業和民眾釋放更多紅利。

04a183db8ece605bd5ec0dcf13d35b7.jpg郭三多、木蘭  攝

相關連結——

綠色鐵路加快中老經濟走廊建設進程

中老鐵路全線採用中國標準,線路全長1035公里,是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鐵路北起中國雲南省昆明市,向南經中國普洱、磨憨邊境口岸,再經寮國磨丁邊境口岸、孟賽、瑯勃拉邦、萬榮,最終到達寮國首都萬象,是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老鐵路穿越眾多山脈和水系,沿線地質結構複雜,修建難度極大。鐵路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從規劃選線、施工管理、運營維護全過程,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有效繞避瑯勃拉邦世界遺産保護區的核心區、萬榮岩溶旅遊風景區、橄欖壩風景區等環境敏感地區,為野生亞洲象專門設置了遷移通道和防護柵欄;合理優化土方開挖方案,最大限度減少對地面植被的影響,對臨時用地進行復墾復用,平整恢復用地近5000畝;綜合運用水土保護、棄渣利用、節能環保材料等先進技術手段,全線綠化總面積達307萬平方米,建成了綠色環保鐵路。

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標誌著寮國自此邁入鐵路運輸時代,實現了寮國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夙願;將極大便利人民群眾出行,促進沿線旅遊、農業、水利等資源開發和城市化建設;對密切中老兩國經濟社會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將實現東中西三條通路持續強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樞紐運營更加高效,對沿線經濟和産業發展帶動作用明顯增強的總體目標。未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以及其他輻射地區的經貿往來,在區域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作為“一帶一路”、中老友誼標誌性工程的中老鐵路,中老雙方將以這條鐵路為依託,統籌互聯互通和産能與投資合作,促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助力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郭三多 木蘭/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