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推進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建設綜述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1-12-03 10:26:39 編輯:珍珍

原標題:迎接區域“起飛”新機遇書寫綠色發展新篇章

眼下,黔江機場改擴建項目已進入裝飾階段,明年建成投用,可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萬人次、飛機起降8300余架次的發展需求。屆時,“武陵山區重要航空門戶和旅遊轉机港”將名副其實。

一年多來,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這片1.9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加快建設富有旅遊、人文、山水等魅力的山地城市,努力打造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範和國家級文旅産業融合示範區,迎來了更多綠色發展的“起飛”新機遇,書寫綠色發展新篇章。

重慶市發展改革委數據顯示,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力克疫情影響,經濟加快恢復性增長。今年前三季度,該片區GDP增速8.6%,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2.8%,隨著産業發展和城鎮化推進,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城鎮化率已達49.76%。

做好“加減法”,築牢生態屏障

最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孝溪鄉趕子塘村,已有20多年開採歷史的老山溝錳礦正在拆除設施設備,進行礦井最後的封閉工作。

礦井周邊,1.5萬平方米土地上新植了松樹、杉樹等樹木,近1萬平方米矸石堆放點已覆土綠化,昔日的“傷疤”正在被修復。今年內,秀山境內所有錳礦將全部關停,以保護綠水青山。

目前,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正加快推進生態修復:石柱縣鉛鋅尾礦庫整治中,對受污染耕地實行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開展1.23萬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在黔江、彭水、秀山,開展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範項目建設。

減少污染是做“減法”,築牢生態屏障還要做好增綠這道“加法”。

今年植樹季,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高谷鎮陳家社區,150余名黨員幹部與群眾一起,植下數百株紅楓、黃金梨。這裡是“兩岸青山·千里林帶”造林項目的重點區域之一。

目前,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正著力構建烏江幹流、阿蓬江等12條主要河流與重要支流組成的流域生態廊道,形成由白馬山等11個自然保護區、桃花源等26個自然公園組成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今年前三季度,渝東南片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居全市第一,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累計完成水土流失綜合治理436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60.2%。

與此同時,黔江、武隆被生態環境部授予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渝東南被命名的市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街道)已達75個。

用活“紅”“綠”文化資源,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上個週末,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龍潭鎮,趙世炎烈士像周圍環繞著青翠的樹木,襯得黨旗更加鮮艷。幾家單位來到這裡,重溫入黨誓詞,聆聽烈士光輝事跡。

作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4A級旅遊景區,趙世炎烈士故居每年都要接待遊客近100萬人次。

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分佈著大量紅色資源,比如趙世炎烈士故居、紅三軍司令部舊址等。近年來,通過加大對“紅色基因”的挖掘力度,積極打造紅色旅遊精品,黔江建成了水車坪、萬濤故居、紅軍渡等紅色旅遊景點,石柱建成西樂坪戰鬥遺址、三根樹革命紀念館等紅色旅遊參觀點,成為重要的文化資源。

“一壺罐罐兒茶,芳香醉人懷啰;一支山歌調,飄到那雲天外……”在黔江區小南海鎮的土家十三寨,婉轉、悠揚的民歌,帶著草木香氣的空氣,吸引著全國各地遊客。當地加強對土家文化的挖掘後,願意走進古老山寨的遊客更多了,很多遊客來了之後便“慢”下來,留下來住宿、體驗土家文化。

近兩年,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加大非遺文化挖掘力度,加快推進武陵山區(渝東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目前已重點打造黔江濯水、武隆後坪等6個文化生態保護示範點和10個傳統村落非遺保護傳承項目,秀山苗族羊馬節、酉陽土家面具陽戲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渝東南國家級非遺達到13項;黔江濯水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石柱西沱、萬壽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去年以來渝東南片區累計創建A級景區10個。

與此同時,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還通過組建武陵山文旅發展聯盟、重慶武陵文旅融合發展有限公司,實現招商引資簽約總金額達1432.75億元。

促進三産業聯動,構建綠色産業體系

晴好的冬日,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沙子鎮魚泉村,200余畝莼菜田如明鏡般鑲嵌在青山間。莼菜只能在澄澈的水中生長,是地道的有機農産品。石柱發揮綠色生態優勢種植莼菜,其産量已佔全球的2/3,還吸引了不少遊客在採摘季體驗莼菜採摘,成為發展“文旅+”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的典型。

通過推動“文旅+”賦能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目前,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已初步形成山地經果林、高山蔬菜、特色養殖等綠色農業鏈條,優選培育認定“一村一品”示範鎮村累計達到131個;聯手打造“武陵山上好田園”,建成黔江、石柱、酉陽、武隆、秀山等重點現代農業産業園,石柱“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成果進一步鞏固提升。

優質農産品通過加工實現增值,能惠及更多農民。幹銀花、銀花露、銀天顆粒、銀花面膜……在秀山工業園區,銀花被製成各種不同的工業産品,銷往國內外市場。目前,該縣培育出山銀花産地初加工廠45家,吸引海王、步長、紅日三大中醫藥上市企業入駐,擬打造100億級中醫藥産業集群。

通過推動“文旅+”賦能綠色加工産業,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的綠色消費加工業優勢特色也不斷培育壯大,3家消費品工業企業入選全市重點品牌培育試點企業;企業、産業、園區的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加快推進,實施了汽車節能型燃油泵智慧製造整合創新應用等1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建設生産數字化車間2個,讓工業更加綠色、高效。

與此同時,該片區積極推動“文旅+”賦能商貿物流産業。目前已啟動的“城鄉配送網路建設工程”,正在秀山、酉陽、石柱、武隆等區縣建設6個城鄉智慧高效配送項目;提速物流通道建設,今年10月28日,從秀山發出的首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已開行。

補“短板”揚“特長”,推動山地特色城鎮化發展

近日,在武隆區芙蓉街道中興村,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武隆中興隧道正在緊張施工中。這條全長10005米的隧道,對渝湘高鐵的建成具有重要意義。而渝湘高鐵建成後,將終結渝東南片區沒有高鐵的歷史,屆時從重慶中心城區不到1小時就可到黔江。

為儘快補足片區基礎設施發展的短板,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加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除了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渝宜高鐵重慶境內段可研編制也已完成。今年10月15日,連通黔江、石柱的石黔高速正式通車,渝湘復線彭水至酉陽段、武隆平橋至涪陵大順高速加快推進;黔江機場改擴建工程進入裝飾階段,石柱、秀山通用機場前期工作加快推進,酉陽通用機場選址獲批。

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也是我市能源富集區。目前該片區以風電、水電為代表的綠電發電量,已佔全市綠電量的70%;武隆沙河、酉陽桃花源等12座中型水庫正在建設中;5G基站等新型基礎設施已新開通790個,累計建設開通4192個。

在補“短板”同時,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立足於自身綠色生態優勢,推動文旅融合的山地特色城鎮化發展。

黔江城市大峽谷,峰奇峽幽,綠意盎然,是我國唯一的城市大峽谷。黔江將大峽谷與城市提升相結合,峽谷融入城市組團的發展中,形成“城在峽谷上,峽谷城中央”的獨特城市景觀。

武隆鳳來新城、彭水新城、酉陽桃花源新城、秀山東部新城……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各區縣因地制宜,突出山地峽谷、民族文化、生態宜居等城市特質,打造風情濃郁、氣質獨具的精緻山地城市;通過持續推進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臺建設,推進傳統市政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改造,讓城市更加智慧、便民。比如彭水正在加快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示範建設,武隆、秀山等區縣的市級城鄉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建設也在加緊實施中。

在大田村泛舟百畝荷塘,在艷山紅村觀烏江風光,在夢衝塘村賞小橋流水……武隆區精心設計了避暑康養遊、古寨風情遊等5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沿線發展起水果採摘、特色養殖等綠色産業,讓農民足不出戶就能實現增收。

打贏脫貧攻堅戰後,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正加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農村“三變”改革試點村覆蓋率達26.4%;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畜禽糞污資源化綜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創建評選美麗宜居鄉村101個;強化農業市場主體培育,累計培育家庭農場3737戶。

增強“抱團”意識,聯動武陵山區一體化發展

聯合推出旅遊金卡、銀卡,共同行銷武陵山十大精品旅遊線路産品,協商確定今年主推的核心景區、旅遊配套産品,開通途經多個熱門景點的旅遊專列……

今年5月舉辦的中國武陵文旅峰會發展聯盟會員大會,首次將武陵山區域各區縣緊密聯繫在一起,以武陵山文旅發展聯盟和武陵文旅公司為載體,共同創新合作模式和利益分享機制,得到了各區縣的積極響應。這也是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牢固樹立協同發展理念、聯動武陵山區一體化發展的生動註釋。

目前,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已找到了協同發展的多個“突破口”:探索開展科研攻關、成果轉化等深層次合作,持續深化落實區縣對口協同發展機制;發揮武隆、石柱聯結“主城都市區”“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的節點作用,全力推進跨區域合作平臺建設;發揮秀山“橋頭堡”城市作用,加快推進渝湘黔邊城協同發展合作區建設,推動省際交界地區合作向更高層級邁進。(羅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