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鎣市:強化監督 讓村務公開成明白賬

發佈時間:2021-12-07 10:30:03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珍珍

 

image.png
華鎣市紀檢監察幹部正在對村務公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張繼月 攝)


“辦公經費款項分類不清晰,請及時整改……”在華鎣市永興鎮街道社區,市紀檢監察幹部在對村務公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時,透過村務公開公示欄的玻璃窗一眼就指出了該社區村務公開問題。

為推動村務公開工作全面提質增效,近日,華鎣市紀委監委聯合市民政局對村務公開工作情況開展了專項督查,重點關注村務公開的內容、時效及程式是否規範,公開後資訊反饋渠道是否暢通等問題,並現場反饋問題清單,要求各村(社區)立即整改到位。

同時,為確保村級事務公開透明,有效維護和保障村民的根本利益。市紀委監委採取不定期督查、村級交叉督查、邀請群眾代表參與督查等方式,對村務公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杜絕村務公開中的不公開、假公開、半公開等問題。

“以前的公示欄,比如低保問題,啥子條件下吃好多,公示欄上政策規定又多,人員情況説得又細,貼上去一疊,一大堆紙,我們看也看不懂。現在就一張紙,一目了然。”高興鎮花廟嘴村村民劉福銀在説起村務公開的變化時滿臉喜色。

為解決群眾“看不到、看不懂、不願看”的問題,此次專項督查中市紀委監委還對村務公開工作進行全程監督指導,提出了“五個規範”,要求到期內容及時清理;公開欄周圍環境要整潔,方便村民觀看;對村民提出的質疑和要求及時給予答覆;審核好公開內容、做好公開材料的整理歸檔及臺賬管理,著力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專項督查工作開展以來,督查組發現部分村(社區)仍然存在公示公開資料陳舊、公示欄蓋板模糊、公示資料殘缺3個問題,並對相關的4個村(社區)提出了整改要求。

“群眾利益無小事,村務公開作為群眾關心關注的大事,很多時候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對基層黨風政風好壞的評價。”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毛坤表示,下一步,市紀委監委將立足“監督再監督”工作職責,強化對村務公開工作情況的督查,對村(社區)幹部辦事不公開、不透明、不公正等問題,進行嚴肅處理,真正讓基層權力在陽光下規範運作。(余江艷、高麗萍、張繼月/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