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個公眾號被永久封禁 都是一個原因

   據微網志@中國之聲9月21日消息,近期,一種新型詐騙方式隨著微信公眾號的普及悄然滋生,不法分子或通過取“高倣名”冒充正規機構,或通過造假、借用他人工商執照、法人資訊註冊微信公眾號實施詐騙。

111.jpg

  對此,微信官方近日發佈消息稱,到目前為止,今年已經對4.5萬個倣冒欺詐類公眾號進行打擊處理,包括倣冒官方客服、官方電話、官方快遞理賠類等公眾號。倣冒欺詐帳號被發現後,將會被永久封禁。

  假公眾號誘導用戶點進連結進行詐騙

  可查詢公眾號企業認證驗真偽

  杭州市民儲女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久前,她收到了自稱是“車管所”發來的短信,告訴她的車輛即將年檢,需要通過網路辦理,並且讓她關注一個名為“浙江車管所”的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付款操作:“讓我輸我的手機號、身份證號,然後卡號、密碼。最後讓我等待發驗證碼。分兩筆,他從我的卡上面已經把錢轉走了,我卡上正好有這個錢,他就全部轉完了。”

  民警調查發現,這個所謂的公眾號是倣冒的,其頭像、名稱與正規的企業公眾號類似,公眾難以分辨。不法分子一般通過這些高倣公眾號,誘導用戶進入公眾號提供的網站連結,進行詐騙。

  除了浙江,其他各地也有類似的高倣公眾號詐騙案件發生。福建省泉州市反詐騙中心白炅昕警官告訴記者,今年泉州市大概有30幾起類似的案件:“我市的一個市民收到陌生的一個號碼發來的一個短信,説他的車輛年檢要到期了,可以在公眾號進行年審。之後,他就根據短信內容搜索了一個叫‘福建車輛年檢’的公眾號,然後注意這個公眾號它是沒有認證的,這個先生被誘導到了一個網站進行操作,輸入了銀行卡密碼,之後就發現自己的賬戶的錢被轉走了。”

  那麼,這些高倣公眾號是如何通過註冊的呢?記者調查發現,根據註冊主體的不同,微信公眾號分為個人號和企業號,個人註冊的公眾號註冊流程簡單,只需簡單填一些資料就可以完成註冊。而需要認證的公眾號則需要機構或者企業的執照等資訊。企業號可以獲得更多許可權,甚至可以開通支付通道。

  記者搜索發現,微信平臺上能搜尋到一批類似“掃碼支付助手”“365支付助手”“動感地帶10086”等看似“官方”的公眾號,點擊查詢這些公眾號的詳細資料,才發現竟是無相關營業資格的個人號。

  泉州市反詐騙中心白警官提醒用戶,在識別公眾號的真實性時,可以借助查詢公眾號是否有企業認證的方法,來判斷公眾號是否可靠:“騰訊對認證的話是比較嚴格的,點進去公眾號之後,要去識別它的真實性,是不是有通過騰訊官方的認證的一個公眾號,點進去公眾號的詳情頁面,可以看到賬號主體是不是有認證過。”

  微信官方嚴厲打擊假公眾號

  今年已封禁4.5萬個

  企業號的申請難度雖然大,但在電商平臺上,記者發現也有不少出售企業號的商家,有的商家自稱可以代辦註冊、認證公眾號,記者隨機詢問了其中一名商家,對方表示,出售的公眾號價格基本在200元左右:“你要註冊品質好的最少也要200多是吧,實名啊,保證都是穩定的,可以收款那些的,肯定可以開通支付。不然的話便宜的,沒什麼功能,不可以收款,什麼都不可以。”

  個人號容易實施詐騙行為,企業號也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對此,9月19號,微信官方發文稱,將堅決打擊此類違規行為,微信一位工作人員稱:“對於這類行為,我們平臺長期監測,而且是嚴厲打擊的,2019年到現在,我們已經對4.5萬個倣冒欺詐類公眾號進行打擊處理。”

  除了加強對相關公眾號的註冊資質要求、打擊違法違規公眾號,微信團隊也主動搜尋平臺的“漏網之魚”,並且提醒用戶要加強防範意識。

  此外,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除了普通公眾應該增強防範意識,相關監管部門也要形成監管合力,發揮應有職責,維護用戶的合法權益:“建議網信部門公安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要形成監管的合力,對於那些通過利用假的微信公眾號詐騙錢財構成犯罪的,監管部門除了行政處罰之外,還要將有關的犯罪線索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其關於詐騙罪或者合同詐騙罪的刑事責任,這樣的話才能提高違法的成本,降低違法的收益,把違法收益歸零。”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4.5萬個公眾號被永久封禁 都是一個原因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