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裏的錢一夜之間被轉空!手機裏存了這張照片的速刪!

   你手機裏有這張照片嗎?你的手機密碼、手勢密碼真的安全嗎?

1.jpg

  4月15日,嘉興的陳先生急匆匆走進秀洲區公安分局新塍派出所報案:他老婆的手機丟了!更要命的是,有人一直在轉微信裏的錢!

  陳先生妻子的手機是前一天晚上丟的,兩人本想著第二天去補辦手機卡,沒想到一夜之間微信裏面的錢幾乎被轉空了。

  不過,和許多人一樣,這個丟掉的手機,開鎖要密碼,微信轉賬也要密碼,錢到底怎麼出去的?民警立刻展開了調查。

  通過視頻監控追蹤,民警發現陳先生妻子當天路過桃源村加油站時,不小心將手機遺落在了路邊,隨後被騎著三輪車的女子撿走了。

  鎖定了嫌疑人之後,4月17日,民警在江蘇吳江,將涉嫌盜竊的嫌疑人邊某某和陽某抓獲。

  兩人立刻交代了利用手機微信轉賬的方式進行盜竊的犯罪事實。可是手機明明設有密碼,她們是怎麼把錢轉走的呢?

  原來,邊某某撿到手機之後,對手機的手勢密碼進行了幾次嘗試。機主設置的開機手勢密碼過於簡單,很快就被試出了密碼。

  解鎖手機後,他們發現這部手機的微信錢包裏有3000多元。

  可是微信支付密碼不像手勢密碼那麼容易猜對,這3000多元看得到拿不著,邊某某眼珠子一轉,找來了兒媳陽某一起想辦法。

  陽某拿著手機鼓搗了一會,在手機的相冊裏,找到了疑似手機主人的身份證,便嘗試著利用身份證號碼修改微信支付密碼,沒想到還真的成功了!

  兩人大喜過望,分多次將微信裏的錢轉到了自己的手機上,直到微信出現了異常無法再進行轉賬。

  面對民警,婆媳倆後悔不已:“真的沒想到,貪了點小便宜,後果會這麼嚴重!”

  目前,邊某某和陽某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3.jpg

  這類案例其實並非第一次發生了。早在2018年12月24日,台州玉環的劉先生也遇到過類似的盜刷事件。雖然手機設有手勢密碼,支付寶設有支付密碼,可還是被刷走了6900余元。

  究其原因,還是密碼設得“太普通”!嫌疑人宋某撿走劉先生的手機之後,隨手試了一下“Z”字密碼,輕而易舉地就將手機解鎖了。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宋某又打開支付寶,試著破譯支付寶的支付密碼,結果試了三次就成功了。

  如今手機已是大家的移動錢包,各大銀行APP、各種“寶”滿屏,收付款非常方便,手機點點就完成。大家雖然設置多道支付密碼,但有些密碼簡單易猜,防護較差,安全隱患不小。諸如生日日期密碼、連續數字密碼等往往容易被猜到。

  過於簡單的手勢密碼,也請慎用!

  警方提醒,在設置密碼時,儘量選擇較為複雜的手勢碼或者字母加數字,當下指紋密碼安全性相對較高;手機各類“寶”內不宜存太多錢;個人證件照片也不宜放在相冊中;在發現手機被盜後應立即修改重要軟體的登錄、支付密碼,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微信裏的錢一夜之間被轉空!手機裏存了這張照片的速刪!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